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足熱身賽1比2不敵伊拉克隊 留給裡皮的時間不多了

徐曉帆
2018年12月26日08: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給裡皮的時間不多了

  在前晚的一場熱身賽中,國足1比2不敵伊拉克隊。比賽中,國足進攻不暢,唯一的進球來自點球,且防守不穩,被對手00后前鋒打入制勝球。比起失利本身,國足並不顯著的集訓效果更令人憂心。亞洲杯下月初開賽,留給國足和裡皮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復盤

  陣型依然搖擺不定

  前晚比賽,裡皮排出343陣型:石柯、劉奕鳴和馮瀟霆搭檔3中衛﹔劉洋、張琳芃分列左右兩翼,進攻時靠近中場,防守時回撤,變成5后衛﹔吳曦、池忠國在中場負責防守攔截﹔於大寶出任中鋒,武磊、金敬道分居兩側。

  作為一名傳統的意大利教練,裡皮很喜歡也很善於使用3后衛陣型。執掌國足不久,他就開始打造3后衛體系,並將這一體系貫徹到U23國家隊中。然而,3后衛陣型暴露了一定的問題,國足上半場就因為后衛防守失位丟掉一球。

  3后衛變5后衛,看似防守人數增加,但邊后衛助攻時身后的空當很容易被對手抓住。此外,在由攻轉守的過程中,3后衛陣型對中場球員的技術能力要求很高。其實,國足在此前一些使用3后衛陣型的比賽中都踢得有點“別扭”。究其原因,這不僅是磨合不佳的問題,還與隊員的技術能力、戰術意識及執行力有關。與意大利等擅長使用3后衛陣型的歐洲球隊相比,中國球員的能力和意識顯然還有差距。

  下半場開始,裡皮改打433陣型。這是裡皮習慣的套路,從12強賽開始,他就經常在343和433之間切換。據記者了解,裡皮在亞洲杯中將繼續這種嘗試,前兩場小組賽對陣弱旅使用偏向進攻的433,末輪對陣韓國將根據出線形勢使用343。只是,陣型搖擺不定對球員是極大的考驗,亞洲杯究竟主打哪個陣型?還需要裡皮盡快決定。

  隊伍

  年齡對比凸顯尷尬

  比賽第43分鐘,金敬道和武磊通過一系列配合后創造點球,由后者一蹴而就,幫助中國隊扳平比分。不過放眼全場比賽,這樣高質量的進攻鳳毛麟角。

  3后衛帶來的問題不隻失誤不斷、防守錯位,中場球員很難在由攻轉守的過程中控制住球,並轉移給前場球員發起進攻。佔據中路的池忠國和吳曦防守無可挑剔,但對於進攻的幫助,兩人與老隊長鄭智相比還有不小差距。

  此役沒有安排鄭智首發,裡皮有自己的考慮。去年9月世預賽12強賽末輪對陣卡塔爾隊的比賽中,鄭智曾被紅牌罰下。按照亞足聯規定,鄭智必須在接下來亞足聯主辦的國際正式比賽中停賽一場。雖然亞足聯還未給出最終禁賽決定,但為了預防這一變數,裡皮此役特意演練沒有鄭智的中場排布。

  比賽過程証明,鄭智依然不可或缺。下半場替補出場后,國足才打出幾次像樣的配合。賽后,伊拉克守門員教練佩杰科維奇對鄭智贊賞有加,並驚訝於鄭智38歲的“高齡”,“這個年齡幾乎已經趕上我的年紀,他現在不應該是教練嗎?難道中國隊沒有好球員了嗎?”

  其實國足的“高齡化”早就為人詬病,如今伊拉克教練的一番話無異於在傷口上撒鹽。在伊拉克隊的27人參賽名單中,91、92年齡段球員有7人,93、94年齡段球員有7人,95、96年齡段球員有6人,年齡最大的隊長穆罕默德·加西德也隻有32歲,而年齡最小的穆赫納迪·阿裡是2000年生人,他在下半場打入了制勝球。賽后,他也成為全球首位攻破國足大門的“00后”球員。

  焦點

  23人名單懸念不小

  此前李學鵬受傷離隊,引發國足陣容的一系列問題,首當其沖的就是左后衛用人捉襟見肘。目前國足陣中,正牌左后衛隻剩魯能U23小將劉洋一人,張呈棟在對抗訓練和教學賽中臨時客串。無奈之下,裡皮此役大膽嘗試,派劉洋首發。

  作為主力左邊衛李學鵬的替補,劉洋上場的壓力可見一斑,何況這是23歲的他第一次代表國足首發出場。從比賽過程來看,劉洋的表現還算穩健。上半場,伊拉克隊頻頻由塔裡克和阿特萬威脅國足左路。面對壓力,劉洋不僅回防到位,還利用速度制造了幾次進攻的機會。下半場,張呈棟換下劉洋,裡皮完成了對左后衛的全面考察。

  裡皮曾放言“本屆亞洲杯不承擔鍛煉新人的任務”,李學鵬離開之前,25人名單中U23球員隻剩韋世豪和劉洋兩人,而劉洋一度被看作是最可能被淘汰的球員。但是,能夠在李學鵬受傷后擔當重任,劉洋可以說獲得了裡皮的信任。現在國足隻剩24人,裡皮隻需要裁掉一人,而這一人很有可能在郭全博、王大雷、張鷺這3名門將中產生。

  張呈棟“客串”左后衛雖然解了燃眉之急,但他其實是右后衛的正牌人選。除他之外,國足陣中的正牌右后衛隻剩張琳芃一人。在這樣的情況下,裡皮是否重新征調新人替代現有隊員也是個疑問。

  如果補充左后衛人選,此前被裡皮從名單中剔除的范曉冬是不錯的選擇。2018賽季中超聯賽,范曉冬打了29輪,是長春亞泰常備的左后衛人選。此前落選也是因為有李學鵬的存在。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