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滑雪有支年輕“生力軍”

王笑笑
2018年12月27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滑雪有支年輕“生力軍”

  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滑雪比賽日前落幕,來自全市14個區代表隊的441名青少年選手參加了8個競賽組別的爭奪。據北京市滑雪運動協會主席李曉鳴介紹,目前市青少年滑雪隊注冊人數已達百人。他說:“北京青少年滑雪的發展處於全國領先水平,不僅體現了冬奧城市濃厚的冰雪氛圍,也為首都競技滑雪運動的發展儲備了優秀人才。”

  規模大 注冊人數翻4倍

  去年,市雪協受北京市體育局委托成立了市青少年滑雪隊,首屆注冊運動員26人。今年,注冊人數達百人,較去年翻了近4倍。

  不僅如此,與去年僅設高山滑雪相比,今年隊伍還增加了單板滑雪和越野滑雪兩個項目。“因為滑雪的孩子越來越多,參與的項目也不像過去那樣單一。”李曉鳴表示,未來隊伍還將布局自由式滑雪和單板U型場地等細分項目。

  同時,目前本市16個區也都結合自身特點,建立了包括滑雪隊在內的冰雪區隊。大、中、小學的滑雪隊和各級滑雪協會也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滑雪培訓機構等社會組織更是發展得如火如荼。“近年來,北京青少年參與滑雪運動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參與人數迅速增長,已逐步形成社會俱樂部、區隊、市青少年滑雪隊三級人才培養體系。”李曉鳴說。

  究其原因,李曉鳴表示,北京青少年滑雪的快速發展與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密不可分,“不僅從政策上、資金上給予大力支持,還舉辦了多項高規格青少年比賽,為孩子們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時,市民生活水平極大提高,也促進了青少年滑雪運動的普及開展。

  水平高 業余小將展風採

  據了解,市青少年滑雪隊的運動員年齡從8歲至高中階段。別看他們歲數不大,雪齡卻不短,而且不少人接受過高水平教練甚至外籍教練的指導。在今年年初的全國高山滑雪青少年錦標賽中,這些小將捧回了5金2銀3銅,這也是本市首次派隊伍參加全國高山滑雪比賽。

  更為難得的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隊員全部是在校學生,平時利用業余時間訓練,參賽要向學校請假,比賽間隙還要補習功課、寫作業。“這些孩子滑雪技術好,學習成績也不差。正是對滑雪發自內心的熱愛,支撐他們克服困難,做到了學習、滑雪兩不誤。”李曉鳴感嘆道。

  通過首屆市冬會比賽,李曉鳴欣喜地發現,孩子們的整體競技水平越來越高,參與年齡越來越小,訓練也越來越專業了,“許多家長為孩子聘請了高水平教練,這種支持也體現了家長對孩子利用業余時間從事體育訓練的認可。從孩子們的動作、姿態和滑行技術來看,這些孩子不僅是北京競技滑雪的希望,也有望成為中國滑雪運動的后備力量。”

  目前,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正在積極備戰明年1月的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和3月的全國青少年高山滑雪錦標賽,屆時小將們仍有望取得佳績。

  發展好 洋帥外訓促提高

  為給孩子們的成長保駕護航,市雪協為青少年滑雪隊聘請了外教,並計劃開展包括海外訓練在內的不定期集訓。“希望通過更專業的訓練,發現和培養、儲備優秀競技人才。”李曉鳴說,“同時為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奠定基礎。”

  今冬,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迎來了全新的高水平外教團隊。其中,曾長期擔任日本國家隊主教練的意大利名帥保倫出任高山滑雪項目主帥,新設的單板滑雪隊則由韓國單板協會首席教練員宋才憲博士挂帥。李曉鳴表示,聘請外教是為給小隊員們提供更好的訓練環境,幫助他們了解世界先進技術、訓練方式和項目文化理念,“外籍優秀教練員除更注重基本功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帶來對於項目的不同理解,令他們開闊眼界。”通過此前的集訓隊選拔、測試和市冬會等短暫接觸,幾名外教的能力、親和力已經獲得了家長及小隊員的一致認可。

  在訓練方式上,由於滑雪是季節性運動,而運動員均為業余選手,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將採取自主訓練與集中訓練相結合的方式。其中,市雪協計劃在假期組織孩子們赴新西蘭等國家集中訓練,磨練技藝。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