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

吳書光 馬向菲
2018年12月24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

  新華社濟南12月23日電 題:“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 馬向菲

(體育·年終稿)(1)“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張家口市崇禮區密苑雲頂滑雪場(2017年7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在北京,“水立方”已開啟“水冰改造”,一座“冰火雙驅”的雙奧場館正在路上﹔在河北張家口,冬奧會涉及的76個建設項目已開工65個,建設進度已超過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預期……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靜待奧林匹克榮光又一次降臨中華大地。

(體育·年終稿)(5)“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1984年7月29日第23屆奧運會開賽的第一天,中國射擊選手許海峰(前)奪得本屆奧運會的第一塊金牌,實現了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新華社記者官天一攝

  盛會逢盛世。回望改革開放40年,中國體育的大發展,始終與改革開放同頻共振,而中國與奧林匹克運動也彼此交融、互相成就。對於敞開胸懷、擁抱世界的中國,正是奧林匹克運動助推她深度融入世界。而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中國也源源不斷地為奧林匹克運動提供著中國智慧、中國貢獻。

(體育·年終稿)(2)“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2018年12月21日,在河北崇禮雲頂滑雪場舉行的2018-2019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世界杯女子組決賽中,勒菲弗·露西爾獲得季軍。 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1979年,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次年,中國參加了美國普萊西德湖第13屆冬奧會,這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參加冬奧會。1984年第23屆奧運會,是改革開放后中國首次參加夏季奧運會,既實現了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也以15枚金牌的成績宣示:奧林匹克,中國生力軍來了!

(體育·年終稿)(3)“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1979年10月25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執委會在日本名古屋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后,基拉寧主席(左)同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秘書長宋中(右)握手祝賀。 新華社發

  國運盛,體育興。中國在奧運舞台上展示風採的同時,也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體育事務,包括積極申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1990年成功舉辦亞運會之后,中國比以往更加迫切地渴望奧林匹克聖火的到來。

(體育·年終稿)(4)“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1980年1月30日,參加第十三屆冬季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到達美國普萊西德湖的奧林匹克村。 新華社記者夏道陵攝

  盡管北京1993年第一次申奧以兩票之差落選,但八年后,中華民族等來了“百年奧運夢圓”:北京獲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

  2008年奧運會,中國健兒在家門口奪得51金、共100枚獎牌,成為現代奧運百余年歷史上第七個登上金牌榜首位的國家。

(體育·年終稿)(6)“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屆亞運會在北京開幕。 新華社發

  “這是一屆真正的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認為,北京奧運會不僅是奧林匹克運動的裡程碑,也是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裡程碑。

  體育強則中國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加快了體育強國建設。2013年,中國奧委會同意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2022年冬奧會將是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舉辦的奧林匹克盛事。

(體育·年終稿)(8)“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冬奧代表團成員慶祝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從2014年底通過《奧林匹克2020議程》,到今年初頒布辦奧“新規范”,國際奧委會努力讓奧運會變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這與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理念不謀而合。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常宇說,北京冬奧會將大量使用北京奧運會時的體育場館,改造后的“鳥巢”、“水立方”、國家體育館、五棵鬆體育館等均將再度亮相奧運會。

(體育·年終稿)(7)“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2008年8月8日,最后一棒火炬手李寧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看看首鋼園區,就可以知道奧運會給北京帶來的積極影響。”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說,北京冬奧會籌辦中的可持續性和可行性令他印象最為深刻。

  十余年前,承載著輝煌工業記憶的首鋼搬遷,為2008年奧運會成功舉辦做出貢獻。冬奧會申辦成功后,北京冬奧組委大本營、國家隊冰上項目訓練基地等相繼落戶於此,首鋼園區正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推動城市發展的典范。

(體育·年終稿)(9)“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2014年12月8日,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於摩納哥通過主席巴赫提出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40條改革方案。 新華社發

  巴赫說:“北京冬奧組委工作高效,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下盡可能節儉,同時傳承奧林匹克精神、尊重運動員體驗。因此,我們非常有信心北京將為《奧林匹克2020議程》樹立新標杆。”

  從夏奧會到冬奧會,從追趕到引領,北京正在努力樹立奧林匹克運動“新標杆”。

(體育·年終稿)(10)“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2015年12月4日拍攝的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料倉辦公樓外景(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中國提出的“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讓國際各界反響熱烈。“‘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不僅僅是你們的目標,也是國際奧委會的目標。”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說。

  更令人贊嘆的是,北京與張家口攜手申辦、舉辦冬奧會,不但讓京、張兩地在冰雪資源上優勢互補,也讓更多地區分享辦賽紅利。

(體育·年終稿)(11)“中國貢獻”樹立奧林匹克“新標杆”(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圖為2018年7月27日,參加國家冰壺集訓隊選材訓練營的運動員在位於首鋼園區的冰壺訓練館進行訓練。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無與倫比的北京夏奧會,讓無數國人接受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奧林匹克運動知識普及和教育。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奧會,也必將助力冬季項目在中國的推廣,讓奧林匹克運動進一步在中國生根發芽。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