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第二屆鳥巢茶王賽暨第七屆北京國際斗茶大賽開幕

2018年12月28日14: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第二屆鳥巢茶王賽暨第七屆北京國際斗茶大賽今日在鳥巢文化中心開幕。百余家中國茶企將在兩天時間內,角逐白茶、坦洋工夫、水仙、肉桂、大紅袍五種茶葉品類的茶王、特別金獎、金獎。來自全國各地的茶友觀摩並參與了這場極具專業水准的斗茶比賽。

北京2008年奧運會之后,鳥巢充分利用奧運場館優勢,引進國內外頂級賽事、演出活動,營造旅游新亮點,創辦青少年公益賽事,培育鳥巢自主品牌項目,打造全新商業產業鏈,探索場館多元化經營,實現了鳥巢賽后的可持續發展,多元角色的交織,使鳥巢這個代表國家形象的標志性建筑,成為國際體育文化交流的平台。

鳥巢茶王賽是高規格、獨具特色的全國性斗茶比賽,具有較大的影響力。2017年,鳥巢成功舉辦了“首屆鳥巢茶王賽暨第六屆北京國際斗茶大賽”,活動以“巢中論道,茶和天下”為主題,在多位國家級資深專家的嚴格評審下,一批優質茶葉脫穎而出,受到了消費者青睞,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鳥巢茶與獲獎茶品的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實現了“產地直採、百茶歸巢”的目的,並於2018年8月8日向市場推出了“奧運十周年紀念茶”。

鳥巢文化中心總經理韓勁草表示,鳥巢茶王賽是鳥巢文化中心繼引入米開朗基羅藝術展等重大國際活動后,傾力打造的國際文化品牌活動。舉辦鳥巢茶王賽旨在用獨特的“鳥巢優選體系”,尋找中國好茶葉,實現快速篩選名優茶的目的,引導全國名優茶生產向標准化、品牌化、綠色、可持續方向發展。堅持高標准、高品位、高水平,整合優勢資源,充分發揮鳥巢獨具特色的品牌優勢,把鳥巢茶王賽打造成具有國際性、權威性、專業性的賽事,進一步弘揚茶文化、培育茶品牌、促進茶產業發展。通過鳥巢茶王賽更好地把中國茶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鳥巢茶王賽把中國傳統的斗茶形式引入了鳥巢”,北京茶業企業商會秘書長汪朝江說,為茶企搭建了高品質交流平台,也為消費者鑒別茶葉品質,促進健康消費。這次斗茶大賽的意義就是通過活動的開展,弘揚茶文化,提升茶葉品質和品牌形象, 擴大市場銷售, 更好地促進中國茶行業的發展。

鳥巢茶創始人、中鼎巢堂有限公司董事長嚴漢熙表示,今年鳥巢茶王賽在延續去年精彩的同時,出現了許多新的亮點,參與比賽的茶葉品類和區域,涉及全國主要的產茶區﹔除了白茶、水仙、肉桂、大紅袍在全國范圍征集茶樣外,組委會還進行了新的嘗試,細分紅茶品類,專門把福建省福安市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坦洋工夫”茶,作為獨立的單元比賽,展現出鳥巢茶王賽特有的創新魅力,進一步提升大賽的影響力,更有利於市場推廣,推動茶產業發展。

在歷時兩天的比賽中,將通過專業的斗茶競賽機制,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對全部參賽茶葉採取“盲評”,經過全國知名權威專家沈紅、孫丹威、王秀蘭、陳金水、方德音、朱旗六位評委和網絡評選的大眾評委及專家助手共同審評,對外形、香氣、滋味、湯色、葉底等指標的專業評定,在每個茶葉類中預計評選出1個茶王、2個特別金獎、3個金獎。獲獎茶葉的茶企將與鳥巢茶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獲邀舉辦專項品鑒會,在鳥巢這個國際級的平台上進行品牌亮相和推廣。

這次比賽的指導單位是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主辦單位是鳥巢文化中心,聯合主辦是北京福建企業總商會、北京茶業企業商會,承辦單位是第二屆鳥巢茶王賽暨第六屆北京國際斗茶大賽組委會,協辦單位是中鼎巢堂(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半畝茶園、蔣蔣茶書院、北京擊缶而歌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茶傳媒、北京茶文化研究院、北京茶品牌研究院、北京茶友會。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