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水立方”啟動向“冰立方”改造工程

孔祥鑫 李嘉瑞
2018年12月27日08: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水立方”啟動向“冰立方”改造工程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孔祥鑫 李嘉瑞)記者26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了解到,位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標志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開始改造,啟動向“冰立方”的華麗轉身。

據介紹,改造后的國家游泳中心將在比賽大廳新增冰壺場地功能,滿足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需要﹔同時在南廣場新增地下冰場,服務於群眾冰上健身和普及冰壺運動。該場館將於2020年7月完成場館永久設施改造任務,滿足舉辦冬奧會測試賽的需求。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標志性場館,承擔了游泳、跳水、花樣游泳等水上比賽項目,改造成“冰立方”后,該場館將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承接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項目。

該場館運營單位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根據改造方案,“冰立方”將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賽大廳中部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形成具有4條標准賽道的冰壺場地。

應冰壺賽事需求,場館的改造過程將圍繞可轉換冰場結構體系、冰壺場地熱濕環境、冰壺場地體育照明、場館綜合節能和場館建筑聲學等5項課題展開。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僅功能增加,更將實現智能升級,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統將有效控制和監測場館室內的溫度、濕度、照明、聲學等變化,為冬奧冰壺比賽提供良好環境。

“冰立方”項目通過改造實現“冰”“水”功能可轉換,改造后的“冰立方”實現“冰水雙輪驅動”,將成為最具代表性的雙奧場館之一,成為體育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和持久利用的典范。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共有8個場館是利用既有的場館進行改造的。除國家游泳中心外,國家體育館年底將開始改造,屆時,今年計劃開工的5個改造場館全部實現開工目標。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