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九球世錦賽在三亞落幕

魅力賽事邂逅美麗城市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12月11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9日,韓雨在比賽中。
  本報記者 趙樹宴攝

  12月的海南三亞,游人如織。在海風的吹拂下,世界女子九球錦標賽第一次來到這座城市。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的80余名女子九球運動員參賽,其中世界排名前16的頂尖高手悉數亮相。

  中國選手六連冠

  12月9日,中國球員韓雨在決賽中戰勝了另一位中國選手王曉彤,繼2013年和2016年后,第三次捧起了世錦賽冠軍獎杯,實現了中國選手自2013年以來的六連冠。

  自1990年創辦以來,世界女子九球錦標賽共舉辦了26屆比賽,決出了17位世界冠軍。2007年,潘曉婷成為中國第一位獲得女子九球世錦賽冠軍的選手。之后,國內一批優秀的九球選手成長起來,劉莎莎、韓雨、付小芳和畢竹青都曾在這一世界最頂尖的女子九球比賽中登上最高領獎台。

  2009年至今,女子九球世錦賽一直在中國舉辦,在家門口作戰的中國選手,擁有了更多便利。此前9屆賽事中,中國球員8次奪冠,隻有凱利·費雪在2012年奪得冠軍,從而第四次加冕這一榮譽,她也是女子九球世錦賽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此次韓雨奪冠后,將自己的世錦賽冠軍數量增加到3個,她和同樣獲得3個世錦賽冠軍的劉莎莎都很有希望追平甚至打破凱利·費雪的紀錄。

  連接體育和旅游

  韓雨本次奪冠之旅並不順利,6日被奧地利名將歐斯純擊敗讓她落入敗部,7日在敗部收獲兩連勝才驚險晉級32強。韓雨表示,經歷一些挫折也有好處,比賽狀態被不斷激發,她在1/8決賽以9︰3輕鬆戰勝了歐斯純。

  決賽面對首次闖入世錦賽決賽的“黑馬”王曉彤,韓雨一上場就取得5︰0的領先。不過隨后王曉彤狀態回升,將比分追至3︰5。之后兩人比分交替上升,比賽越來越激烈。

  “被對手追上來的時候,心裡還是會緊張,況且今天的對手是同門師妹王曉彤,我很了解她的實力。”韓雨賽后坦言自己也很難控制緊張情緒。不過更豐富的大賽經驗還是幫助韓雨在關鍵局上有更穩定的表現,她最終以9︰6戰勝了對手。賽后,韓雨開心地表示:“三亞是一座美麗的城市,而且是第一次舉辦女子九球世錦賽,很榮幸能夠在這裡拿到第三個冠軍。”

  沈陽、桂林、峨眉山、澄邁、三亞,這是女子九球世錦賽在國內留下的足跡。從2009年開始,世錦賽在沈陽連續舉辦了5屆。時尚、青春、靚麗、活力,這是九球運動的特色,其獨特的魅力讓賽事也染上了美麗的色彩。

  女子九球世錦賽有著“最美賽事邂逅最美山水”的辦賽文化,2014年賽事來到了“山水甲天下”的廣西桂林,2016年九球運動員來到風光秀美的四川峨眉山,2017年運動員在海南澄邁的椰風海韻中競爭,2018年,開幕式在有著海南文化縮影的三亞千古情旅游景區舉行。在三亞市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局局長陳震旻看來,這一嘗試打通了體育與旅游的通道。

  帶動更多人參與

  首次迎來女子九球世錦賽,三亞不僅充分調動了城市的旅游資源,還進一步拉動當地全民健身的積極性。2018年是“三亞球王”民間爭霸系列賽舉辦的第三個年頭,這一民間賽事既涵蓋了熱門的足球、籃球、排球,也包括了普及程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還有木球、指彈球等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群體項目。

  今年由於女子九球世錦賽的到來,“三亞球王”的台球爭霸賽看點十足,前四名都可以獲得在世錦賽期間與世界冠軍組隊交流的機會,這讓賽事從報名環節就十分火爆。31歲的王俊是三亞有名的台球高手,他最終在爭霸賽中奪冠。這讓他不但在交流活動中獲得了與劉莎莎組成戰隊的機會,還得到潘曉婷的邀請,現場秀了一把花式台球。王俊興奮極了,“太激動了,覺得不可思議!這樣跟高手過招的機會很難得,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三亞球王”台球爭霸賽讓王俊這樣的愛好者擁有了更好的比賽平台,而女子九球世錦賽的到來則徹底點燃了他們的激情。“世錦賽能夠來到三亞,不但讓我們可以現場欣賞到世界最頂尖的比賽,更讓我們業余選手與世界冠軍同台競技,這樣的經歷不但是我們一生的財富,也極大地促進了三亞當地台球運動的發展,從而帶動更多人參與台球運動。”王俊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