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五華縣體育足球發展紀實:足球之鄉,球王故裡

2018年12月07日09: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五華縣,廣東省梅州市轄縣。總人口150多萬人,總面積3200多平方公裡,素有“球王故裡、足球之鄉”之稱,是中國內地現代足球發源地、“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鄉,足球文化底蘊深厚,體育氛圍濃厚。近年來,五華縣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金投入,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等各項工作扎實推進、態勢喜人。

坐落在五華縣足球文化公園的“球王”李惠堂雕像

五華縣於北宋熙年四年(1071)置縣,稱長樂,1914年始改五華。1873年,德籍教士畢安從德國到五華元坑,完成了足球史上“出口轉內銷”的壯舉,開中國內地足球運動之先河。從此巍巍將軍山,蒼翠元坑村,碧綠足球場,人聲開始鼎沸。元坑的足球教學和足球運動,不僅豐富了當時中書館教育教學之內容,激發足球當地及周邊地區人民對足球的熱情和興趣,而其先進的足球理念,更是讓許多熱愛足球運動的群眾,特別是那些具有足球天賦的人士,受益匪淺。在當時艱難的環境下,鑄就了足球人特有的彌足珍貴的足球精神——用心勤學、團結拼搏、責人擔當。這種精神,為五華足球運動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足球之鄉”的稱譽贏得口碑。從世界球王李惠堂的身上,從張均浪、曾雪麟、謝育新等梅州籍國足的身上,從奪取全國冠軍並代表中國出征瑞典的五華U12少年足球隊員身上,從全國唯一的縣域甲級球隊身上,讓人深刻感受到“足球之鄉”的深厚足球精神。

2018年,五華縣女子足球俱樂部梅州輝駿提前一輪奪得中國足球協會女甲聯賽冠軍成功沖超,創造梅州足球歷史﹔男子足球俱樂部梅州客家排在中甲積分榜第9名,比去年前進3名﹔五華U10、U11男足和U13女足勇奪“省長杯”3個冠軍﹔五華U17足球隊代表廣東奪得全國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恆大杯”亞軍﹔五華“構筑新球王人才窪地”項目連續兩年入選省“揚帆計劃”。目前,五華縣正在申報全國全民健身運動模范縣。

“天使之翼”五華縣奧林匹克運動中心體育場

五華縣政府高度重視全民健身工作,建立五華縣全民健身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大全民健身資金投入。2018年,五華縣財政統籌安排800多萬元支持全民健身工作,為群眾健身活動、場地維護和各類培訓管理等全民健身工作提供支持。大力支持鎮村全民健身廣場和足球場建設,至目前,五華縣16個鎮均有全民健身廣場,400多個行政村均配套了全民健身器材。不斷完善全民健身服務網絡,至目前,全縣共成立各類體育協會25個,16個鄉鎮均設立了體育行政管理機構,並成立了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站,配備社會體育指導員3300多人。廣泛開展群眾體育賽事。2018年共舉辦大型體育賽事15次,連續17年舉辦春節“球王杯”足球賽以及連續14年舉辦元宵節“狀元杯”籃球賽,連續兩年成功舉辦“環城健身騎行”活動。通過舉辦各類全民健身活動,營造了濃厚的群眾體育健身氛圍,全面帶動該縣體育、旅游、文化、健康產業的發展。2017年,五華縣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

五華縣還先后出台了《足球進政企、進鄉村、進學校實施辦法》《五華縣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方案》等文件,並成立五華縣振興“足球之鄉”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全縣足球發展工作,從政府層面起到引領作用。在足球人才培養上不斷創新,實施全鏈條培養。尤其注重校園足球發展,培育了以橫陂鎮中心小學、田家炳中學、五華縣高級中學等為代表的國家級足球特色學校15家,省級青少年校園足球推廣學校28家,梅州市校園足球特色學校45家。同時,積極組織開展校園足球三級聯賽,2017至2018學年舉辦賽事495場次,2018至2019學年預計舉辦賽事將達650多場次。在足球人才培養方面,五華縣提出“體教結合育苗子”採取體教結合的管理培養模式,堅持“修身、修智、修體”相結合,選拔全縣足球優秀苗子進行統一集中文化課學習、統一集中足球運動訓練,全力培養一批“做人、文化、專業三不誤”的高水平青少年足球運動員。目前,全縣共選拔U8至U12年齡段300多優秀足球苗子,依托縣體校平台組建10支男女足球隊進行訓練培養。

下一步,五華縣將進一步提升專業化精英足球人才的培養,正在規劃建設梅州客家精英足球學校,引進國外最先進的足球人才培養體系,精心挑選U8至U16階段的300名足球隊員,實行專業化培養訓練,全力培養一批足球專業化、職業化精英人才。良好的足球氛圍也吸引了更多社會力量關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養中來,由政府牽頭社會力量參與成立五華縣新球王青少年足球發展基金會,實施新球王足球人才培養希望工程五年計劃,大力整合資源,每年全額贊助10名優秀足球苗子到專業足球學校深造,並制定獎勵辦法,獎勵輸送到“國字號”球隊的青少年隊員和教練員,以及在國家、省、市重要足球比賽中獲得名次運動員及教練員。基於政府、學校、社會力量的共同發力,五華縣優秀體育人才不斷涌現,近三年來向國家青少年集訓隊輸送7人,輸送到省、市體校100多人。

五華縣青少年踢球、練球蔚然成風

2015年,五華縣U12足球隊獲得 “斯凱孚”杯全國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冠軍,同年7月代表國家赴瑞典參加素有“小世界杯”之稱的“哥德堡”杯國際青少年足球賽﹔2017年僅足球比賽就獲得市級以上冠軍14個﹔今年至目前為止,取得市級以上足球賽冠軍8個,其中,五華田家炳中學獲第二屆全國田家炳中學高中生男子足球邀請賽冠軍﹔五華U13女足勇奪“省長杯”冠軍﹔五華U17代表廣東獲得2018全國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總決賽“恆大杯”組亞軍。在省運會上,五華縣的堯瑩瑩以38.14米的成績奪得女子乙組標槍第一名。

五華縣作為縣域城市同時擁有男子甲級職業球隊與女子超級職業球隊兩支。五華縣積極統籌資源力量,大力推動職業足球發展。制定出台《五華職業足球隊參加中國足球協會聯賽績效獎勵方案》,積極爭取各級資金扶持,全力推動職業足球發展。2013年以來,統籌各級財政扶持資金7300多萬元,組織實施了一批訓練場地、比賽場地和俱樂部建設項目,有力推動了職業足球發展。立足打造中甲賽事文明主場的目標,專門聘請專業安全評估企業對比賽賽場進行全方位風險評估,及時研究解決安保隱患問題,有力保障了主場賽事的圓滿順利。同時,積極引導社會力量組建球迷協會和設立球迷服務中心,營造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

五華縣依托深厚的足球文化資源,努力謀求足球產業發展。堅持把振興足球與加快縣域發展結合起來,把足球之鄉品牌與城市文化價值互融共進,大力發展足球運動相關產業,全力謀劃推動總投資30億元的一批足球基礎設施和足球產業發展項目,打造集足球文化、產品制造、旅游休閑為一體且富有五華特色的足球產業鏈。

首先是高標准規劃建設國家級運動休閑足球特色小鎮。圍繞打造青少年足球苗子培養輸送基地、全球知名足球品牌銷售的集散地、智慧足球科研高地、促進當地精准扶貧的窪地、足球專業運動訓練康復營地的目標定位,加快推進總投資16億元、規劃佔地面積1200畝的全國唯一以足球運動為特色的體育休閑小鎮建設,以功能區規劃為引領,科學有序規劃建設核心區、擴展區和輻射區。該項目已於2017年6月動工,計劃2020年完工,目前已完成征地1000畝、平整用地約900多畝,五華客家精英足球學校、足球運動場、自主品牌足球用品研發總部等功能配套項目正有序推進。

五華縣青少年足球U系列梯隊戰績喜人,連連奪冠

其次是高標准規劃建設縣鎮足球體育運動場館。投資近10億元規劃建設集市民健身、娛樂、文化交流和足球競技等為一體的五華縣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目前已基本建成,將於2019年元旦期間舉辦由梅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棕櫚一帶一路客家杯國際足球邀請賽”﹔於2019年1月中旬舉辦由中國足球協會和廣東省體育局聯合主辦的“四國女足邀請賽”等高端品牌賽事。圍繞至2020年全縣各鎮均配備標准足球場的目標要求,投入4500萬元,分階段、分步驟組織實施好鄉鎮足球場地的建設,目前已新建或升級改造鄉鎮足球場38個。

然后是充分挖掘利用好足球文化資源。立足“中國內地現代足球的發源地”“球王故裡”的資源優勢,深度挖掘足球文化內涵,擦亮“足球之鄉”品牌。投入5600萬元,採用“圍、拆、挖、布、建”綜合開發保護方式,抓好長布元坑中國內地現代足球發源地的保護開發,組織實施好中書院復建、足球場舊址修繕、史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努力把發源地打造成集足球文化、健身休閑和旅游景點為一體的足球文化旅游勝地,該項目於2017年12月中旬動工建設,目前正有序推進。結合橫陂鎮雙龍山旅游景區開發,投入5300萬元,在李惠堂故居旁邊規劃建設佔地26.58畝的球王文化產業園,組織實施球王博物館、李惠堂故居修繕、球王廣場等項目,把球王故裡打造成以足球文化為亮點的特色旅游景點,該項目於2017年11月中旬動工建設,項目正有序推進。

最后是大力發展現代足球產業。依托五華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的強大影響效應,投入近2000萬元建設五華足球科技館,利用AR/VR、大型全息投影、光影通道等高科技手段,打造集現場體驗、足球科技、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現代足球產業。引進足球科技項目,培育發展足球大數據、“互聯網+足球”,以及足球手游、網游等足球新業態,推動互聯網技術與足球產業深度融合。 

五華體育擁有優良的傳統,廣泛的群眾基礎,和未來發展無限的潛力。雖然還有很多困難,但是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五華人應繼續發揚“用心勤學、團結拼搏、責任擔當”的“足球之鄉”精神。為全民健康,為中國足球培養更多的人才而努力。相信五華的明天更美好。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