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體育明確三大任務 備戰東京奧運需“精准滴灌”

黃志陽
2018年12月29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備戰東京奧運需“精准滴灌”

  為期兩天的2018年全國體育局長會議昨日在京閉幕,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說,會議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體育工作的成就和發展,明確了下一階段體育改革的思路和方向。他表示,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備戰和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是今后幾年體育系統面臨的三大任務,其中,東京奧運會的備戰要“精准滴灌”。

  苟仲文指出,針對2020年奧運會的備戰要制定好工作計劃,做好項目安排和人員布局,夯實重點項目、深挖潛力項目、強化阻擊項目、惡補短板項目。關於如何突出訓練“從實戰出發”,他強調,要從場地、賽制、對手、時間、保障、標准6個方面入手,讓運動員帶著身臨奧運賽場的體驗開展訓練。“各項目的訓練、參賽和保障工作都要以東京參賽為唯一目標,適時進行慎重、穩妥的取舍和布局,把有限的資源和精力投放到重點項目。對於那些要跟主要對手交鋒的項目,應著力提升奪金和阻擊的能力。”

  展望北京冬奧會,苟仲文表示,除了實現“全部項目參賽”的目標,參賽也要出彩。為此,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堅持科技引領,跨界跨項選拔人才。截至10月底,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共有4004人,比2014年同期多6倍。接下來,“冬奧會全項參賽”和“帶動3億人上冰雪”仍是總局在冬季項目上的發力點﹔從今年起,中國冰雪運動每年都要上一個台階——2018年擴面、2019年固點、2020年精兵、2021年沖刺。

  苟仲文表示,當前,備戰“兩個奧運”是體育戰線重大歷史任務,必須爭分奪秒、扎扎實實做好備戰工作﹔要進一步強化傳統優勢項目,提高潛優勢項目水平,圍繞有突破可能的項目進行科技攻關,以舍我其誰的英雄氣概為國家和人民贏得榮譽。

  會議還指出,對於外界關心的足球項目,總局將採取有力措施支持足協開展工作,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全面加強足球領域的行業管理。

  會上,各備戰項目中心、協會、省區市體育局等單位與總局簽署了《第32屆奧運會備戰責任書》和《第32屆奧運會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責任書》。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