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體育2018年終特稿系列

國足2018整體低迷亞洲杯能否救贖?去疾除疴唯有改革

歐興榮
2018年12月13日15: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馬上就要翻篇,若干年后,回憶起中國男子足球國家隊在今年留下的印記,什麼最讓人印象深刻呢?“中國杯”上0-6慘敗於威爾士的恥辱?熱身賽屢戰不勝“亞洲弱旅”的困惑?還是鄭智、郜林的國家隊百場紀念的溫情?或者是國字號梯隊集體封閉軍訓的“猛藥”……總的來說,一年來國足整體表現低迷,呈現出美好積極的內容不多。即將開幕的亞洲杯,是國足逆襲救贖的重要機會。面對種種沉疴痼疾、利益梗阻,國足要想沖出亞洲,唯有銳意改革,眾志成城,方能實現夢想。

2018年3月22日,廣西南寧舉行的“中國杯”,國足0-6負威爾士,球隊丟球武磊無奈。

熱身賽戰績慘淡 對陣“亞洲弱旅”優勢不再

2018是世界杯年,但由於國足沒能進軍俄羅斯,這場四年一屆的國際足壇盛事,隻能繼續作壁上觀。如此也導致了國足一整年都沒有正式比賽可踢,隻踢了一些熱身賽來考察和磨合陣容。

其中最重要的比賽無疑是年初在廣西南寧市舉辦的“中國杯”,這項賽事創辦初衷是在家門口給國足“找陪練”。為達到練兵效果,國足主帥裡皮派出最強陣容參賽,卻招致了兩場慘敗,分別為0-6威爾士和1-4捷克。當時輿論嘩然,這也証明國足與歐美准強隊之間的實力差距非常明顯。

“中國杯”后,為備戰2019年初的阿聯酋亞洲杯,增強球隊自信心,國足的熱身賽對手全部選擇為亞洲中下游球隊,但國足的表現仍不樂觀。在隨后進行的7場國際A級賽事中,國足3勝3平1負,贏的三場比賽分別為1-0緬甸、2-0泰國和2-0敘利亞,平的三場比賽分別為0-0巴林、0-0印度和1-1巴勒斯坦,輸的那場則是0-1卡塔爾。

從這些比賽可以看出,國足對陣所謂“亞洲弱旅”並沒能佔到太多便宜,勝負僅在一兩球之間。尤其是對戰巴林、印度、巴勒斯坦這些歷史戰績有絕對優勢的對手,難求一勝,球迷們調侃為“留給國足的弱隊已經不多了!”

2018年11月20日,熱身賽國足1-1平巴勒斯坦,裡皮場下雙手抱額頭。

裡皮光環褪去 亞洲杯成最后的正名機會

作為曾率隊奪得意甲、世界杯、歐冠、亞冠等冠軍的大滿貫教練,裡皮不折不扣是國足歷史上最大牌的主帥。他自2016年底中途接手當時在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排名墊底的國足后,球隊陣容打法煥然一新,踢出了一股強韌的精氣神,並曾以1-0戰勝過宿敵韓國隊。雖然國足最終功虧一簣,沖擊世界杯未果,但球迷在國足沉淪多年后,似乎看到“救世主”降臨。

裡皮畢竟不是中國足球的救世主,“中國杯”上慘敗后,他親口坦承這一點。為何僅僅過了一年,球隊在陣容和打法沒有太多改變的情況下,突然就像失了魂,遇強不強,遇弱也不強,很多球迷百思不得其解。畢竟有裡皮的光環加持,中超聯賽又號稱“世界第六聯賽”,國腳們的薪酬收入能排在世界前列,球隊實力即使不能與世界強隊叫板,對陣歷史戰績明顯佔優的“亞洲弱旅”應該小菜一碟吧。

裡皮對弟子們的低迷表現似乎也一籌莫展,他曾多次在賽后的發布會上,對球員們在場上的散漫態度提出嚴厲批評。但除了與敘利亞一戰,國腳們的拼勁得到輿論的肯定外,其它場次的表現仍然乏善可陳。而在與巴勒斯坦一戰中,裡皮在場下指揮時跺腳撓頭甚至咆哮,這種場景對平日在鏡頭前溫文爾雅的70歲老帥來說,比較罕見。

在國腳人選征召上,裡皮曾許諾給新人機會,著力打造一支年輕而富有競爭力的隊伍。事實上,國家隊僅短暫的征召過多名U23球員,或因戰績不佳加上續約未果,裡皮馬上又回到大面積啟用老將的舊路上,集訓隊員平均年齡將近30歲。2019亞洲杯基本確定為裡皮執教國足的謝幕之戰,也是對裡皮帶隊兩年多來最后的檢閱,熱身賽表現掙扎已經翻篇,畢竟有演練考察陣容的因素在裡面。如果國足能在亞洲杯盡可能的贏得名次,仍然有“逆襲”正名的機會。

2018年11月27日,男足U25集訓隊備戰訓練,剛剛完成軍訓的隊伍走路整齊劃一。

按下葫蘆起了瓢 沉疴痼疾須在改革中破除

國足積弱多年,種種症結糾纏,呈現出系統性和復雜性等特點,主教練往往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比如久治不愈的“臨門一腳”頑疾,全年共踢的9場國際A級賽事,隻打進7球,平均每場進0.78球,有4場比賽挂零。個人方面,包攬2018賽季中超MVP和射手王的武磊,貢獻了其中4粒進球,范曉東、郜林、馮瀟霆各有1球進賬。鋒線如此低效,確實很難奢望贏球。

而且常常是按下葫蘆起了瓢,為騰出更多人手加強中前場進攻,裡皮今年頻頻祭出三中衛戰術,但球員似乎並不適應,要麼位置感缺失,跑位重疊,要麼攻防脫節顧此失彼。除了與敘利亞一戰打出點內容,大多數時候三中衛都效果不彰。與卡塔爾一役,對方多次利用反擊打穿國足薄弱的防線,並憑借一次邊路傳中機會輕鬆包抄破門,打進全場唯一進球。

有國腳甚至國家榮譽感缺失、上場態度散漫、出工不出力等,為此,中國足協在10月上旬祭出大招,大規模組織國字號梯隊訓練營,進行包括由特種部隊帶領軍訓在內的封閉性集訓。目前已連續組織了兩期集訓,有消息稱,軍訓將成為國足未來常態化集訓科目,並涵蓋所有的國字號球員,國腳們也有可能在完成亞洲杯后參加軍訓。但該政策存在一些爭議,效果如何,還有待將來的實戰檢驗。

10月13日晚,在蘇州奧體中心,國足對陣印度隊的賽前,在場的3萬余名觀眾見証了國足隊長鄭智和前鋒郜林的“國足百場”紀念儀式,場面儉朴又溫馨,留下了國足今年以來難得的溫情時刻。鄭智從2002到2018,從22歲到38歲,為國征戰16載,雖然一度也受過質疑,但他勤勤懇懇,自強自律,如此“高齡”還能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絕對是國足的一面旗幟。當然,萬紫千紅才是春,光有一面旗幟還遠遠不夠。

中國足球當前進入一個改革窗口期,從足協架構、國字號球隊、聯賽體系、青訓體系、校園足球,到社會足球,各種改革調整方案頻頻出台,國字號成績的提高是其中重要內容。但國字號積貧積弱多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扭轉,在保持足夠耐心和方向正確的同時,須以滿腔的熱情和辛勤的汗水澆灌理想之花,眾志成城,才有可能在將來收獲到豐碩的果實。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