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足球競賽工作會議在武漢舉行

2018年12月27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陳晨曦) 2018年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足球競賽工作會議暨全國青少年超級聯賽年度頒獎26日在武漢舉行。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副秘書長兼競賽部部長戚軍在工作會議上對今年的青少年足球競賽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並對2019年青少年競賽總體安排方案進行了介紹。

李毓毅指出,2018年是中國足協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國足球協會2020行動計劃》和《中國足球青訓體系建設“165”行動計劃》,青少年足球事業走入新發展階段的一年。為進一步推進“五系一體、兩心一賽”新時代中國特色足球青訓體系建設,推進校園足球一體化方案的實施,提高青少年足球運動水平,中國足協加快推進了青少年競賽體系的完善,並結合中國足協對職業聯賽足球俱樂部各級年齡精英梯隊建設的准入要求,對青少年足球競賽體系重新進行了頂層設計,對賽事類別、競賽組織、競賽辦法等進行了部分調整,確定以“青超聯賽”為我國青少年競賽體系核心和頂層賽事,輔助以舉辦青少年錦標賽、青少年足協杯賽和青少年冠軍杯賽,覆蓋了U13-U19六個青少年年齡組別,全年總計進行了3792場青少年比賽,確保了青少年賽事規模的有序擴大,競賽結構合理和比賽常態化,逐步解決“賽和練”、“學與訓”的問題,為青少年球員提供科學、合理的賽事成長平台。

戚軍在對全年的競賽工作總結中談到,中國足協於2018年組織了男足青少年相應年齡段的“錦標賽、青超聯賽、青少年足協杯、冠軍杯賽”等四項青少年男子足球賽事,以及兩項女足青少年聯賽與錦標賽。在以擴大青超聯賽組別與質量為核心的基礎上,增設了青少年足協杯賽和青少年冠軍杯賽做為賽事補充,並根據青少年不同年齡段的特點採取周末聯賽制與集中賽會制杯賽相結合的設置,使賽事舉辦時間與賽制結構更加合理,讓青少年球員獲得更多在比賽中實戰鍛煉的機會,同時充分發揮競賽杠杆的作用,搭建更加有利於青少年成長的賽事平台,也為青少年賽事承辦賽區積累了辦賽經驗,提高了賽事組織人員的辦賽水平。同時為了保証賽事公平公正,杜絕“大打小”現象發生,保証青少年賽事的競技公平性,今年中國足協進一步加大了對青少年運動員骨齡檢測力度。全年共測試球員4140人,通過率達到86.53%。隨著中國足協推進青少年單年齡段競賽設置和嚴格骨齡檢測工作,年齡造假的情況已經得到遏制。

今年以青超聯賽為核心的青少年賽事,繼續擴大媒體傳播,塑造賽事品牌。其中青超聯賽總計播放場次達到559場,總播放量達到兩千三百多萬次。網絡媒體的加入使得本年度青超聯賽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進一步擴大了青少年足球賽事在社會上的影響力。

2019年中國足協將續推進青少年足球競賽體系的深化設計和組織結構建設,加強競賽人員的管理與培養,逐步擴大賽事規模,合理有效劃分比賽層級。將推動周末、主客場、升降級的青少年聯賽體系,爭取用2-3年的時間使參加青超聯賽的優秀球隊通過優質的賽事平台中逐級涌現,並計劃2019年將女足青少年U系列聯賽納入到青超聯賽體系之中。2019年的辦賽原則也將從今年的“擴規模、防風險、保平穩、促發展、重宣傳”逐步向“擴規模、建體系、提質量、上水平、重宣傳”的貼合新時代發展需求邁進。

在競賽工作會議之后進行了2018青超聯賽年度頒獎。在球員個人獎項方面, 來自U13到U19五個年齡組別的18名“未來之星”分獲最佳射手、最佳守門員和最有價值球員獎。其中在青超總決賽中表現神勇,五場比賽僅失一球的大連一方小將梅程富收獲U13最佳守門員獎﹔國青隊鋒線尖刀陳國抗,憑借在青超聯賽中23個進球的優秀表現,斬獲恆大杯U19A組聯賽最佳射手獎。集體獎方面,在沙漠中訓練,為參加總決賽,乘坐三天三夜的火車,跨越萬裡最先到達賽區的新疆巴楚三中榮獲青超夢想獎。雖然在U15總決賽中成績靠后,但巴楚三中小球員們不畏艱難、勇於拼搏、追逐夢想的精神品質感人至深。

2018年全國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由中國足球協會聯合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共同主辦,並與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共同統籌管理,中國足協會員協會及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足球分會負責大區賽的賽事承辦,中國福特寶足球產業發展公司負責賽事推廣。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