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把女排精神“種”在青年人心中

《中國體育報》蘇暢
2018年12月07日16:31 |
小字號

中國女排精神在新時期能否得以傳承弘揚,要看它是否會在新時代的青年人中引起共鳴。12月6日,一場主題為“‘女排精神’是這樣誕生的”的報告會在浙江紹興文理學院舉行,讓這裡的青年學子們深刻了解、領會了女排精神的內涵,使女排精神在他們的心中扎根、發芽……

“中國體育界有很多精神在幾十年來長盛不衰,為什麼女排精神社會反響這麼大?這是由於女排精神產生於全民盼望振興中華的時代背景下。”《中國姑娘》的作者魯光在報告會一開場面對著滿堂青年學子娓娓道來。隨后,魯光詳細地向青年們介紹了他如何創作《中國姑娘》的經歷,講述了女排姑娘們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生動事跡,以及他所理解的中國女排精神。“我們應該怎麼學習女排精神呢?”魯光說,女排精神不是喊在嘴上,而是體現在每一堂訓練課和每一場比賽中,最終融匯吸收到自身。而新時代的女排在發展,女排精神也得到升華。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需要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也是永恆不會消失的。

作為浙江文理學院的名譽教師,中國女排前主教練俞覺敏也和學生們分享了他對於女排精神的理解。“女排是一個團隊,能夠站上奧運領獎台的人畢竟是少數,還有更多的運動員、教練員是默默地腳踏實地做著奉獻。所以,女排精神是團結、奉獻。女排精神也是從每天訓練中練出來的。女排姑娘們是以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克服傷病進行著大強度的訓練。”在俞覺敏看來,能夠進入中國女排這個光榮的集體,教練員和運動員們都會油然而生那種為國爭光的榮譽感,這也正是女排精神能夠一代代傳承下去的重要原因。

在魯光向學生們提問什麼是他們所理解的女排精神時,學生們爭先恐后地舉起了手。一位學生說,他從2008年開始關注中國女排,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女排在倫敦奧運周期中的表現。雖然那個時候的中國女排在人員上青黃不接,但仍然通過頑強拼搏在世界杯賽上獲得了直通奧運的機會。“女排精神就是無論處於高峰還是低谷,每個隊員扣下球后所露出的笑容。那種頑強拼搏的精神,能夠真正觸動我們的內心。”

另一位學生說,她所理解的女排精神就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國女排在激烈、膠著的比賽中逆轉巴西女排,“我心中的女排精神就是面對困難永不放棄,大家一起扛!”

還有一位學生跑上了講台,說她從小就看著中國女排的比賽長大,她所理解的女排精神就是無論是否能夠取得比賽勝利,無論最終的結局是什麼,也一定要在賽場上去拼、去搏。“我想,女排姑娘們之所以能夠克服那麼多的傷病堅持訓練,就因為她們知道自己代表的是國家的榮譽。即使再困難,也一定要秉持著為國爭光的精神完成好訓練。”

就讀紹興文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的學生劉玉澤不僅是一名聽眾,也是當天報告會的一位志願者,在跑進跑出做好服務工作的同時,他被女排精神深深地鼓舞。他說,聽了魯光寫作《中國姑娘》的經歷后,也讓他對女排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女排精神就是不拋棄、不放棄,團結戰斗永向前,為國爭光。就像今年的女排世錦賽,雖然中國女排在半決賽沒有能夠戰勝意大利女排,但那場比賽令人驚心動魄。女排姑娘們真的很努力,很讓我們感動。”

紹興文理學院小學教育專業的學生計爍嘉說,更深入地了解了女排精神之后,讓她懂得了女排精神並不僅僅局限於體育領域,而是滲透到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大家做很多事情都可以用女排精神來激勵自己,讓自己學會堅持。“我是小學教育專業,以后會做教師工作。我會在未來的工作中以無私奉獻的女排精神激勵自己去做好本職工作,我還要把女排精神教給我的學生們,讓他們從小就懂得女排精神的內涵,讓女排精神深深地扎根在他們心裡!”

“看到我們當代大學生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就能夠理解女排精神,真的很不簡單。”青年們的話也讓紹興體育局局長吳海明感到欣慰。吳海明說,今天我們處在了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大好時光,青年人更應該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共同成長,宣傳、學習、傳承並大力弘揚好女排精神。“希望老師們和同學們能夠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把女排精神作為一面旗幟、一種信念和一份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