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借力冬奧張家口市推動零度以下經濟發展

李曉潔
2018年12月24日09:2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力冬奧張家口市推動零度以下經濟發展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主辦地之一,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冰雪活動此起彼伏,首屆沽源冰雪文化節12月22日開幕,主題為“零度以下經濟”的張北冰雪論壇也在當天舉行。同時,冰雪運動全覆蓋惠民補貼政策在12月21日啟動,國際雪聯單板滑雪U形場地和坡面障礙技巧世界杯比賽也在冬奧場地雲頂雪場進行。冰雪成為張家口的標簽和未來發展重點,在舉辦北京冬奧會的歷史機遇下,張家口依托現有基礎充分發揮冰雪資源優勢,大力實施冰雪旅游、冰雪產業發展戰略。

  零度以下經濟進入黃金時代

  在張家口崇禮區已經建成的萬龍、雲頂、太舞等7家大型雪場中,共有雪道169條,長度達162公裡,各類纜車索道67條達44.5公裡,每天接待游客能力達5萬多人次。這裡也成為了中國最大的滑雪聚集區之一,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滑雪愛好者。

  據張家口市人民政府市長武衛東介紹,未來,張家口市將在2025年打造以崇禮為中心、輻射周邊地區的滑雪大區,建成滑雪場30個、雪道600條500公裡、冰雪特色小鎮20個以上,屆時每年可滿足2000萬人次的冰雪運動需求。

  除此之外,張家口市正在建設高新區、宣化區2個佔地3000畝的冰雪產業園,先后引進美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19家知名冰雪裝備制造企業注冊落戶張家口,簽約項目25個。並於近期編制發布了集冰雪產品價格指數、冰雪旅游發展指數、冰雪體育發展指數和冰雪裝備制造指數於一體的“張家口·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指數”。

  推進綠色可持續發展

  張家口正以冬奧會籌辦為契機,推進經濟社會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加快淘汰鋼鐵、煤炭、礦山等傳統落后產業,騰出發展空間,到2020年基本實現“無鋼市”、“無礦市”﹔到2022年將空氣質量進一步提升至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標准,PM2.5濃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

  據了解,張家口正大力建設綠色城鎮,構建城鄉一體垃圾處理體系,推廣綠色節能建筑和裝配式建筑,促進節地節水節能節材﹔應用清潔能源,依托正在建設的國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全域推動以電替煤、以電替油,大力拓展可再生能源在新興產業中的應用,率先建設低碳奧運專區和低碳城市。

  新理念打造冬季冰雪新業態

  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目標和契機,張家口市確立了以冰雪帶動經濟的發展策略,並惠及百姓。從今年冬季開始,張家口市通過一系列的冰雪活動,推動“冰雪+體育”、“冰雪+賽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在19個縣區推出崇禮國際滑雪節等21項主要活動,形成“全民上冰雪”的良好氛圍。

  這些冰雪年俗文化活動將中國元素、張家口地方民俗與冬奧會冰雪元素有機融合,著力打造最具年味兒的冬奧城市,使張家口成為京津冀地區乃至全國春節期間最受歡迎的休閑旅游目的地之一。(轉自12月24日《中國體育報》1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