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摔跤隊備戰東京奧運 冬訓重點練體能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12月2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腳動起來,不要被她壓制”“甩她一下”“撐住撐住”,在國家奧體中心訓練館,中國女子摔跤隊正在進行冬訓。冬訓期間,美國女子摔跤隊應邀來到北京,與中國女隊的姑娘們共同訓練了一周,“大家一起訓練交流,隊員們的勁頭很足,教練也有不少收獲。” 中國女子摔跤隊主教練許奎元說。

在交流中學習別人的長處

美國女子摔跤隊的到來讓中國女隊隊員在冬訓第一周就迅速進入了狀態。雙方教練都會進行詳細的動作示范,將本隊的理念傳達出來。“美國女隊的教練教得很細,每個環節都會反復要求。”許奎元表示,美國女隊隊員雖然在訓練時很放鬆,但是一到比賽,特別敢拼,有一股狠勁兒,這點需要向她們學習。

“中國女隊隊內競爭氣氛很濃,選手訓練刻苦,這對我們的隊員有很好的激勵作用。”美國女隊教練泰瑞·史丹納說。

美國女隊隊員格雷是今年世錦賽76公斤級冠軍,中國女隊隊員、亞運會76公級金牌得主周倩特別珍惜與格雷交流的機會。“這幾天我和她一起訓練,感覺自己在技術上並不比她弱,尤其在站立技術上不吃虧,但是她有一個交叉的技術很厲害,這是我要重點學習的。”

爭取東京奧運會滿額參賽

在今年10月底舉行的世錦賽上,中國女隊在參加的10個級別中獲得了一個冠軍、四個第三名和兩個第五名。“這個成績比我們預期的要好,尤其是57公斤級,這個級別我們過去兩屆奧運會都沒有獲得參賽資格,今年小將榮寧寧敢打敢拼,奪得了金牌”, 許奎元說,“原來預測大級別會有突破,現在小級別也帶來了驚喜。”

21歲的榮寧寧這一年來在國內外的比賽勝率很高,雖然世錦賽一些高手並未參賽,但能在這樣的大舞台上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對這名年輕小將來說尤為難得。“上一屆世錦賽我是第五名,今年的目標是希望拿到一枚獎牌。從比賽開始我就一場場拼,決賽時反而打得有點保守,暴露了一些問題,有的動作不夠嚴謹,有兩次都被對手反攻了。”榮寧寧談起世錦賽奪金的經歷並沒有自滿,表示要一切從零開始,爭取在這次冬訓中解決存在的問題。

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隊在68公斤級和76公斤級這兩個大級別上斬獲金牌,這讓整支隊伍信心大增。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子摔跤級別由4個增至6個,這為中國女隊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的首要目標就是爭取東京奧運會滿額參賽”,許奎元說,“明年世錦賽每個級別的前六名可以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所以我們要把握好本次冬訓,爭取世錦賽順利完成任務,這樣就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集中精力研究對手。”

以高質量訓練應對新規則

新的奧運周期,女子摔跤面臨一系列改革,級別有了調整,比賽時間、運動員稱體重的時間也都有了變化。經歷了今年亞運會和世錦賽等賽事的鍛煉,中國女隊逐漸適應了這一系列改變。

“級別的變化對我們沒有太大影響,但稱體重時間的改變對我們挑戰很大。” 許奎元表示,由於從賽前一天稱重變成賽前兩小時稱重,這要求小級別選手不但平時就要控制好體重,避免賽前大幅度降體重影響體能,更要求團隊能在稱重后及時為隊員補充營養、保証狀態。“我們到國外比賽都會自帶廚具,隊員稱完體重后喝一點粥或者好吸收的湯,以便及時補充營養。”

為了讓更多觀眾可以欣賞摔跤比賽,並且保証決賽的比賽質量,摔跤比賽的時間也由一天變成兩天,決賽於第二天下午進行。“運動員第一天比賽高度興奮和緊張,但很難將狀態保持到第二天,而且一旦進了決賽,當天晚上心態可能還會產生波動”,榮寧寧坦言,她在今年世錦賽決賽的前一天是硬逼著自己睡著的,“而且兩天比賽還要注意控制體重,也是一個挑戰。”

雖然改變給隊伍帶來了困難,但對所有隊伍都是一樣的,誰能更快、更好地適應新規則,誰就會走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前列。“這個冬訓我們把專項力量訓練作為一個突破口,讓體能成為大家提升實力的重要保障。” 許奎元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15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