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陳耀燁奪首屆天府杯 成“克韓”第一人 

鄧菲菲
2018年12月27日08:2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踩著兩代韓國第一高手奪得首屆天府杯

昨天,第一屆天府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在成都收枰,中國棋手陳耀燁執黑207手中盤擊敗韓國棋手申真谞,總比分2:1勇奪冠軍。這是陳耀燁繼2013年春蘭杯、2016年百靈杯之后又一次奪得世界冠軍,他由此成為繼常昊、古力、孔杰和柯潔之后,中國圍棋第五位至少奪得三次個人賽世界冠軍的棋手。

這個月剛滿29歲的陳耀燁在當今棋壇已經算得上是一名老將,曾經兩奪世界冠軍﹔而比他小11歲的申真谞則是00后的領軍人物,其在韓國國內的等級分已經超越朴廷桓榮登榜首,急需一座世界冠軍獎杯來為自己正名。決賽前兩局雙方平分秋色,首局陳耀燁執白兵不血刃地取得領先,第二局申真谞則發揮出色扳回一城。決勝局重新猜先,陳耀燁再次猜到黑棋。

布局前28手和前一天的第二局比賽如出一轍,第29手陳耀燁率先變招,說明經過第二局的比賽后,他針對布局做了針對性的研究和調整。此后申真谞在接觸戰中下得非常出色,黑棋一度形勢告急。但或許是經驗欠缺的緣故,申真谞此后在判斷上出現了問題,陳耀燁逐漸將局面拉回均勢。中盤階段申真谞為避免局部苦戰而選擇劫爭,結果被陳耀燁抓住機會確立優勢,勝利的天平開始往中國棋手傾斜。后半盤申真谞一直試圖攪亂局面、縮小差距,但反而被陳耀燁抓住左上方的紕漏繼續攻擊,在陳耀燁207手左上角一扳后,申真谞意識到自己無力回天、投子認負。

這一局的勝利讓陳耀燁獲得了個人第三個世界冠軍,成為中國隊第五位“三冠王”。與此同時,陳耀燁專克韓國第一人的定律也在申真谞身上得以延續。從當年的李昌鎬、李世石,到如今的朴廷桓、申真谞,四代韓國第一人都在陳耀燁身上吃過苦頭,本次天府杯,陳耀燁正是踩著朴廷桓和申真谞登上了冠軍領獎台,這個冠軍不僅含金量十足,也証明了陳耀燁“中流砥柱”的地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