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北京冬奧會推動全民健身 冰雪運動發展遇最佳時機

王歧豐
2018年12月14日08:14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推動全民健身 冰雪運動發展遇最佳時機

昨天,中國健康城市建設高層論壇暨健康城市藍皮書《中國健康城市建設研究報告(2018)》《北京健康城市建設研究報告(2018)》發布會在京舉行。藍皮書指出,舉辦冬奧會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手段和舉措,也是提高居民體育意識、參與體育活動以及促進體育產業發展的難得機遇。

藍皮書認為,以冬奧會為契機,廣泛開展群眾冰雪運動,既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內在要求,也有助於打破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地域局限性,有效推進冰雪運動向更廣地區發展,讓全國民眾普遍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並親身參與,有效改善人民健身和生活方式。

在開展全民健身和籌備冬奧會的整個過程中,通過開展項目、體育社會組織之間加強互動,全民健身與冬奧會的互動關系在一定程度上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同時,借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的契機,大力推廣和普及北京市的冰雪運動項目,將是北京市發展冰雪運動的最佳時機。

藍皮書還指出,2022年的冬奧會,將成為北京西北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延慶區和張家口市是北京重要的生態涵養區和備用水源地,古長城文化源遠流長,體育、生態、創新成為京西北協同發展的名片。連接三個賽區的京張高鐵、延崇高速、興延高速等重要交通設施,市政管網設施,水務、電力、氣象、通信、醫療、餐飲、住宿等綜合保障服務設施建設,目前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另外,報告還關注到京津冀地區的大氣污染治理。為有效解決京津冀環境污染問題,建議首先是加快區域產業結構調整,北京應該加快高新技術、信息等第三產業的發展,著重推進節能環保產業和新能源產業的發展,以技術創新輻射津、冀,天津要加快提高科技創新水平,大力發展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環保等新興產業,落實把天津打造成為現金制造業研發基地和現代服務集運中心,河北要積極接受產業轉移,加快產業升級,爭取盡快進入后工業時期﹔其次是統一標准和制度,京津冀三地齊抓共管,執行共同的排放標准與處罰措施﹔最后是完善利益補償機制,做到“誰受益,誰補償”,在資金、人力、技術、政策等方面中央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有助於加大京津冀環境污染協同治理的力度。

(責編:段星宇、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