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劉洋:為全力備戰2020東京奧運蓄力拼搏

袁雪婧
2018年12月06日08:3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洋:為全力備戰2020東京奧運蓄力拼搏

  “四年”這個時間維度,對運動員來說特別敏感,因為一個奧運周期正好是四年。對於早在2014年體操世錦賽就拿到吊環世界冠軍的劉洋來說,這四年,他經歷了運動生涯的起起伏伏,如今他將為東京奧運會蓄力拼搏。

  在上月底結束的體操世界杯科特布斯站比賽中,久別國際賽場的劉洋在男子吊環決賽中以15.200分奪冠。“發揮還算滿意,跟賽前預想的差不多,但是和以往最好的狀態相比還差一些。”劉洋在科特布斯站使用了難度6.40的成套,跟2014年拿世錦賽冠軍時相比,難度提升了0.1。在去年冬訓中,他已經開始練習難度高達6.60的成套,但考慮時機還不成熟,這次比賽沒有拿出來。“今年冬訓還要繼續儲備難度,往更高發展。除了保持高水平的訓練,傷病防治也非常重要。日常訓練要克服心態的起伏,讓自己更專注,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東京奧運會體操項目奧運資格體系發生了重大變化,在以往通過世錦賽拿團體資格之外,新增了單項選手通過打世界杯賽獲得積分拿奧運資格的方式。科特布斯站只是第一站,接下來還將有七站世界杯賽,單項選手需要在這八站比賽中選三站最好成績累計積分進行排名。“新的奧運資格體系,對單項選手更有利一些,通過自己去比出好成績拿到積分獲得名額。從訓練的角度,我可以更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項目上。”劉洋表示,雖然通過自己的強項吊環去力爭奧運資格是一個重要機遇,但是他也有遺憾。因為按照國際體聯的規定,通過世界杯單項賽方式爭取奧運資格就意味著不能出現在世錦賽去比團體,因此劉洋無緣多哈世錦賽。

  從去年世錦賽在吊環單項摘銅,到今年科特布斯站亮相,劉洋有一年多沒有出現在國際賽場,這期間他隻能默默訓練。“想練的時候傷病經常來搗亂,亞運會前左肩發炎,右肩以前就出現過魚唇撕裂,世界杯前又出現疼痛,膝蓋也不舒服,感覺這一年都在克服傷病。”劉洋表示,這一年的經歷非常鍛煉心態。

  事實上,從裡約奧運會拿到吊環單項第四名開始,劉洋就不斷收獲成長。“裡約奧運會比賽中背負了很多東西,別人的期望不能辜負,這樣無形中壓力就增大了。現在比賽時能更好地轉化這種壓力,把壓力變成動力去拼搏。”

  相比其他隊友,劉洋隻能專注在吊環項目,這難免枯燥,而他也在一直努力調整自己的訓練和心理狀態。“這也是我傷病比較多的原因,最近每天隻練這一項,對我的肩部負荷非常大,所以我經常去自由操、單杠那邊活動活動。今年冬訓還會加強體能訓練,通過一些小肌肉訓練對關節形成一定保護,增加肌肉協調性。為了東京奧運會資格,我會全力以赴。”(轉自12月6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