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體育2018年終特稿系列

2018中國體壇回望:精彩與突破雙贏 遺憾與期待同存

楊喬棟 郝帥 趙欣悅
2018年12月2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深化改革的腳步走得愈發堅實有力﹔2018年,正值中國全面深化各項體育事業改革的關鍵之年,中國體育由大國向強國轉變的信念愈發堅定強大﹔2018年,對中國體育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碩果累累的一年。

這一年,有無數的光榮與夢想值得歡呼喝彩,有太多的心血和汗水理應被人銘記與贊揚﹔這一年,繼往開來的中國體育人帶給國人太多感動與驚喜,他們用一枚枚獎牌、一個個新紀錄、一項項榮譽向全世界發出了中國體育最強音,展示了中國體育的精神風貌和競技實力。這一年,對中國體育而言,有絢爛的精彩、有驕人的突破、也有落寞的遺憾與意外,正因如此,不禁令人對未來有了更多期待……

數精彩 國際賽場收獲滿滿

2月,韓國平昌,第23屆冬奧會。中國體育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雖然成績不夠搶眼,但表現足夠精彩。中國短道速滑隊頂住壓力,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項目中收獲中國體育代表團當屆賽會首金,也是短道速滑男子項目冬奧會首金,具有歷史意義。本屆冬奧會,中國隊在短道速滑項目上收獲1金2銀,極大地振奮了代表團的士氣,無愧於“冰上尖刀”的榮譽。而雪上傳統優勢項目基本發揮水平,沖金奪獎面有所拓展,新開展項目出現一些亮點,逐步扭轉中國冰雪項目以冰為主的格局,特別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取得2銀1銅,體現了一定的集團優勢。

8月,印尼雅加達,第18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了132枚金牌、92枚銀牌、65枚銅牌,以289枚獎牌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第十次登上亞洲之巔。在獲得的金牌與獎牌總數中,奧運小項斬獲95枚金牌,具有較高的價值。其中,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體操、棒壘球、空手道、田徑競走、射箭、跳水等亞洲優勢小項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了28枚金牌、64枚獎牌,既磨煉了隊伍,也彰顯了中國在這些奧運項目上的競爭實力。在9月初召開的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結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對中國體育軍團在亞運賽場的表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贊揚。她強調,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體育健兒克服困難、奮勇爭先,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展現了中國體育健兒的時代風採和精神風貌,續寫了中國體育新的輝煌。

10月,日本,女排世錦賽。本屆世錦賽是東京奧運周期的第一個世界級大賽,郎平和她的女排姑娘們將“女排精神”在世錦賽的賽場上再度釋放。雖然中國女排拼搏13場,最終獲得世錦賽季軍,但就過程而言,中國女排的收獲遠遠大於名次。賽后郎平也認為,這次大賽練兵的目的已經達到,進前六的目標也已經實現,中國隊的世錦賽之旅也算是較為圓滿的收官。失敗或許是一件好事,有不足的地方就說明還有進步的空間。接下來,中國女排有大把的時間彌補與強隊之間的差距,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12月,杭州,游泳短池世錦賽。作為東道主,中國游泳隊對本次比賽格外重視,包括領軍人孫楊也是首次參加了短池比賽,而中國泳軍也不負眾望,在家門口取得了亮眼的成績:3金5銀5銅排在獎牌榜第三位,大大超越了上屆1金2銀的成績。中國隊更是在杭州創造了自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來的國際大賽最好成績。(2006年上海短池世錦賽時,中國隊曾經收獲5金1銀6銅)。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在總結短池世錦賽時表示,本次賽事作為游泳隊冬訓的一個重要環節,是中國游泳隊賽練結合的重要一環,集體攻關組模式逐漸有成效。

談突破 創造奇跡驚喜連連

在年初的平昌冬奧會上,武大靖用一塊金牌實現了中國短道速滑男子項目冬奧金牌零的突破。眾所周知,在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的收官之時,武大靖承載了太多的關注和希望,隨之而來的更是巨大的壓力,“比賽的時候很艱苦,也很艱難。當時他把所有的包袱和壓力都放下了,想的就是一輪輪拼下來,突破自己。”武大靖回憶道。但從最后的結果來看,兩破世界紀錄並站在最高領獎台,如此發揮堪稱完美。

提及突破,29歲的蘇炳添絕對算得上“突破代言人”。2018年,對於蘇炳添而言,驚喜與突破連連,榮譽與收獲滿滿。賽場上三次打破男子60米亞洲室內紀錄,兩次追平100米亞洲紀錄,生活中還升級當上了爸爸,不愧是事業家庭雙豐收的 “人生贏家”。在過去的一年中,29歲的蘇炳添沖破年齡的限制,打破身高的束縛,為中國田徑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對我來說,2018年是非常完美的一年,也是充滿驚喜的一年,同時也是職業生涯非常難忘的一年。”蘇炳添總結道。對於未來,他直言明年的計劃是突破9秒90。

8月,電競以表演項目首次進入亞運會。在雅加達亞運會電競項目的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韓國隊,站上了亞運會的最高領獎台,而這枚金牌也是亞運會電競項目歷史上的首金,這無疑是中國亞運史上的一次突破,為中國電競創造了歷史。或許,從雅加達開始,中國體育榮譽的接力棒將第一次傳到電競手中。可以預見,四年后當電競在杭州成為正式項目時,電競的每一塊金牌都將為中國體育添磚加瓦。

評意外 總結失敗收獲成長

5月25日,在尤伯杯半決賽中,國羽女隊因三場單打的失利最終敗給泰國隊,無緣決賽,此成績也創下了國羽女隊34年征戰尤伯杯歷史最差紀錄。女單暴露短板后,中國羽毛球隊迅速作出調整,羅毅剛“臨危受命”,出任女單一隊主教練。這一改變很快產生了效果,在下半年的國際賽事中,中國女單小將有不少亮眼表現,尤其是陳雨菲在福州公開賽的奪冠,打破了國羽近兩年高級別賽事的冠軍荒。很顯然,經歷了意外失利后的國羽女隊痛定思痛,正在慢慢復蘇。

11月4日,在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瑞典公開賽決賽中,日本18歲小將伊藤美誠連克劉詩雯、丁寧、朱雨玲三大主力奪冠,在乒壇引起軒然大波。男乒方面,不久前結束的總決賽中,日本15歲的張本智和在多名國乒主力的“圍剿下”奪得總決賽冠軍。國乒多次敗給日本小將看似意外,但這確實地反映出日本乒乓球正在崛起,國乒的統治力已然下降。在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的情況下,中國乒乓球隊任務極重,不過值得我們欣慰的是,“智多星”劉國梁在今年年底正式出任乒協主席。劉國梁的上任讓國乒吃了一顆“定心丸”,相信在他的帶領下,國乒眾將士定會眾志成城,不讓今年發生的這些“意外”在東京奧運會重演。

11月7日,在中超聯賽第29輪中,上海上港擊敗北京人和,提前一輪加冕了聯賽冠軍,這宣告著廣州恆大中超“八連冠”的夢想被擊碎。恆大的丟冠是情理之中,卻也在意料之外,這個意外源於球隊在聯賽上半程的糟糕表現,盡管后程強勢發力,但無奈前期挖坑太大,外加輸掉與上海上港的“天王山之戰”,恆大近8年來首次在聯賽的舞台失意。於恆大將士而言,丟冠意味著苦楚,但於中超聯賽整體發展而言,“恆大王朝”被終結,未嘗不是件好事。上海上港狠抓青訓,多年來的努力終有收獲,一批國內年輕球員的成長是上港奪冠的重要因素。無疑,上海上港的成功經驗是非常好的案例,它可以給中超其他球隊乃至中國足球都帶來有益的啟示,進而推動中超甚至是中國足球更快地發展。

論期待 堅定信心爭創佳績

平昌冬奧會落幕,冬奧進入“北京時間”。盡管在平昌冬奧會上的成績並不突出,但中國軍團在本屆冬奧會上的收獲有目共睹,武大靖力挽狂瀾、李靳宇以及高亭宇等一批年輕小將令人眼前一亮,帶給國人更多期待。平昌冬奧會后,中國冰雪健兒再涌新星,彭程/金楊在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中刷新了自己的短節目、自由滑、總成績三項歷史最好成績收獲銀牌﹔張可欣在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中奪冠﹔安凱在中國杯短道速滑精英聯賽三奪男子1500米冠軍,展現出強大競爭力。另外,耿文強在鋼架雪車北美杯首站加拿大惠斯勒站比賽中收獲金牌,這是中國冰雪健兒在新賽季收獲的首枚雪上項目金牌。此后,閆文港又在歐洲杯第五站國王湖站比賽中,以51.27秒的佳績獲得鋼架雪車冠軍,這是中國男子鋼架雪車項目首次在歐洲大陸登上最高領獎台,可見,中國冰雪在不斷出現新星的同時,也逐步改善了“冰強雪弱”的狀態。期待在未來的四年,中國冰雪健兒定會繼續穩步前行,創造一個又一個的驚喜。

雅加達亞運會,中國三大球集體強勢崛起。其中,籃球項目最為搶眼。中國代表團包攬了男、女子籃球和男、女子三人籃球四枚金牌,尤其是李楠率領的中國男籃紅隊,在決賽中上演大逆轉,擊敗強敵伊朗奪冠,重回亞洲之巔。近年來,中國男籃在國際賽場上的成績慘淡,裡約奧運會更是一場未勝跌入谷底。自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后,多措並舉,將國家隊分為紅藍兩隊,使更多球員有機會走進國家隊大舞台,得到歷練。2019年,男籃世界杯即將在中國打響。紅藍兩隊合並后的新中國男籃,必將全力應戰,在家門口給國人一份滿意的答卷。

不久前,中國足球女運動員王霜榮獲亞足聯“亞洲足球小姐”,時隔多年,再次將這一獎項帶回中國。王霜也因此成為繼孫雯、白潔、馬曉旭后,中國的第四位亞洲足球小姐。曾幾何時,中國女足風光無限,以孫雯為代表的黃金一代曾無限接近過世界冠軍,享有“鏗鏘玫瑰”的美譽。但隨后因種種原因,中國女足一定程度上呈現出青黃不接的局面,曾經的世界強隊在亞洲也難求一冠。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足勇奪亞軍令人欣慰。對於“王霜們”而言,“亞洲足球小姐”只是個開始,中國女足的明天也讓球迷們更加期待。2019年的女足世界杯、2020年東京奧運會,希望能看到女足姑娘們給創造奇跡,希望鏗鏘玫瑰能夠再次在球場綻放。

回望過去一年的歷程,中國體育在充滿奮斗與坎坷的道路上,用銳意進取與頑強不屈收獲著拼搏的豪情和勝利的喜悅﹔細數過往一年的成績,中國體育傳統優勢項目依舊強勢穩健,新興項目人才輩出、潛力無限﹔回看過去一年的點滴,老中青三代體育人在賽場上英姿颯爽、奮勇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風貌,為中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注入源源不斷的能量。

回顧過去,我們無比自豪﹔眺望未來,我們信心滿滿。再見,2018﹔你好,2019。願中國體育在2019年,肩挑夢想,心存使命,懷揣信念,勇敢向前,書寫嶄新的篇章。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