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人人參與體育 全民健身引領體育新風尚

李雪穎
2018年12月20日08:4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人參與體育 全民健身引領體育新風尚

  去年,以“我要上全運”為主題在天津全運會新增19項群眾性體育賽事,將天津全運會打造成了健康中國建設的窗口和展示平台,全面實現了全民全運、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主題,通過基層選拔,讓普通百姓也有機會在全運會上一展風採,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全民健身的積極性。讓民間高手站上全國最高水平的運動賽場,這樣開門辦體育的舉措贏得了滿堂彩。今年,國家體育總局再次敞開大門,啟動了“我要上青奧”選拔活動,在全國范圍面向全社會選拔優秀青少年運動員參加阿根廷青奧會,激發了廣大青少年參與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再一次彰顯了體育人開門辦體育的魄力,更為競技體育后備人才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在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不斷融合發展的同時,全民健身也不斷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建設健康中國的宏偉目標下,體育人一直在積極努力探索,普及科學的健身手段方法,提高全民科學健身素養,讓運動治未病的理念愈發深入人心。人們欣喜地發現,身邊的運動健康門診多了,能夠開設運動處方的醫生更專業了。不僅如此,國家體育總局還建立了國民體質監測大數據庫,研究建設運動處方庫,為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積累實踐經驗。

  為了讓體育惠民政策更加看得見、用得著、享受得到,近年來,國家體育總局千方百計破解“健身去哪兒”等難題,拓寬了全民健身“六個身邊”工程的內涵。總局提出了建設一批健身步道、體育公園、社區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雙改”體育場館、群眾體育業余俱樂部、街邊鑲嵌式的健身點、商場和舊廠房改造的體育設施、共享健身服務平台、體育運動休閑綜合體的“十個一批”思路,破解“健身去哪兒”難題。在這一思路的引領下,山東青島城陽因地制宜,採取了把垃圾填埋場清理建成運動公園、把城市邊角地塊綠化整治建成運動長廊等多種方式,達到了全區人均擁有公共體育設施面積5.7平方米的“健身幸福指數”,有效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問題。放眼全國,城陽是各地不斷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縮影,讓體育成為保障群眾健康幸福的金鑰匙。

  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全民健身不僅是“大體育”和“大健康”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環,更融入了全面小康的“大視野”。“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掀起了全國各地的冰雪熱,冰雪運動氛圍日漸濃厚﹔難以阻擋的馬拉鬆熱席卷各地,去年馬拉鬆賽事參賽總人數超過500萬人次,帶動全域旅游各類消費超過200億元﹔如雨后春筍般出現的24小時智能健身房越來越多地走進健身者的視野,各式各樣的智能手機健身類APP讓健身體驗更加多元,與個性化健身方案匹配智能運動裝備不斷提升科技含量……這蔚為壯觀的全民健身熱潮背后,是人們全民健身生活幸福指數的不斷提升,是體育消費市場的火爆,是體育產業得到蓬勃發展。

  作為國家戰略的全民健身在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著愈發重要的作用,在體育事業發展的進程中舉足輕重,更引領了新的風尚。全民健身已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變得愈發不可或缺,全民健身事業取得的每一個成果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更讓每一個人受益。(轉自12月20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