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球正在變得越來越好 西班牙足球適合中國

——專訪西甲聯盟大中華區總經理塞爾吉·托倫茨

楊磊 段星宇
2018年12月27日16: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的足球事業飛速發展,青少年足球作為足球事業的根基,更成為了足球管理部門大力推進的重點。一直以來中國都在積極與世界高水平國家合作,希望以此帶動中國足球事業向更好的方向前進。今年西甲聯盟與中國足球頻繁互動,先是11月與中國足協在馬德裡共同成立青訓中心,之后又與昆明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近日,人民體育就西甲聯盟與中國足球的合作對西甲聯盟大中華區總經理塞爾吉·托倫茨(Sergi Torrents)進行了專訪。

請進來走出去 中國足球青訓邁出國門

在今年的11月30日西甲聯盟與中國足協在馬德裡市正式合作成立了青訓中心,主要是為來自中國的青年球員和教練提供足球培訓。之后不到一周的時間西甲聯盟再次助力雲南足球,與地方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建立國際足球學校,並計劃未來將國際青年足球賽事引入昆明。托倫茨表示:“我們與中國足協在馬德裡建立一個永久性的青訓基地讓中國U系列代表隊在西班牙進行訓練和比賽。目前,中國足協U15男子女子國家隊、U17男子國家隊已到達該基地進行訓練,未來還會有更多級別的隊伍到來。”

無論是馬德裡創辦的青訓中心還是雲南建立的國際足球學校,西甲與中國足球進行合作可以給年輕球員提供更全面的培訓,提高球員們的技戰術能力,將這樣的機會充分給到訓練中表現出色的青年球隊,讓每一位球員都有望能夠參加由西甲在西班牙舉辦的足球錦標賽和校園項目。“西甲聯盟可以為中國的孩子們提供機會與西甲教練共同訓練,讓他們感受西班牙足球的哲學和方法論,同時讓孩子們通過足球間接地去了解西班牙的文化和風土人情。我們的足球有很多相似之處,我們的內容可以共同學習和分享,中國足球正在變得越來越好,西甲聯盟也會如此。”托倫茨在有關西甲聯盟能中國足球帶來什麼樣好處的回答中也提到,西甲聯盟與中國足球所探尋的合作之路,出發點便是致力於青少年,通過給球員提供前沿的足球知識和方法論,去創造更多跨國文化交流的機會,通過這樣一個規范化、科學化的平台讓中國足球越來越“國際范兒”,更是讓足球提升為一種健康的運動和生活方式。

博採眾長 將西班牙足球融入中國青訓

提到西甲聯盟、西班牙足球,不由得想到的是其教科書級的青訓體系,西班牙青訓的特點尤為明顯,一向豪放、崇尚進攻、強調傳控,這與他們的民族性格奔放有著相當大一部分關聯,而西班牙的足球能有今天的成績,正是由於他們的青訓不懈堅持20年,這期間的不斷完善讓西班牙足球有充分的空間形成自己鮮明的足球訓練特色。托倫茨講到有關西甲聯賽、西班牙足球的球員培養體系的時候也提到:“我認為西班牙青訓體系的秘訣無外乎技術、控球和跑位。對於中國來說這種足球風格是最適合的,和高大的德國、英格蘭球員不同,中國球員體重較輕、身高較矮和西班牙球員非常接近,我們的球員未必很快很強壯,但也能在一場足球比賽中平衡好這些身體特征,這足以讓西班牙的俱樂部們變得知名。”

西甲聯盟與中國足球的合作,將把西班牙成功的訓練體系引入到中國青少年足球訓練當中,從娃娃抓起,為中國足球積蓄強大的后備力量,這將成為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強大助推器。 除了職業足球之外,中國足協近年來也在社會足球發展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托倫茨表示未來西甲聯盟願意為中國草根足球助力,共同創造新收獲。 “西甲聯盟擁有覆蓋所有年齡段的高水平訓練體系和方法論,這是基於西班牙足球歷史、文化和多年實踐后的產物,我們相信中國足球協會和西甲聯盟都能在這個新的階段有不少收獲。”

中超俱樂部需要自我造血 未來中國球員或亮相西甲

中超聯賽近年來發展迅速,這與大量的資本投入密不可分,但是從下賽季開始中國足協將對俱樂部的資本投入進行限制。托倫茨表示這一系列舉措可能會給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帶來一定的影響,但隨后他提出了一個更加引人深思的觀點:“採取這些措施能夠確保俱樂部的財政可持續性,成為一個頂級聯賽需要確保它健康穩定地發展。俱樂部需要有自我造血能力,不能光依靠俱樂部持有者的投資。我認為這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同時也是一項必須接受的挑戰。”

明年1月,亞洲杯即將開展,日本、韓國隊中有大批球員效力於歐洲頂級聯賽,韓國隊前鋒孫興慜已經成為英超頂級得分手,而中國國家隊目前沒有一名球員效力於海外聯賽。此前,也隻有張呈棟一人在西甲聯賽登場,中國球員何時能立足歐洲頂級聯賽,成為了國人關注的焦點。托倫茨對此表示:“我們也正密切關注著中國市場,同時也在跟進幾位我們感興趣的球員。西甲聯盟和其俱樂部都在不斷地挖掘潛力球員,我希望將來能夠有一位中國球員在西甲踢球,越早越好。”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