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中國女排精神永遠傳承

《中國體育報》 蘇暢
2018年12月07日16:29 |
小字號

自1978年在女排世錦賽上小試牛刀,在上世紀80年代取得五連冠驕人戰績,直至近年來又連續斬獲世界杯、奧運會冠軍……中國女排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從一個巔峰走向另一個巔峰,是中國社會巨大變革和飛速發展的親歷者、見証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當下,使命與責任始終激勵著中國排球人繼續學習、傳承並大力弘揚中國女排精神。12月5日在浙江紹興舉行的“新時代傳承弘揚女排精神”座談會上,一代代排球工作者們和球迷代表共話女排精神,期待共同努力,讓女排精神永遠傳承。

女排精神是一個符號

提及誕生於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女排精神,人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一代代女排姑娘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通過團結協作,在國際賽場上實現為國爭光的一幕幕。總局排管中心原主任徐利將中國女排精神誕生、傳承並發揚的四十年總結為三個歷史階段。徐利說,第一階段是以袁偉民為主教練,郎平、張蓉芳等運動員為代表,首奪奧運冠軍並實現女排五連冠的時期,也是中國女排精神的開創階段。第二階段則是以陳忠和等教練員,周蘇紅等運動員為代表,在雅典奧運會上奪得冠軍並實現世界杯、奧運會和大冠軍杯三連冠的時期,徐利將其稱之為女排精神的傳承發揚階段。第三階段是郎平新時期復合型教練員團隊率領朱婷等新一代運動員在裡約奧運會登上最高領獎台,並同樣取得世界杯、奧運會和大冠軍杯三連冠的時期。徐利表示,新一代中國女排能夠取得佳績固然很重要,但比成績更重要的是她們很好地總結並繼續學習、發揚中國女排精神。

讓國際排聯名譽主席魏紀中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他親眼所見當年老女排隊員陳招娣的一件往事。魏紀中回憶說,在一次世界大賽中努力克服自身傷病並堅持比賽后,陳招娣已經無法行走,是大家背著她走下了賽場。當時的一幕,令眾人動容。“中華民族講求精神。女排精神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它產生於改革開放之初,是全體中國排球工作者們身上的精神濃縮。女排精神已經是一個符號,它代表的是一個整體,凝聚在中國女排身上。”魏紀中如是說。

女排精神就是拼搏每一天

《中國姑娘》作者魯光,對於女排精神很有發言權。魯光表示,中國女排精神的產生不是喊出來的,它體現在日常的訓練上。女排教練員和運動員堅持“三從一大”刻苦訓練,在比賽場上頑強拼搏、永不言敗,使得女排精神已經超越了女排這個范疇,成為國家和民族的精神。“頑強拼搏不是喊出來的,是做出來的,是拼出來的!”中國女排前主教練陳忠和對於女排精神的理解很朴素,他說,女排精神就是要求每一位教練員和運動員能夠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而他在執教中國女排時,就告訴隊中的每一位運動員,每一天乃至每時每刻做好該做的工作比什麼都難,而拼搏精神就是體現在每一天當中。

“作為一名教練員,我認為中國女排精神就是奉獻、踏實和堅持。”中國女排前主教練俞覺敏如是說。

“當我進入中國女排之后,身邊的隊友們、大姐姐們那種頑強拼搏、勇爭第一的精神始終感染著我、激勵著我。”中國女排的老隊員魏秋月說。而談及女排精神,老隊員趙蕊蕊則回憶起自己年少時的一段經歷。她說,在一次訓練中曾遇到球飛得遠了救不起來便放棄了,可是教練卻因此讓她加練。“教練認真地告訴我,不去邁出第一步,就永遠沒有最后的結果。這也讓我知道了,女排精神就是明知道不一定會贏,但也絕不能放棄拼搏。”

女排精神是奮斗出來的

“經常有人問我,女排精神是什麼?其實我覺得僅僅用語言很難講好女排精神。”中國女排前隊員周蘇紅如是說。在周蘇紅看來,女排精神既包括愛國主義精神,也包括頑強拼搏、永不放棄的精神,還有團結協作的精神,但更加關鍵的是奮斗的精神。

陳忠和在回憶自己的執教生涯時,半開玩笑地“自嘲”自己是一個“出身不好”的國家隊主教練。因為自1979年老女排沖出亞洲走向世界,他只是教練組中一位很平凡、普通的陪打教練。2001年接手中國女排帥印后,外界一度對他的評價不高,甚至認為他只是一個“過渡人物”,這讓他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但多年以來在中國女排的工作經歷,讓陳忠和向一代又一代的老隊員、老教練員學習到很多,尤其是傳承了女排精神。這些寶貴的經歷讓陳忠和能夠和隊員們並肩奮斗,一同迎難而上,最終幫助中國女排重回巔峰再創輝煌。

周蘇紅說,她來自浙江湖州長興縣煤山鎮,曾是一個普普通的鄉村姑娘,而她能夠取得今天的成功,離不開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教導我們說,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也是一種幸福。現在的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的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周蘇紅說,她能夠有幸成為中國女排這個光榮集體的一員,成為女排精神的傳承者,讓她感受到了榮譽與責任,“我相信中國女排團隊的每一個人,都會為了這份榮譽,為了中國女排的光環去不懈奮斗。”

女排精神支撐著我們

雖然誕生於改革開放之初的中國女排精神具有濃厚的時代烙印,但歷經四十年的砥礪前行,女排精神在新時期仍舊有著強大的生命力。

來自福建漳州的球迷陳少珊說,她從小學開始就與女排結下了不解的情緣。以往她通過電視直播觀看中國女排的重大國際比賽,現在她會到現場支持中國女排。“是女排精神支持著我始終追隨著她們前進的步伐。”來自紹興的球迷季國苗是一位企業家,在開辦企業的過程中,他也遭遇了很多難關與艱辛,“是女排精神讓我學會了永不放棄。”可以說,女排精神已經超越了排球,超越了體育,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始終發揮著鼓舞人心的作用。

“中國排球人和一代代中國女排隊員們為改革開放四十年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徐利如是說。

在魏秋月看來,特定的歷史背景下,女排精神超越了體育給人以鼓舞。而在新時代,同樣應該學習、傳承和弘揚女排精神,“在新時代,我們仍然需要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周蘇紅也表示,女排精神還將發揮著對青年人的重要引領作用。

老女排隊員殷茵表示,每一年隊伍集中開始訓練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舉行升旗儀式,這種精神的傳承,是老一代中國女排所樹立的標杆,“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現在我國的體育事業進入了改革的新時期。作為曾經的中國女排隊員和排球工作者,我們應該想方設法讓更多優秀的青少年從事排球事業,把中國女排精神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