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短池世游賽輸了0.03秒屈居亞軍 徐嘉余就差心理這一關

李遠飛
2018年12月14日08:2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嘉余就差心理這一關

  徐嘉余哭了。在以0.03秒之差輸掉昨晚的男子100米仰泳決賽后,他在杭州短池游泳世錦賽的混合採訪區數度哽咽。徐嘉余說:“這屆水平比溫莎那屆高了很多,上屆49秒65就拿到冠軍了,這一屆高水平運動員都雲集杭州。”今年該項目世界前4的選手都參加了昨天的決賽,而最終冠軍並不在這4人當中。昨晚100米仰泳決賽的冠軍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子100米仰泳冠軍、現長池世界紀錄保持者、美國名將瑞恩·墨菲。

  然而,瑞恩·墨菲的奪冠成績是49秒23。這比徐嘉余半決賽游出的49秒21還要慢,與他上個月在短池世界杯東京站創造的48秒88的該項目世界紀錄相比,差距就更明顯了。“太緊張了!太想表現自己!”徐嘉余說到這裡長舒了一口氣,發出了“啊”的一聲。

  的確,他的壓力太大了。在本屆比賽開賽的前一晚,徐嘉余發了一條微博,告訴自己要“享受比賽,享受山呼海嘯的歡呼聲,不要因為這些緊張。放下包袱,輕鬆上陣!”他不是想以此在社交平台上互動,而只是希望用這種方式讓自己放鬆,把壓力發泄出來。為了幫他減壓,主管教練徐國義曾跟他說:“有什麼好緊張的!”但徐嘉余還是無法讓自己完全鬆弛下來,據他自己透露,決賽前在教練給他講戰術時,他就緊張得想哭。“留點遺憾到東京吧,這只是一個短池世錦賽,我的目標還是長池,這次……沒能扛……”他哽咽得沒能將話說完,隨后不久,就連說著“不好意思”,向現場媒體鞠躬后快速離開了混合採訪區。

  本屆比賽前,徐嘉余曾表示過,自己將這枚男子100米仰泳短池世錦賽金牌視作“大滿貫的一步”。在去年的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他已經拿到了100仰泳的長池冠軍,如果這次如願,那麼下一個目標就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了。但現在這個目標的達成時間隻能再往后推。但在100米仰泳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項目上,未來又會怎樣?誰能說得准呢?

  徐嘉余目前的“瓶頸”看似在於如何化解東道主身份帶來的壓力。“第一次作為東道主在杭州比短池游泳錦標賽,我也給了自己非常大的期望。”他說,“看到了他們(家鄉父老)對我們的喜愛和支持,非常清晰地感到(他們)對我的熱情和歡呼,給我很大激勵,非常想做好自己,不辜負他們的期望,這是我目前最大的包袱,所以還是要放下這些,好好進行后面的比賽。”

  不難看出,絕大多數東方文化背景的人,像徐嘉余,他們在與外部信息的互動過程中,是偏含蓄、偏被動的。對於同樣出生於1995年,如今均處於運動黃金年齡的徐嘉余和墨菲而言,這可能是徐嘉余的劣勢,墨菲的優勢。要扭轉它,徐嘉余可能需要更多昨天那樣的挫折歷練。“有句話叫做‘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2017年(世錦賽)我勝墨菲他們0.04秒,今天惜敗是0.03秒,都是毫厘之間。”他說,“失敗勝利都是經歷!”

  新華社供圖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