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投資限薪“四大帽”來了

李立
2018年12月21日08:1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投資限薪“四大帽”來了

中超俱樂部一年投資的上限是多少?球員的最高年薪是多少?今天(20日),中國足協在上海召開2018賽季職業聯賽總結大會。會上,足協正式公布下賽季職業聯賽的限薪政策和投入標准。廣受關注的“注資帽”、“薪酬帽”、“獎金帽”和“轉會帽”等相關政策,終於要出台了。

搞聯賽不是比著燒錢

這些年來,中國足球的投入成本不斷攀升。金元足球行情一路上漲,各支球隊的爭冠、保級成本逐年提高。七年前,恆大年投入5億元,便足以稱霸中超。七年后,恆大年投入約20億元,但也僅僅是爭冠水平。作為恆大王朝的終結者,自上港集團入主球隊以來,上海上港隊總投入超過了60億元,平均年投入近20億元。亞冠級別的球隊中,今年的投入也超過了10億元。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去年,中國足協在北京召開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財務風險防范國際研討會。前兩天,中國足協再次在上海舉辦2018中國足協俱樂部財務控制與管理國際研討會。連續兩年舉辦俱樂部財務管理主題的國際性研討會,中國足協就是希望各個俱樂部能充分重視健康財務制度,特別是希望俱樂部能夠理性投入。

“中國足協此前調研了37家俱樂部,中超、中甲全走了一遍,中乙也走了好幾家,大家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渴望一個公正的競賽環境。其實投入也是公平競賽環境的一個重要因素,搞聯賽不是比著燒錢,一個俱樂部投入20個億,另一個投入3個億,這個游戲怎麼玩?”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李毓毅說。

財務調控不搞一刀切

“限制薪水和投入標准”得到了大家的認同,但不少俱樂部擔心被束縛了手腳,導致中超聯賽整體實力下降。對此,中國足協明確表示,財務調控仍是自主行為,不會拒絕資源進入。

“中國足球不會拒絕資源,人家有錢要進來,我們不可能不要。”李毓毅說,“接下來,中國足協會推出一系列財務調控政策,但這不是中國足協要卡誰,是各個俱樂部共同商議的自主行為。現在大家都在傳這個‘帽’,那個‘帽’。我能告訴大家的是,很多東西都是俱樂部自主商量的結果。中國足協是行業規范的設計者,我們設計之后到底干不干,得由聯賽主體,職業俱樂部來決定!說到底,聯賽是大家的,什麼事情都該大家商量著辦,也隻有這樣中國的職業聯賽才能慢慢真正發展起來。”

從這一點看,中國足協並不准備在下個賽季採取一刀切的政策來控制中超聯賽的總支出。這也體現在了對球員合同的處理方式中。據悉,從下賽季開始,中國足協會對球員的最高年薪制定限定標准,但在相關合同的認定和執行中,合同尚未到期的球員,將可以等到現有合同到期后,再按限額重新簽訂。這讓不少俱樂部鬆了口氣。

財政監管政策即將出台

今天,在2018賽季職業聯賽總結大會上,中國足協公布了下賽季職業聯賽的限薪政策和投入標准。12月12日時,中國足協已經向中超各俱樂部下發了關於新賽季財務監管政策的征求意見稿。據了解,在意見稿裡,中國足協對未來三個賽季,中超俱樂部支出、投資人注資、虧損、薪酬、獎金5個方面,規定了限額,並繼續執行引援調節費等相關政策。中超俱樂部支出限額,2019年12億元,2020年11億元,2021年9億元。投資人注資限額,2019年6.5億元,2020年5.6億元,2021年3億元。虧損限額為2019年3.2億元,2020年2.9億元,2021年2.7億元。薪酬總額比例限額2019年65%,2020年60%,2021年55%。薪酬總額比例限額是指“中超俱樂部一線隊的外籍球員、國內球員、預備隊球員的薪酬總額佔中超俱樂部總支出的比例”。

國內球員個人薪酬最高(不含獎金)不得超過,稅前1000 萬元人民幣。 同時,在“獎金帽”的規定中,中超俱樂部全年獎金總限額(全年贏球獎金和平球獎金的總額),納入俱樂部總支出限額內,其中贏球獎金300萬元,平球獎金100萬元。足協杯比賽獎金可按雙方比賽隊中級別高的聯賽獎金標准執行。

“20日,一個經過大家商量好的公約就將出台,既然約定了一個數字,那麼俱樂部就要誠信執行。”李毓毅說,“在財務管理這一塊,我們足協什麼都能忍,就是對欺騙作假不能忍,一旦發現陰陽合同立即堅決打擊,誰不誠信誰出局!”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