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死亡之組 中國女足不能未戰先怯

鄒甜
2018年12月10日08:2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死亡之組 中國女足不能未戰先怯

12月的第1天,我們送別了“鏗鏘玫瑰”時代的女足名宿張歐影,上周末又迎來了一個讓人“不爽”的消息:2019女足世界杯的抽簽結果出爐,中國隊與德國、西班牙及南非隊被分在B組,傳說中的“死亡之組”。

“死亡之組”在百度上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小組中絕大多數球隊的實力都相當出色,引申為四支球隊中有兩支或者三支都屬於世界勁旅或者狀態奇好的,其他球隊如果在該組就很難晉級﹔另一種是也許四支球隊實力都不是最強,但卻水平極其接近,任何一支球隊都有可能成為小組第一,也都有可能小組墊底,這樣才是真正的死亡之組。

很難說,中國女足所在的B組屬於上述哪一種情況。德國隊固然是最強的,西班牙在預選賽中一球沒丟過,南非首次亮相是神秘之師。不過,中國隊真的就沒有晉級的希望嗎?

中國女足曾經的輝煌不用贅述,也經歷過到達谷底的“低迷”。進入2000年之后,中國女足就進入了一個“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的最艱難時期。2008~2012年這五年,先后無緣世界杯和奧運會,國際舞台早就不見了中國女足的身影。

中國女足重新崛起的轉折點出現在2012年,郝偉擔任中國女足代理主帥,這位少帥原本並沒有想執教女足,不過這是任務,再艱難也要接,性格是非常“70后”。從那一年開始,中國女足開始了復興之路,像王飛、王霜這批新人都是郝指導提拔上來的。靠著這撥人,中國女足重回世界舞台,在加拿大世界杯上,中國女足小組賽表現優異,可惜在1/4決賽上,“鏗鏘玫瑰”遇到了美國女足,但我們也隻輸了一球。

如果說當時的女足打進世界杯得益於擴軍,那麼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中國女足也扛住了預選賽所謂的“死亡之組”壓力,同組的韓國隊,我們贏了﹔實力更強的日本,我們做客的時候也贏了。那屆奧運會,亞洲隻有3個名額,中國佔據了其中一席。

經歷過這兩屆世界大賽,同一撥的中國女足隊員已經攢足了大賽的經驗和信心了。德國和西班牙,其實不比美國和日本更可怕。“死亡之組”很可怕,但打過了才知道“誰死誰活”,至少,中國隊不能未戰先怯。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