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

足球新政:讓軟的更軟,讓硬的更硬

李中文
2018年12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后的中國足球職業聯賽怎麼辦?2018年中國足球協會職業聯賽總結大會給出了部分答案。

中超球員薪酬支出在俱樂部總支出中佔比過高,不利於俱樂部長遠發展,助長了足球領域不良風氣,關鍵是球員能力與薪酬水平嚴重失衡,有必要下決心降下來。將中超國內球員個人薪酬限定在稅前1000萬元人民幣以內,無疑是下了決心的,但也還是考慮了足球領域的特殊因素沒有劃定更有沖擊力的硬杠杠。

這幾年國內足球俱樂部大搞投入“軍備競賽”,已是不爭的事實。在一些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投入越來越離譜之際,對各俱樂部的支出款項劃定今后逐年遞減的最高限額,有利於平抑有些俱樂部盲目追加投入的失控狀態,也有利於讓更多俱樂部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公平公開公正。至於對違反球員薪酬限額、贏球獎金限額的處理,對俱樂部採用陰陽合同逃避檢查的治理,則屬於足協與俱樂部在定規矩與守規矩層面的直接較量。

球員薪酬過高、俱樂部投入瘋漲,這都不是足球發展的常態,更會帶來無窮后患。對於這樣明擺著要糾正的問題,就是要採取雷霆手段切實糾正過來。而這樣一個糾偏的過程,不是簡單定個規矩隨便發布一下那樣簡單。沒有有威懾力的相關措施進行管控,定了規矩的效果並不一定比不定規矩好。而將定了的規矩保障好,這需要規矩本身合理,也需要保障規矩的舉措能管住俱樂部的各種小動作。

而從根本上說,在發展好足球、運營好聯賽的問題上,足協與俱樂部並沒有太多分歧。要想讓足球贏得更多尊重,足協與俱樂部不能總是唱對台戲。醞釀明年成立職業聯盟,將足協的角色定位為服務於放權,這就是透過足球深層次改革釋放給各俱樂部的最大善意。如果說強調理性投資、合理薪酬、強化青訓、做強國家隊屬於該硬起來的范疇,那麼注重把俱樂部應有的權利重新返還給俱樂部則屬於要軟下來的部分,而硬起來要有規定護航、軟下來要有服務保障也是對足球改革多年經驗的總結。

讓風氣更清朗、讓聯賽更健康、讓國家隊更強壯,這是無數足球愛好者多年不變的企盼。只是要做到這一點,僅憑足協、俱樂部、球員任何一方努力,都難以達成理想效果。唯有讓硬的一手更硬、讓軟的一手更軟,著力找尋各方觀點交鋒中的最大公約數,才能在足球改革發展中盡量少走彎路並最終抵達成功彼岸。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