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蔡雪桐獲得個人第九個分站賽冠軍 張義威險受重傷風作怪

褚鵬
2018年12月22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義威險受重傷風作怪

  國際雪聯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中國站,昨日在崇禮雲頂滑雪場進行了男子和女子決賽。選手們不但要互相較量,還要與不期而至的側風斗智斗勇。最終兩屆世錦賽女子冠軍蔡雪桐以88.75分奪得冠軍﹔中國唯一晉級的男子選手張義威險受重傷,最終以第五名完賽。

  雲頂滑雪場昨日迎來多項決賽先后舉行的盛況。同日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世界杯決賽中,日本隊包攬男女冠軍。和U型場地賽相似,坡面障礙技巧賽道一般由街道區與跳台區組成,參賽選手要連續跳躍完成整條賽道。由於當天崇禮雲頂滑雪場遭遇大風天氣,給各項目選手發揮帶來困難。

  在這種情況下,蔡雪桐成功奪冠,也顯示了她技術的過硬,對賽場和天氣的適應能力。這也是蔡雪桐的第九個世界杯分站賽冠軍,還是中國單板滑雪隊新賽季首冠。瑞士選手羅赫爾和日本選手金井胡桃分獲二、三名,中國選手邱冷獲得第六。

  相比女子比賽,參加U型場地的男子選手,動作更加大膽,騰空高度更加驚人,也更容易受到現場大風的影響。在本站決賽中,中國選手張義威因動作難度大、膽子大而受到關注。去年該站世界杯,張義威在預賽中挑戰高難度動作失敗,未能晉級決賽。

  今年的比賽,是張義威在平昌冬奧會后首次亮相。預賽中張義威表現穩定,而到了決賽,張義威顯然有了想法。在第一輪,張義威第一套動作接近尾聲時,最后一個兩周空翻又高又飄。也許是瞬間側風過大,張義威動作結束下落時,下巴磕在U型槽邊。張義威倒地緩了好久,在教練攙扶下接受治療。

  好在張義威傷勢不重,接受處置及時。在錯過第二輪比賽后,他在第三輪比賽重返賽道。這一輪他得到了81.75分,最終幫助他拿到第五名。比張義威還慘的要數索契冬奧會冠軍伊烏裡·波德拉德奇科夫。他在本次決賽中第一輪就沒有滑好,第二輪、第三輪都摔倒受傷未能完賽,慘遭墊底。

  結果,來自瑞士的名將謝勒憑借連續兩輪超90分的表現,最終以95.50分奪得冠軍。談到本次決賽受到的大風天氣的干擾,謝勒坦言,這就是比賽的一部分。“我們會在熱身時感受天氣,決定今天的比賽動作。如果有風,可能會做騰空不那麼高,更加有保証的動作。”此外謝勒表示,雖然U型池看起來很極限,實際上並不危險。“我們要練習難度動作,一開始都不會在U型池內練,會在蹦床、在氣墊上練好,再上賽道。”他還認為,北京冬奧會后,即使是普通滑雪愛好者,也可以體驗U型池滑行的樂趣。“其實你滑滑就明白,很好玩,你可以自己掌握兩側騰空的高度,讓風險最小化。”

  而對張義威來說,挑戰難度,是本次世界杯的目的之一。對這次第五名的成績,張義威表示還算不錯。畢竟他已經有10個月沒滑U型池了。因為傷病,平昌冬奧會后他一直在調整,大概有10個月沒滑U型池。“這次在雲頂是我(賽季)第一次滑。”張義威說。

  平昌冬奧會之前,張義威因為練習難度動作,“憋大招”受過一次重傷,現在身體也未完全康復。“不會腦瓜一熱就去上啥難度動作了。當然希望每次比賽都能拿下好成績,但得根據現在身體狀況,慢慢去調整。”張義威說。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