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斯塔諾出任人和新帥 挑戰中超“二年級”魔咒

劉大偉
2018年12月21日08:1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斯塔諾挑戰中超“二年級”魔咒

本報記者 劉平攝影

“北京就像我的家一樣,我已經迫不及待要開始工作了!”昨天(19日)中午,北京人和新帥斯塔諾亮相豐台體育中心,接受記者採訪后前往訓練基地和人和隊員見面。這位曾經的國安和北控主帥第三次來到京城,正式開啟了他執教人和隊的工作。斯塔諾信心十足,他表示自己接受這份挑戰,希望能率領人和隊在升超后的第二個賽季打出好成績。

三顧京城 家的感受

第三次執教北京球隊,塞爾維亞教練斯塔諾之前還沒有其他外教有此紀錄。斯塔諾用“回家”來形容。“當我踏上北京的土地,這裡就像家一樣親切。能有這樣一次寶貴的機會重返北京,而且執教的是一支中超球隊,我很珍惜,我會努力抓住這次機會!”斯塔諾透露,此前在塞爾維亞時,他也經常會來北京度假,隻不過這次是以工作的身份到來。“得知我來人和執教后,很多前國安和北控俱樂部的球員朋友給我發來短信,他們也會在微博上和我互動。很感謝他們給我的祝福,我和他們一直保持著聯系,這對我一直是美妙的記憶。”

作為唯一一位先后執教國安、北控和人和的主帥,斯塔諾的確對於北京以及北京的球隊非常熟悉,這是他的一大優勢。“塞爾維亞能收看中超比賽,我每周都會觀看,十分關注中超。我在率隊時,與人和隊多次交手,我很了解熟悉人和隊中的每個人。這都是我的優勢。”斯塔諾承認,中超聯賽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全世界都知道中超聯賽呈上升態勢,眾多大牌球員和知名外教紛紛來到中超,在中超執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但我已經准備好了接受這份挑戰!”斯塔諾表示,他現在正在聯系學習中文,可能在六個月后會用中文與大家對話了。

破除魔咒 激情工作

中超這幾年有一個恐怖的“二年級”魔咒。石家庄永昌、延邊富德、貴州恆豐,接連在升入中超后的第二年降級了,如今輪到人和來挑戰“二年級”魔咒了。上賽季人和重返中超,外教路易斯·加西亞帶領人和隊,取得中超第八名的成績。今年,斯塔諾的目標是帶隊在中超站穩腳跟。“去年人和有一個美妙的賽季,這讓我今年更有信心。我不會對球隊做大的改動,隻需在小的方面做升級。我要把我個人的風格注入到球隊,球隊要打出自己的風格。我希望取得的成績好於去年。”斯塔諾表示,希望在鋒線上進行補強,不過這還要與俱樂部進行商討,目前他首先要做的是熟悉每位隊員。

對於保級的壓力,斯塔諾很清楚。他自信的說:“外界沒有任何人可以給我壓力,隻有我自己能給我自己壓力。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有激情的教練,我會用我的激情感染隊員,讓他們熱愛自己的工作。我認為工作就是工作,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成績自然不會差。”

談到“二年級”魔咒,人和俱樂部常務副總經理張悅表示,俱樂部十分清楚。他說:“正是因為希望第二個賽季依然有好的表現,我們才在新帥人選上慎之又慎。與斯塔諾的談判十分順利,雙方都很滿意。斯塔諾熟悉京城足球隊,這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期待德比 力爭佳績

斯塔諾執教國安隊時生活在京城東側,執教北控時主場在北邊,現在又追隨人和來到京西。三個方位,三座球場,一樣的京城,不一樣的感受。斯塔諾表示,“確實因為工作的關系,我會在北京不同的地方生活。我個人還是習慣生活在同一個地方,有一些地方給我留下了美好回憶。我會時常到那些地方去,然后在特定的時間去回憶一下之前美好的時光,給自己一個美好的感受。”

京城德比,斯塔諾將會面對舊主國安隊。提起德比戰,斯塔諾笑了,“現在我初來乍到,還無法談及感受。我很期待德比戰。等到與國安隊打德比的那一天,我就會知道自己是一種什麼心情了。我現在是北京人和的一部分,我要全身心的投入到俱樂部工作當中,我希望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為球隊取得更多佳績。”

對於青少年培養,斯塔諾表示他歷來重視隊中的年輕人,喜歡給年輕人更多上場機會。“我知道中國足協上賽季U23球員政策。這對於年輕人成長很有幫助。我喜歡在訓練課后加練,一對一指導年輕球員。我也關注過中國男足國家隊和U19國青隊的比賽,很了解我們隊中的年輕球員。下賽季,希望他們能夠成長得更快。”

見面會后,斯塔諾心情不錯,微笑著與每位記者握手致謝。隨即,他去基地與隊員見面,開啟人和執教之旅。本周末,北京人和隊將前往廣州進行冬訓,之后會去西班牙進行海外拉練。“我已經迫不及待要開始工作了!”斯塔諾眨了眨眼睛。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