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體壇鐘鼓樓》2018年終系列評論

體育生長,自有蓬勃力量

李中文
2018年12月29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又是年終歲尾,到了和2018年說再見的時候。

縱覽體壇風雲,今昔之變、強弱之變、人事之變、模式之變,讓人心生萬千感慨。

處變靜思,也總有源於體育自身的力量涓涓而來,撫慰孤寂、打動心靈,為迎接更好的中國體育平添一份自信。

武大靖,這個年度最閃亮的體育面孔。在平昌,當冬奧金牌遲遲未至、諸多觀賽國人人心浮躁之際,是他以一騎絕塵的霸氣奪冠方式,將大寫的光榮用酣暢的滑行軌跡書寫在短道速滑賽場的冰面之上。這是一個全新的起點、也是一個基點,中國冰雪健兒正是從這裡起步,謀劃用行動與汗水創造更大光榮。

王霜的故事,這個年度最美好的中國足球記憶。在中國男足再度無緣世界杯決賽圈、足球改革難以獲取更多共識的艱難時刻,是女足球員王霜在大巴黎聖日耳曼足球俱樂部的亮眼表現,讓人們相信中國球員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榮耀時刻,中國足球也能在融入世界潮流的進程中佔有一席之地。當然,中國足球的攀升之路注定是漫長的。其間,中國男足球員要擺脫難登大雅之堂的畏懼心理,而所有與足球相關的方方面面也一定要形成合力助推之勢方能成功。

這一年引發廣泛關注的,也還有有著國球之譽的乒乓球。經歷了去年的罷賽風波之后,中國乒協今年完成了換屆選舉。劉國梁在千呼萬喚中走上中國乒協主席的崗位,固然了卻了很多人的心願,但中國乒乓球所要面對的挑戰並未發生任何變化。人們真正需要關心的,是劉國梁如何排兵布陣、迎接挑戰,畢竟日本乒乓球的咄咄逼人之勢已箭在弦上。除了直面現實做好備戰工作,我們是否也要認真想一想,為何中國乒乓球界前幾年還在高調宣揚“養狼計劃”,怎麼這“狼”一夜之間就對國球形成了致命威脅。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體育在東京奧運周期起步被動,更多是因為“吃老本”的時間太長、僅憑習慣備戰奧運的惰性思維太重。想要改變靠“吃老本”過活的惰性思維,就要持續推動體育改革、就要建構更科學合理的選材模式、訓練模式、參賽模式、備戰模式,就要在實踐探索中找尋新的發展路徑。至於選取何種方式來評判新的發展路徑,簡單的質疑、嘲諷、揶揄、謾罵顯然並不可取,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才是得當選擇。

中國體育快速發展到今天,到了調結構、穩預期、改變發展方式的時候。大刀闊斧做出調整與改變,難免會因考慮不周出現問題與陣痛,難免會因觸動利益奶酪而出現反復與反彈。此時評判調整與改變成效幾何,將要不要改變與怎麼做出改變結合起來似乎更為合適,而不問青紅皂白就對調整與改變橫加指責則有失公允。

在紛亂、嘈雜的氛圍中,中國體育仍舊堅定前行。這份從容與堅定,源於改革激發的活力,也源於體育自身的力量。朝著更高、更快、更強的目標邁進,朝著更美好的明天邁進,中國體育理應更深入推進改革、更充分釋放力量。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