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夢不變 在路上——周琦告別火箭之后

李博聞
2018年12月19日09: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夢不變 在路上——周琦告別火箭之后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夢不變 在路上——周琦告別火箭之后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一天來,周琦被火箭隊裁掉的消息被很多人談論。對於中國球迷來講,一點不難受是不可能的。但冷靜想想,這樣的決定對周琦來說也許並非壞事。

  本賽季周琦一直飽受傷病困擾,缺少系統性的訓練,自然無法很好地融入球隊的戰術體系當中,在數據上也就確實無法讓火箭信服。本賽季,周琦共代表火箭上場1次,出戰1分鐘,得到2分。從去年加盟火箭以來,周琦一共上場19次,場均得到1.3分和1.2個籃板。他更多時候是在發展聯盟的毒蛇隊打球,場均輸出11.2分和7個籃板。

  對於美職籃這種以成績為先的職業聯盟,俱樂部和球員是雇佣關系,職場上的優勝劣汰再正常不過。除非你是諾維茨基、韋德這樣的功勛老臣、曾經的巨星,否則交不出球隊滿意的數據,一份非完全保障的合同被終止也在情理之中。老話講:“人挪活,樹挪死。”既然周琦不適合火箭,不妨利用這段時間把傷病養好,恢復到最佳狀態,再去其他地方尋找機會。

  “夢不變,我在路上。”正如周琦所說:“我將在籃球道路上繼續追求和拼搏。我心中所想的依然是每一名中國球員不變的籃球夢想。”

  一名職業球員的生涯中會遇到很多坎坷,但偉大球員和普通球員的區別在於,他們會將困苦內化為一往無前的力量。有許多正在上演的勵志故事,比如羅斯,無數的傷病都沒能擊倒這位勇士。還有承載曼巴精神的科比,他告訴周琦,永遠不要放棄信念,蟄伏再去征服。在美職籃打拼的另外一位華裔球員林書豪也對周琦送來祝福:“特別能體會你現在的感受,找不到一個最好的機會去展示最好的你……你的故事還遠遠沒有結束,我會一直支持你。”火箭當家球星哈登也感謝周琦為球隊付出的一切,並祝福周琦今后一帆風順。

  從周琦對被裁的反應也能看出來,小伙子變得越來越成熟。他感謝了火箭對他的培養,並表示理解球隊因迫切追求成績而做出的決定。

  誠如周琦所言,在火箭不足兩個賽季的時間裡,他的進步有目共睹,身體變得更結實,技術的運用更加出色,心理也更加堅強。“我感謝這種成長,讓我能夠在亞運會上發揮作用,和國家隊的小伙伴們一起奪得冠軍。”周琦說。一樁生意,買賣不成仁義在,好聚好散才是成熟職業的做法和態度。

  作為球迷,對於周琦的未來,我們唯有支持和祝福。畢竟,能去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本來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