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體壇鐘鼓樓》2018年終系列評論

2018,中國電子競技,櫻桃樹只是剛剛栽下

楊磊
2018年12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已經接近尾聲,雖然無法用准確的數字反映中國電競產業這一年來的發展,但根據2017年數據預測,今年中國電競產業規模已經接近千億,電競用戶接近3億,加之亞運會上中國電競選手的高光表現如導火索一般,引燃了公眾對於電子競技的關注,用“爆發”來形容2018年的中國電競並不為過。

有預測顯示,到2020年,中國電競產業規模將達到1300億,用戶超過4億人,中國體育產業下一個千億級風口呼之欲出。但是“櫻桃好吃樹難栽”,在一片美好的藍圖背后,中國電子競技產業的櫻桃樹只是剛剛栽下而已。

雖然早在2003年,電子競技就被國家體育總局正式列為體育項目,但那時電子競技的發展卻一直處在尷尬的境地。“玩物喪志”、“不務正業”是電子競技一直背負的標簽,時至今日,依然有人無法區別電子競技與電子游戲究竟有什麼區別。即便是電子競技項目已經被國際奧委會認可,登上了亞運會的舞台,但是“打游戲也算是體育比賽”的疑問仍然不絕於耳。電子競技的出現是科技發展的結果,其發展軌跡並無傳統體育項目的規律可循,我們也不能用看待傳統體育的眼光看待電子競技,電子競技絕非打打游戲般簡單,但若想要得到全社會的認可,恐怕還需要幾代人的努力。

伴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電子競技產業鏈也開始逐漸成型,上至職業選手,下到網絡主播,電子競技的專業人才缺口開始顯現。除了電競選手之外,俱樂部運營、經理人、電競解說、教練員、裁判員等整個產業鏈都需要大量專業人才,在巨大的人才缺口面前,目前國內已有50余所高校設立了電競專業。高校緊跟社會需求培養高水平人才是好事,但目前電競專業無論教學還是學生都還存在著盲目選擇的情況。首先,電競教材缺乏統一的標准。電競專業教什麼?這在中國的教育史上是一片空白,缺師資缺教材,許多學校的電競專業隻得聘請退役的電競選手授課,而教材則是“百花齊放”。近日社交媒體曝出某學校電競專業的試卷,雖然內容五花八門,涉獵廣泛,但從中卻看不出究竟要考察學生哪方面的能力,其測試目的令人不知所雲。其二,許多學生在報考電競專業時,對專業定位也是一知半解,很多人抱著“打游戲”的心態而來,卻發現電競專業並非想象中那麼美好,致使半途而廢,白白耽誤了大好年華。

同時,面對著電子競技巨大的發展空間與市場,各路資本蜂擁而至,這也直接助推了電競從業人員收入的水漲船高,電競主播、職業選手年收入過千萬已是常態,但作弊、打假賽等行為也隨之而來。電競小鎮也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有些卻因為無法吸引高端賽事落地,讓投入的巨額資金打了水漂。電競賽事如火如荼、遍地開花,卻大多是由廠商主導,各自為戰、群龍無首,長此以往勢必導致各種電競賽事野蠻生長、自生自滅,國家層面的管理和引導在此時就顯得尤為重要。

電子競技是一項新興的體育項目,它既有與傳統競技體育一脈相通之處,也有自己獨有的特質。2018年,中國電競產業風起雲涌,但還只是一棵生機勃勃的樹苗,發力過猛無異於揠苗助長。若要健康成長還需要各方呵護,修枝剪葉,未來才能綠樹成蔭、碩果累累。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