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乒國羽備戰東京奧運任重道遠

楊敏
2018年12月23日09: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月

一周前,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和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同時進行。在決賽日,兩場中日男單對決備受注目,結果,國羽頭號男單石宇奇在“家門口”職業生涯首勝日本隊的桃田賢斗,中國男乒主力林高遠在仁川以1比4輸給了日本隊15歲的華裔新星張本智和。除男單外,中日兩隊在乒羽其他項目的角力一直沒有停息。2019年即將到來,兩隊的競爭隻會越來越激烈,無論是優勢逐失的國羽,還是仍雄霸天下的國乒,面對來勢洶洶的日本隊,明年在國際賽場上都不會太好過。

早在上個奧運周期,國羽的優勢已明顯減弱,尤其在傳統強項女單和女雙項目。日本女雙在裡約奧運會上實現歷史突破,今年在南京世錦賽奪金,目前世界前十當中有5對日本組合。在上周的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上,日本女雙強勢奪冠。回顧全年,國羽女雙的高光時刻是雅加達亞運會,陳清晨/賈一凡在半決賽和決賽連克兩對日本組合勇奪金牌。在尤伯杯和亞運會女團項目,笑到最后的都是日本女隊。比日本女雙更搶眼的是日本男單選手桃田賢斗,他在南京世錦賽奪冠,下半年世界排名飆升至第一。盡管他的無敵神話從亞運會開始被逐漸打破,諶龍和石宇奇都曾戰勝他,但桃田賢斗對國羽的威脅仍不容忽視。而其他3個項目,中日兩隊各有優勢。

今年上半年,國乒表現得四平八穩,最大的“驚嚇”來自伊藤美誠在世乒賽女團決賽首盤戰勝了劉詩雯。下半年,張本智和與伊藤美誠輪流給國乒制造麻煩,他們分別在日本公開賽和瑞典公開賽奪冠。張本智和今年戰勝過兩名現役“大滿貫”馬龍和張繼科,伊藤美誠一口氣連克中國女乒頭三號主力丁寧、劉詩雯和朱雨玲。上周在仁川,張本智和力克林高遠,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決賽男單冠軍。在女雙決賽上,國乒組合也敗給了日本組合。

在與日本隊抗衡的路上,國羽已駕輕就熟,畢竟整體實力下滑並不是東京奧運周期才出現的。如今,就連剛剛上任中國乒協主席的劉國梁也承認日本隊給國乒帶來了巨大的沖擊,國乒必須重新定位,有清醒的認識。

進入2019年,除了各大巡回賽和總決賽外,國乒、國羽與日本隊還將在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巴塞爾羽毛球世錦賽、布達佩斯世乒賽單項賽、男乒世界杯、女乒世界杯與團體世界杯等重要舞台“狹路相逢”。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如今打好金牌保衛戰,國乒和國羽均任重道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