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球“工資帽”細則公布 職業聯盟擬明年成立

2018年12月21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工資帽”細則公布 職業聯盟擬明年成立

  新華社上海12月20日電(記者朱翃、公兵)20日,2018年中國足球協會職業聯賽總結大會在上海舉行,會上公布了“工資帽”等新政細則,足協還將推動職業聯盟在2019年挂牌成立。

  會議最受關注的當屬“工資帽”等新政。中國足協准入審查部部長何璽介紹說,中超球員薪酬支出佔俱樂部總支出比例限額將逐年下降,2019年至2021年分別為65%、60%和55%。中超國內球員個人薪酬(不含獎金)最高不得超過稅前1000萬元人民幣。參加2019年亞洲杯、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的國家隊球員在個人最高薪酬限額基礎上上浮20%執行。自2019年1月1日起,在中國足協新備案的合同按限額簽訂﹔合同尚未到期的球員,待現有合同到期后再按限額重新簽訂。

  2019年至2021年,中超俱樂部支出最高限額分別為12億、11億、9億,中甲俱樂部則三年都為2億。俱樂部投資人注資限額,中超分別為6.5億、5.6億和3億,中甲為1.1億、1.0億和0.9億。在虧損限額方面,中超分別為3.2億、2.9億和2.7億,中甲為0.7億、0.6億和0.5億。

  俱樂部全年獎金總限額方面,亞冠的贏球和平球獎金分別為600萬元每場和200萬元每場,中超為300萬元每場和100萬元每場,中甲為100萬元每場和30萬元每場。

  何璽介紹說,經各俱樂部共同商定,對於超過各限額指標的俱樂部,將給予一定限制措施,包括警告、限制引援名額和扣除積分等。

  此外,中國足協還將繼續加強對“陰陽合同”的治理,包括俱樂部自查、足協稽查和移交稅務機關處理等。違規俱樂部將受到扣除聯賽積分、取消准入資格的處罰,違規教練員、球員將受到一至三年禁賽處罰。

  另據何璽介紹,2019年起,申請中超、中甲准入的俱樂部在報名大名單中應有本俱樂部培養的U21球員。鼓勵中超、中甲俱樂部建立國際青訓中心,輸送青少年球員赴國外訓練比賽。申請中超准入的俱樂部須擁有一支女足球隊,並參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聯賽。女超俱樂部每年投入不低於1500萬元,不高於3000萬元。

  在2019年中超U23球員政策方面,首發1人,出場3人次,國家隊征調可獲相應減免。決定聯賽名次辦法中,積分相等球隊間,在比較相互間積分、淨勝球、進球數后仍相等的,將按權重比例計算預備隊、U19、U17、U15、U14和U13聯賽成績,排名靠前者,聯賽名次列前。外援政策與上賽季保持一致。

  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在總結2018賽季職業聯賽時宣布,中國足協將推動職業聯盟在2019年挂牌成立。

  “職業聯盟的成立,將進一步增強俱樂部‘自主生存、自主發展、自主約束’的能力,推動職業領域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激發職業聯賽發展新活力。”他說。

  他還表示,中國足協對於職業聯盟的態度是:盡可能地服務,確保職業聯盟穩妥有序成立﹔盡可能地放權,確保職業聯盟健康獨立運行。其中,服務是指中國足協為職業聯盟成立保駕護航,引導、推動各俱樂部投資人達成共識﹔放權是指中國足協充分實現管辦分離,將職業聯賽各項權利放到職業聯盟。

  “具體體現在雙方對於職業聯賽的‘五權’劃分上,即中國足協享有所有權、監督權,職業聯盟享有管理權、經營權和利益分配權。”李毓毅說,“經過前期努力,職業聯盟籌建取得了一定成果,現階段籌備設立的職業聯盟將由中超、中甲32家俱樂部組成。目前我們正在協調各方、加快推進,方案成熟后會履行程序征求各方意見,力爭在2019年挂牌成立職業聯盟。”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