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葉詩文:心系泳池 從未離開

2018年12月16日10: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葉詩文:心系泳池 從未離開

  新華社杭州12月15日電(記者夏亮 周欣 李嘉)奧運冠軍葉詩文15日在家門口舉行的短池世錦賽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以0.2秒之差與獎牌無緣,但她卻表示:不會放棄游泳,因為她的心還在游泳池裡。

  半決賽以總成績排名第二成績晉級決賽的葉詩文在決賽中位列第5泳道,對手包括匈牙利名將霍蘇、美國選手貝克爾和澳大利亞名將西博姆。比賽中,盡管葉詩文拼盡全力,但最終還是以0.2秒之差,與獎牌失之交臂。

  “蛙泳有些鬆懈,最后自由泳表現還可以。我的目標是進入前三,但今天成績我也很滿意了,這是我的最好成績,畢竟對手都很強大。現在的每一場比賽都可以為我積累很多經驗,增添很多自信。”她說。

  葉詩文過去一年中斷了系統訓練轉而全身心投入到校園生活,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和杭州短池世錦賽,她在今年7月份決定復出。“我從小就是跟著徐國義指導練,剛回來時他們在准備亞運會,沒有進行系統性恢復訓練。”葉詩文說,近期去澳大利亞進行了外訓,主要進行有氧訓練。

  從離隊專心校園學習再到復出恢復訓練,葉詩文坦言一開始有些絕望:“完全跟不上。”

  恢復訓練僅5個月,葉詩文便游出了個人在短池中的最好成績,她為此在訓練中所付出的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便可見一斑。

  和倫敦奧運會時取得雙金的耀眼成績相比,由於身體發育和對手日益強勁等原因,葉詩文近幾年在泳池裡有些沉寂,她也曾一度消沉。在遠離賽場,專心校園生活一段時間后,葉詩文發現自己無法離開游泳。“其實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離開過游泳池,我覺得我的心還在游泳池裡。”她說。

  從聚光燈中央,到慢慢不再是泳池裡的寵兒,葉詩文為此也曾失落過。“一開始是有些不能接受,因為習慣了所有人都圍著你,突然一下子被冷落,不過運動員還是要靠自己實力來証明。”

  談及這幾年自己最大的變化,葉詩文表示是心態。“現在心態調整得挺好的,就是享受比賽。即使比賽沒能獲得獎牌,也証明自己的能力還不夠,還需要繼續努力。”葉詩文淡定地說。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