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德甲

救火隊長套上神奇光環 多特風暴席卷德甲

白雲
2018年12月20日08:5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救火隊長套上神奇光環,多特風暴席卷德甲

如果能夠登頂德甲,法夫爾也許能摘掉自己“救火隊長”的帽子。

夏窗加盟的帕科(左)和維特塞爾都成為了多特隊中極其重要的成員。

憑借隊長羅伊斯和神鋒帕科的破門,多特蒙德在上輪德甲(第15輪)主場2:1擊敗不萊梅,以9分優勢,提前鎖定半程冠軍。隨后雖然拜仁慕尼黑聲稱,球隊會憑借一波長連勝來抹平9分差距,但是本賽季的多特蒙德,還會給拜仁追分的機會嗎?

雖然在昨日率先進行的德甲第16輪的比賽中,被杜塞爾多夫打破了不敗金身,但不能否認的是,相比曼城、尤文圖斯、巴塞羅那這些意料之中的各自聯賽的榜首球隊,多特蒙德是目前歐洲聯賽一支現象級的球隊。黃黑軍團正在掀起的一股風暴,不但在德甲賽場所向披靡,就是在歐冠面對經驗豐富的豪門強敵,同樣勢不可擋。

剛剛執掌球隊教鞭不久的法夫爾,怎麼就這麼快能將多特蒙德打造成為一支超級強隊。以往頭上隻有德甲保級名帥、救火隊長光環的法夫爾,本賽季最終會登頂德甲嗎?

精明買家

夏季轉會窗大獲成功

多特蒙德今夏引進了門將希茨、中衛迪亞洛、邊后衛哈基米、中場維特塞爾、德萊尼、前鋒沃爾夫、帕科。無須諱言,多特蒙德今夏投資近8000萬歐元引援,無論是買斷還是租借,基本沒一個新援是閑置球員,賽季至今全部為球隊做出過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杯表現搶眼的維特塞爾,遭遇多特蒙德的強行挖角,事實証明這是一筆非常明智的交易。法夫爾為多特打造的雙中前衛組合是維特塞爾搭檔德萊尼,兩人均屬於來之即用的球員。其中維特塞爾賽季至今出戰12場打入3球,德萊尼出戰10場助攻2次。上輪多特2:1擊敗不萊梅的比賽中,維特塞爾的高光表現,就說明了自己在能力上的不俗,68次傳球67次到位,98.5%的傳球成功率,對抗成功率也達到了73%,兩項數據冠絕多特榜首。

最能証明多特蒙德引援眼光毒辣的當屬帕科·阿爾卡塞爾,這名隻花了多特蒙德200萬歐元就從巴薩租借到的前鋒,11輪打進12球,是多特高居榜首的最大功臣。他成為赫魯貝什和馬蒂沙克之后,第3位個人前10場德甲打進11球的球員。另外,雖然在本輪比賽輸球,但替補上場並取得進球的帕科,已然創造了德甲替補球員的單賽季最高進球紀錄。目前歐洲5大聯賽,隻有薩拉赫和姆巴佩的進球數字與帕科相當。

像帕科這種在多特蒙德獲得身價增值的其實還有不少。本賽季法夫爾從皇馬租借哈基米、引進美因茨中衛迪亞洛。哈基米賽季至今出場5次打入1球助攻5次,效率甚至不輸在前場踢得風生水起的桑喬、普利西奇。而迪亞洛的到來,讓人感覺多特蒙德如今的防線就是安心。歐冠小組賽5場零封對手,6輪僅失2球、聯賽15場失15球,這都有迪亞洛的功勞。在《轉會市場》估價中,迪亞洛身價由800萬歐元上漲到2500萬歐元。多特若將其銷售的話,其身價不會低於6000萬。

要說今年夏天誰是最精明的成功買家,整個歐洲隻有多特蒙德一家而已。

戰術大師

法夫爾最大限度激發球員潛力

拜仁慕尼黑近期有些恢復,因此他們也自信滿滿,聲稱即便多特蒙德帶著9分的優勢進入冬歇期,拜仁也有可能最后逆轉奪冠。不過,大黃蜂這個賽季在德甲表現出來的強勢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拜仁有什麼盤算,至少多特的球員目前心態平穩,自信且低調。

至於以前曾率領門興格拉德巴赫神奇保級的瑞士教頭法夫爾,則在這短短16輪德甲聯賽以及6場歐冠小組賽中,盡顯歐洲頂級教頭的風採,一躍而成如今最炙手可熱的主教練。

德甲主場3:2逆轉拜仁、歐冠主場4:0狂勝馬德裡競技,是多特蒙德以及法夫爾本賽季震驚世人的兩場代表作。

打拜仁就不用多說了,而馬競有多難對付,巴薩和皇馬最有發言權。因為馬競以高位逼搶、防守牢固、反擊犀利著稱,但多特依舊憑借立體多變的進攻4次叩開對手城門,4:0弒殺馬競,這樣的比分是西超雙雄皇馬、巴薩都不曾做到的。

最近10年,也僅僅是擁有德羅巴的切爾西,曾在歐戰中淨勝馬競4球。

在這場比賽中,法夫爾將羅伊斯頂在中鋒位置打假9號,將格策置於其身后,相當於“雙10號”的布置。雖然缺少典型的中鋒,但由於兩名頂級攻擊手坐鎮中路,多特進攻更立體、前后串聯更平順。兩翼4名邊路球員上下翻飛,中場維特塞爾和德萊尼前后呼應,讓馬競球員難以適應也難以作出針對性防守。

法夫爾的秘密是,解放羅伊斯到中路,把他打造成全能戰士,既能攻城拔寨、也能協防解圍。而維特塞爾則在禁區和禁區前全力防守,反擊時則直接插到對方禁區弧頂前尋找遠射機會,或突到左肋外側配合格策、羅伊斯攪動對手防線﹔這樣的任務,比在天津權健時滿場覆蓋更有效率也更具威脅。

知人善用

臨場調度能力令人稱道

上賽季開局,多特蒙德主教練博斯一直使用433陣型,雖然也取得連勝,但對手摸清多特底細后開始針對性布陣,多特上賽季一度遭遇8輪不勝。而法夫爾將433和4231陣型用得非常靈活,陣型打法並非一成不變。

同時,法夫爾喜歡派上多面手。哈基米能打左右兩個邊衛,讓對手防不勝防﹔而維特塞爾和德萊尼均能客串中衛,當多特中場面臨防守壓力時,這二名中場悍將能退到迪亞洛身邊、也能在禁區弧頂防守﹔攻擊線上的羅伊斯、格策均勤於回防,羅伊斯可以退到中前衛位置協防,格策臨時變后腰也不成問題。

德國媒體《圖片報》曾評價說:“法夫爾本身知人善用,他知道什麼時候將什麼球員派遣上場,他對帕科、桑喬等球員的使用妙到巔毫。自從球隊創德甲歷史同期替補球員進球最多紀錄后,多特蒙德球員更有心氣兒了,他們不在乎先發還是替補登場,甚至替補登場后更有自信主宰比賽。格雷羅和桑喬就是最好的例子,格雷羅加盟多特這麼久了還從沒踢得這麼棒。”

法夫爾是一名喜歡用年輕人的主帥,丹麥邊鋒拉爾森、英格蘭飛翼桑喬在本賽季都被用活了。這位瑞士主帥8年前執掌門興教鞭時,球隊通過附加賽才勉強保級,當時的羅伊斯就是在他手下一飛沖天。隨后一個賽季法夫爾就靠著羅伊斯、赫爾曼等年輕球員,以及低價攬入的丹特等老臣,硬生生將一支保級隊帶到了歐冠聯賽。

法夫爾之后去中資球隊尼斯執教,誰都調教不好的巴洛特利在法夫爾麾下也很聽話,他也將尼斯帶進了歐冠聯賽。“隻會將弱旅調教成歐冠球隊”的法爾夫,本賽季能將豪門多特帶成德甲冠軍嗎,這真是一個令人興奮期待的疑問。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