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中國女足 澳洲拉練五戰全勝

徐曉帆
2018年12月29日08: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 澳洲拉練五戰全勝

辭舊迎新之際,中國女足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跨年”。“以賽為主,賽練結合”是此次澳大利亞冬訓的主題。此前5場,中國女足保持全勝。主教練賈秀全十分欣慰,但他表示還遠遠不夠,“隊員還需要通過不斷地比賽,找出位置技術上、整體攻防上的差距,球隊要有所升華。”

比賽

熱身打客場模擬世界杯

12月的澳大利亞正值夏季,中國女足的駐地選在黃金海岸,該地夏季氣候宜人,氣溫保持在28攝氏度上下,而且這裡與北京隻有兩個小時的時差。12月7日抵達后,中國女足用最短的時間適應了環境。

除氣候因素之外,中國足協選擇澳大利亞,也是為了增加實戰機會。此前,教練組將歐洲球隊設定為主要競爭對手,而澳大利亞球隊在身體、打法上與歐洲隊十分接近,是中國女足理想的熱身對象。

數月前,足協方面就開始聯系對手。由於集訓期間澳大利亞聯賽正在進行,9支球隊每輪會有一支輪空,輪空球隊便成了中國女足的熱身對手。

此前5場比賽在黃金海岸附近進行,中國女足輾轉了4個比賽場地。29日飛赴悉尼是她們最遠的一次“客場之旅”。這樣的“奔波”與世界杯的節奏相似,足協沒有刻意要求球隊在熟悉的球場打完所有比賽,也是為了讓隊員適應不同的環境,提前熟悉世界杯的賽程。

明年1月10日回國之前,中國女足還將完成數場熱身賽。賈秀全希望球隊保持足夠的穩定性,“遇到誰都能保持一貫的水准,這才是球隊走向成熟的關鍵。”

訓練

給年輕球員“開小灶”

雖說這次冬訓的主題是“以賽為主,賽練結合”,但常規訓練時間沒有因為密集的賽程而減少。集訓開始以來,球隊保持著一天兩練的節奏,用賈秀全的話說,“一天練五六個小時是常事。”

賈秀全介紹,這次冬訓的重點依然是打造球隊的整體攻防。近期訓練,他向隊員強調最多的就是由攻轉守,由守轉攻環節重新選位的問題,“選不對就會出現問題,尤其是在對手壓迫的情況下,這種選位更難。”

集訓初期,熱身賽賽程最密集,幾乎兩天就有一場。為了保証球員的狀態,教練組將所有球員分為兩個大組交替參賽,每組都是以老帶新,根據比賽表現、位置特點,教練組再對組內成員進行微調,讓所有隊員相互熟悉,加速磨合。

“她們非常渴望進步,練得也很刻苦。”通過近期的觀察,賈秀全認可年輕球員的勤懇態度,但他同時強調,年輕隊員與老隊員相比,綜合能力的差距還比較明顯,“想頂替老隊員的位置,她們還需要時間。”

為此,教練組會在每場熱身賽和常規訓練結束后給年輕隊員“開小灶”。40分鐘的加練時間裡,賈秀全會根據隊員所踢位置進行個別指導。

保障

先進醫療設備比肩男足

密集的賽程,高強度的訓練,過硬的醫療保障不可或缺。記者從隊內了解到,中國足協此次為中國女足配備了先進的醫療設備和4人醫療團隊,水平幾乎可以比肩男足國家隊。

這些醫療設備包括超聲、激光治療儀等,是一般女足俱樂部都沒有配備的儀器。而且設備體積不小,用了幾個鐵箱子才裝下,球隊從國內帶到澳大利亞頗費了一番工夫。

對於醫療設備的效果,隊員們普遍反響不錯。“我每晚都會去做超聲、加壓,這能幫助我快速恢復,用更好的狀態准備轉天的訓練。”隊長吳海燕說。

由於黃金海岸日照較強,所有隊員都晒黑了許多。球隊的工作人員十分細致,每次訓練前會把防晒霜放在場邊供隊員使用。此外,一些當地華人留學生也參與到后勤保障工作中。

吃住方面,中國女足這次也得到了最好的保障。下榻酒店就在訓練場旁邊,球員從房間到場地隻需要步行2分鐘,不用開車不用奔波,最大限度地節省出訓練時間。

此外,酒店還配備了專業健身房和游泳池,隊員能在這裡完成各種訓練。飲食方面,酒店有會做中餐的廚師,冬至當天還為全隊准備了餃子。

冬訓開始至今,女足隊員還沒有休息過一天。即將迎來元旦,隊裡考慮在節日前后給隊員放一天假。關於如何過跨年夜,球隊方面會根據隊員的意願安排活動。

征程

梅州四國賽期待奪冠軍

從悉尼回到黃金海岸后,中國女足還將與阿德萊德聯等3個對手打4場比賽。當地時間明年1月10日,她們將從布裡斯班飛往廣州,之后赴梅州參加四國賽。這將是中國女足新年的第一項正式比賽。“肯定希望拿冠軍,為2019年開個好頭。”隊長吳海燕說。

此次梅州四國賽不再採取此前的單循環賽制,而是改在1月17日和20日兩個比賽日進行,17日兩場比賽的勝者爭冠,負者爭奪第3名。中國女足首戰尼日利亞,如果取勝,將與韓國和羅馬尼亞之間勝者爭奪冠軍。

本次四國賽參賽隊在世界杯抽簽之前就已確定,沒能完全參照世界杯小組對手來邀請球隊,但對手實力依舊不能小覷。世界排名第39位的尼日利亞剛剛戰勝了南非,成功衛冕非洲杯冠軍。對於世界杯上與南非同組的中國女足來說,此戰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對於這次梅州四國賽,賈秀全沒有成績上的要求,“現在所有邀請賽的成績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球員能不能把冬訓練的東西體現出來,更重要的是在和強隊交流中能找到什麼辦法。”

在賈秀全看來,明年2月的阿爾加夫杯才是重頭戲,“那是和歐洲隊交流的好機會,目前在聯系意大利、法國等隊,希望能打這樣的比賽備戰世界杯。現在所有邀請賽的成績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球員能不能把冬訓練的東西體現出來,更重要的是在和強隊交流中能找到什麼辦法。 ”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