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球員NBA之路愈加難行

李蓓
2018年12月20日08:1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球員NBA之路愈加難行

  周琦與火箭隊正式分道揚鑣,NBA的賽場上又一次沒有了中國球員的身影。作為全球運營最為成功的賽事之一,NBA是每一個籃球人畢生追求的最高殿堂,周琦、丁彥雨航們為此一次又一次地向著這個最高目標發起沖擊。歷史上,宋濤、馬健、胡衛東,他們有的被NBA球隊選中,有的和NBA球隊簽下過短合同,但傷病、狀態等原因,都使他們最終與NBA失之交臂。當然,也有像王治郅、姚明這樣在NBA立足的中國球員。那麼要想在NBA立足到底有多難呢?

  首當其沖的便是語言關。大家隻看到了籃協主席姚明如今可以用英文和任何一個外國人談笑風生,但在姚明剛剛來到美國的時候,語言絕對是他的最大弱項。眾所周知,我國有能力去打NBA頂級聯賽的都是體制內球員,所謂體制內就是從小在體校,再到青年隊,再到職業聯賽,一步步培養上來的,他們在籃球領域獲得了成功的同時,也失去了文化課的學習時間,語言不通是擺在他們面前的第一道關。翻譯固然可以滿足一個普通人在外國的需求,但你一旦站在球場上,翻譯是無法和你一同上場的,在瞬息萬變的球場上,一個交流不清可能會讓你失去一個很好的機會,也可能會在換防中讓你失去最佳的位置。

  丁彥雨航雖然沒有正式登陸過NBA的賽場,但他曾經代表獨行俠隊出戰過夏季聯賽。小丁的助理陪伴著他在德州度過了一整個夏天,他對於中美文化差異的描述更為形象:“亞洲人來到了美國,就像男生進到了女廁所一般。”由此可見,中國球員初到美國的確面臨著非常大的困難。

  正所謂入鄉隨俗,你來到人家美國的地方自然要融入美國人的生活。先說球隊,國內俱樂部無論主客場,每支球隊都是一起吃飯一起訓練一起休息,過的是大鍋飯的生活。但是在美國,球隊會合練,但最多是跑跑戰術和磨合陣容,訓練一結束就各奔東西,剩下的時間就是你自己提升個人能力的時間,如何充分利用這部分時間,盡快充盈自己單薄的身軀,完善自己稚嫩的球技,都是一個不小的課題。

  即便是戰勝了文化差異,中國球員想要在NBA立足還需要面對另一道難關,就是身體的健康問題。姚明是中國,乃至亞洲最好的籃球運動員,即便是在NBA賽場上,也沒有多少人是他的對手,但傷病卻是他一直無法戰勝的勁敵。本賽季的周琦也是如此,在亞運會結束之后,周琦本以為自己能夠在新賽季大展宏圖一番,可是,傷病卻接二連三地找上門來,令他的訓練比賽一直斷斷續續。而這也被認為是火箭隊將他裁掉的原因之一。

  每個運動員都會為自己最高的夢想而努力,當他們踏上異國他鄉的土地上時,他們不僅要接受自己專業領域的挑戰,更要接受來自方方面面我們想象不到的挑戰,就像周琦所說“夢不變,我在路上”。加油中國籃球,加油有夢想的人。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