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跨界“舞林少年”的冬奧夢想

王笑笑
2018年12月30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舞林少年”的冬奧夢想

剛學了7個多月滑冰,沈鴻飛和王麗純就獲得了全國冠軍——不過是跨界跨項組冠軍。在昨天進行的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中,有5組跨界跨項選手亮相,涉及冰舞、女單、雙人滑項目——他們是中國花滑跨界跨項選材的階段性成果。

“在場的一些外國專家看到這些孩子的表現都感覺不可思議。”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說,“他們已經展現了潛質,証明這條路是可行的。至於能不能創造奇跡,還要看下一步的訓練。我們一定會向著最好的方向努力。”

參加本次比賽的跨界跨項選手大多來自北京舞蹈學院附中。今年5月,該校與中國花樣滑冰協會開展聯合選拔,用6周時間對51名學生進行花滑培訓,甄選出6名冰感好、進步快的好苗子,繼而進行強化訓練。9月的全國花樣滑冰大獎賽中,這些孩子已經上演了大賽“首秀”。如今,時隔3個月,小選手們的滑行技術、冰舞組合的默契程度又有了不小提升。

“他們的舞蹈感覺很好,動作力度、藝術表現、對音樂的詮釋甚至比一些專業運動員還到位。”趙宏博對這些跨界跨項選手的表現十分滿意。他認為,目前孩子們差的只是滑冰基本功,“他們還需要時間。”

沈鴻飛和搭檔就在這6名少年之列,兩人目前都在北舞附中讀高一,滑冰項目是冰舞。昨天他們演繹了一支奔放的弗拉明戈舞曲,對於“習舞”已經六七年的沈鴻飛來說,駕馭這種風格並不困難。“但是跟國家隊選手相比還差得太遠。”沈鴻飛客觀認識自身差距之余也頗有信心,“冰舞也是舞嘛。希望通過努力,也可以像他們那樣,在冰面上將磨練多年的舞技展現給大家。”

在參加選拔前,沈鴻飛從來沒滑過冰。如今,他和小伙伴們每天上午滑冰,下午回學校上課,晚上還要練體能。學校為這些孩子專門配備了班主任,滑冰、練舞、文化學習都不耽誤。他說:“我希望保持上升勢頭,爭取參加北京冬奧會!”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