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卡爾德拉諾、“張無忌”——盤點中國男乒軍團外的那些年輕人

2018年12月16日10: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卡爾德拉諾、“張無忌”、張本智和——盤點中國男乒軍團外的那些年輕人

  新華社韓國仁川12月15日電 題:卡爾德拉諾、“張無忌”、張本智和

  ——盤點中國男乒軍團外的那些年輕人

  新華社記者宗巍、耿學鵬、陸睿

  15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上,男單頭號種子樊振東不敵巴西選手雨果·卡爾德拉諾,無緣下一輪。梳理近年國際乒壇和本次賽事,巴西的卡爾德拉諾、日本的張本智和以及韓國的張禹珍,表現十分出色。這些年輕選手,正在成為中國男乒軍團的強勁對手。

  扔掉球拍、振臂高呼,卡爾德拉諾戰勝樊振東后興奮異常。作為當日開場的第二場比賽,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對陣卡爾德拉諾,吸引了全場觀眾的目光。卡爾德拉諾從比賽開始就展示出了良好的競技狀態,通過大力搏殺樊正東的正手位頻頻得手,最終以11:6先聲奪人。雖然樊振東扳回兩局,但卡爾德拉諾狀態更勝一籌,大比分4:2進入下一輪。

  22歲的卡爾德拉諾比樊振東大一歲,特點是敢打敢拼,每場比賽都是斗志昂揚。標志性的高拋發球,是卡爾德拉諾的招牌動作,比賽中的卡爾德拉諾讓對手頭疼的是充沛的體能和擊球力量,還有他接發球強攻的特點,特別是角度刁鑽的反手抽殺,是他常用的得分手段。如果要挑卡爾德拉諾的弱點,那就是一些技術環節不夠精細,比如反手擊球的落點控制、正手殺球的穩定性,以及機會球的把握,都需要進一步雕琢。

  有意思的是,卡爾德拉諾進入下一輪的對手,正是日本選手張本智和。隻有15歲的張本智和近兩年迅速崛起,不僅在今年初舉行的日本乒乓球錦標賽上擊敗水谷隼成為成年組全國冠軍,在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上也屢屢戰勝眾多強手。在今年6月份的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日本公開賽上,他擊敗馬龍、張繼科,拿到冠軍。而在本次年度總決賽上,張本智和依舊表現搶眼。

  每贏一球時,瘋狂的吶喊和慶祝動作,是張本智和留給觀眾的一大印象,這與他賽后接受採訪時的謙虛態度,形成了鮮明反差。張本智和最大的技術特點就是快,特別是反手能力強,落點變化多,經常讓對手措手不及。單薄的身體和中遠台正手相持能力不強,是張本智和的明顯短板,但對於一名隻有15歲的選手來說,這些都是可以增強的弱項。

  如今在韓國,如果要選一名最具人氣的乒乓球選手,非張禹珍莫屬。這名1995年出生的韓國選手,由於名字的韓語發音跟我國武俠小說中的張無忌非常接近,被一些中國球迷稱為韓國男乒“張無忌”。在今年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大田站比賽中,張禹珍大放異彩,包攬了男單、男雙和混雙三個冠軍,特別是與朝鮮選手組成的混雙聯隊,成為現場最受觀眾青睞的對象。

  早在2013年張禹珍就獲得過世界青年乒乓球錦標賽的男單冠軍。張禹珍的技術特點就是正手能力突出,擅長對拉弧圈,反手相對較弱。張禹珍屬於比賽型選手,在大賽中經常有超水平發揮。在本次總決賽中,張禹珍依然表現搶眼,參加的混雙、男雙也都進入最后的決賽。

  除了這些,還有法國的高茲、日本的丹羽孝希等,都是近年來國際乒壇涌現出來的實力選手,也是中國男乒軍隊的重要對手。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比賽經驗的積累,技術短板的補齊,這些乒壇新勢力必將對中國男乒帶來凌厲的沖擊,也會讓國際乒壇的比賽更加精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