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8世界跳傘錦標賽中國隊獲6金2銀4銅

馮蕾
2018年12月26日08:4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世界跳傘錦標賽中國隊獲6金2銀4銅

  2018年第35屆世界跳傘錦標賽在保加利亞蒙塔納舉行,中國跳傘國家隊最終摘得6金2銀4銅,帶著打破兩項世界紀錄的好成績,結束了此次征程。“當你出國比賽,站在領獎台上,五星紅旗升起來,你會感覺實實在在的國家榮譽感。”世界冠軍張玲感慨萬分。正是因為這種國家榮譽,賦予了這些運動健兒們使命感與責任感。

  每一場比賽前,國家隊都會為跳傘運動員們舉辦出征儀式並宣誓。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主任賈冰表示,為國家出征的時候,他們帶著國家強大的精神,飽含一顆愛國的初心,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盡情綻放,愛國賦予他們的國家榮譽感也為他們插上了更堅固的翅膀,翱翔於世界各大競技賽事的舞台之上。

  今年三月,跳傘運動員們通過選拔,正式入選新一年國家隊。每逢正式開訓前,都會組織開訓動員,以鼓舞運動員們增強為國效力的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開訓動員為所有運動員、教練以及訓練單位做出了方向性指引,明確目標 ,制訂訓練計劃。教練們會根據計劃有條不紊的執行下去,讓每一位運動員都擁有過硬的實力,為接下來一年的訓練與比賽打好基礎,為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跳傘隊全力以赴。

  2018年5月,世界跳傘冠軍榜揭榜儀式舉行。冠軍榜的設立,把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有的世界冠軍做了榮譽展示,不僅僅是記錄了一個個名字和金牌的數量,更是深入弘揚蘊含在金牌背后的體育精神,發揚中國跳傘界的優秀傳統,促進跳傘文化薪火相傳,增強運動員的榮譽感與自信心,誓願為國,勇攀高峰。

  “中國跳傘女隊在1994年、1996年、1998年曾三獲冠軍。集體定點項目一直以來是中國國家跳傘隊的優勢項目。該項目由五人共同協作完成,這樣的團體項目對隊員間配合的要求更高。”中國跳傘隊主教練區俊武介紹說。

  雷鋒曾說過:一滴水隻有放進大海裡才永遠不會干涸,一個人隻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為了培養隊員間的默契度,增強團隊力量,教練員們不僅對他們的各項技術水平提出要求,還對體重、操作習慣,甚至是隊員間的言行舉止提出要求。隊員之間的默契就是在生活與訓練中慢慢積攢出來,而這也正是國家跳傘隊所擁有的凝聚力、向心力,成為他們征戰世界的寶貴秘籍。

  團隊建設是培養團隊精神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地理位置的優勢,國家跳傘隊為團建加入了“紅色”元素。跳傘隊所在的河南省安陽市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地方,也是紅旗渠所在的地方。今年6月,國家跳傘隊全體隊員到林州紅旗渠參觀學習,通過參觀紅旗渠紀念館,大家了解了紅旗渠修建的歷史背景,當年林州人民住石崖、宿山洞、吃粗糧、劈山造渠不畏艱難,讓運動員們深刻理解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

  紅色教育讓年輕的運動員看到老一輩為了一個信念、一個追求,不惜一切代價去付出、去吃苦拼搏的精神,更加堅定了他們的理想與信念。

  “要有堅定的信心、決心和恆心,賽場上要有志氣、士氣和霸氣。”作為年輕運動員代表,邢雅萍在訓練中因頭部受傷耽誤了一個多月的訓練,但在世錦賽上她表現突出,不僅一舉摘取女子個人全能第一名,還包攬了女子青年個人特技、定點和全能三個項目的第一名。而他們就是憑借著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為了國家榮譽去追求、去拼搏。

  航管中心傘類部主任王永利表示,每一個隊員在他們長期的訓練與參賽中,已經根深蒂固的扎下了愛國的榮譽感,這讓運動員有足夠的信念去克服自己的困難。國家隊中還有兩位運動員梁勇和張陽梅,已經四十多歲,但他們仍是踔厲風發,征戰在一線,把愛國化作一種責任感與使命感銘記於心,用優秀的成績報效祖國。(轉自12月26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