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靠實力說話才是硬道理

李中文
2018年12月13日17: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的網絡上充斥著不少似是而非的新聞,比如說留洋的朱婷被捧成了“天人”,傅園慧在家門口參賽成績不佳卻新聞不斷,而中國體育迷的老熟人金昶佰以中國女足黃隊體能顧問的身份再度成為“新聞人物”。

朱婷這兩年不斷成長進步,已然成為世界級體育明星,而她謙虛低調的場內外表現也為她贏得不少好感。既然參加土耳其排球聯賽有利於朱婷的鍛煉與成長,讓她在那裡不斷歷練就好了,何必非要把她包裝成需要人人仰望的“神人”呢?傅園慧成名以來,一直以搞怪著稱。既然當下已經比不出好成績,回去針對出現的問題不斷改進就好,何必非要“語不驚人誓不休”呢?至於說到金昶佰,人們對他頗有好感,主要是因為他當年帶出了大賽成績與精神風貌俱佳的中國女曲,至於他到中國女足黃隊做一名體能顧問,無非是想利用他帶隊的長處為女足成長進步發揮一些作用,又何必大驚小怪呢?

競技體育區別於其他領域的一大突出特點,便是要靠實力說話。像朱婷這樣有實力的球員,如實報道她的成長進步就好,真沒必要用一些吹捧之詞把她高高架在上面。有些本來就實力欠佳的選手,自己說得再多、別人關注再多,恐怕也都對自己切實提升狀態無益。而一些有待用實踐檢驗的人及現象,冷靜觀察、客觀評價就好,實在沒有必要不了解情況就刻意拔高或肆意貶低。

無論是運動員還是教練員,提升狀態、提高成績的過程,都不會是輕鬆愉悅的過程,更不可能一帆風順。在運動員、教練員需要鼓勵的時候給予鼓勵,在教練員、運動員頭腦發熱時潑點冷水使其冷靜下來,都是恰當選擇。而對於教練員、運動員自身來說,自己身處什麼狀態自己心裡最有數,靠實力說話而不是靠作秀換取關注,也應成為做人做事的准則。

一些有實力有品格的教練員、運動員是中國體育不可多得的財富,保護好這些財富是包括媒體在內的社會各界共同的責任。而勉勵促成教練員、運動員靠實力說話的風尚,其實在當前的個別體育領域也頗具針對性。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