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名將復出 雙人滑“人全到”

王笑笑
2018年12月30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將復出 雙人滑“人全到”

“這次比賽,雙人滑所有運動員都到齊了。”作為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笑著說。在昨天進行的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雙人滑短節目比賽中,久未露面的名將隋文靜/韓聰、於小雨/張昊上演了復出“首秀”。一直以來,中國雙人滑在國際上都具備較強整體實力。本賽季,“獨苗”彭程/金楊也不負眾望,在總決賽中奪銀。“路雖然不好走,但我們的目標不會變。”展望北京冬奧會,趙宏博斬釘截鐵地說:“雙人滑一定還是中國花滑的一杆大旗。”

隋/韓:全力以赴備戰世錦賽

平昌冬奧會失金后,隋文靜和韓聰便開啟了“養傷模式”,不僅缺席了3月的世錦賽,還退出了新賽季大獎賽的爭奪。本次全錦賽,兩人祭出了全新編排的短節目,以78.27分力壓彭程/金楊獲第一。

不過,由於恢復系統訓練隻有兩周,兩人將不參加自由滑比賽。即便這套短節目,也還未達到最高水准。“拋跳、托舉、單跳、捻轉……都存在一些小問題。還有的動作沒用上,畢竟時間太短了。”隋文靜說,多數組合的節目已經磨合了近半年,滑過不下50遍,“我倆這套才滑了6遍,兩周前還很零散呢。不過這也說明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正因為時間倉促,兩人此次參賽只是為了感受比賽氛圍,盡可能地展現訓練成果。為了趕進度,兩人近兩周展開了“魔鬼式”強化訓練,每天都練得非常辛苦,好不容易挨到周末休息,卻渾身疼得不想動。“沒想到反響還蠻好的。”韓聰頗感欣慰。隋文靜也說,看到裁判和冰迷對新節目十分認可,自己特別開心。

而本次比賽也宣告了隋文靜/韓聰的正式回歸,接下來,兩人將攜兩套新節目參加本賽季剩余的兩項重要國際賽事——四大洲錦標賽和世錦賽。至於北京冬奧會,兩人的目標隻有一個。“就是……‘那個’目標。”韓聰狡黠一笑。旁邊的隋文靜一邊點頭,一邊比劃出了勝利的手勢。

於/張:下賽季展現完美狀態

於小雨和張昊則在上賽季世錦賽后選擇了休息,新賽季,他們沒有出現在國家隊名單中。休整期間,兩人各自以不同方式放鬆、充電,張昊還在北京體育大學讀了研究生。“我是以大學生身份參賽的。”說到這,他開起了玩笑。

本次比賽,兩人報名了不計名次的測試組,並且也放棄了自由滑。據介紹,兩人的新節目剛剛完成編排,短節目隻練了3個多星期,細節尚未打磨,自由滑還沒來得及練。“所以先放棄了這個賽季的國際比賽,希望以完美的狀態迎接2019至2020賽季。”張昊說。於小雨也說,新節目效果非常棒,兩人也很喜歡,“如果不能以一個比較完美的狀態展現給觀眾,就太可惜了。”

所以,此番呈現的短節目,隻能算是“露一小手”。整套表演完成度不可謂不高,惟一瑕疵是在一次拋跳中,由於張昊腳下一絆出現失誤,導致於小雨落地時摔倒了。“可能是好久沒比賽,太興奮了,腳下有點飄。”張昊賽后有些遺憾,“要不還真是完成得不錯呢。”

盡管已經34歲,但張昊仍希望第六次登上冬奧會賽場,若能如願,他將成為冬奧花滑歷史“第一人”。而作為北京隊選手,兩人也希望2022年能在主場為國爭光。“平昌冬奧會留下了些許遺憾,希望2022年能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競技狀態迎接‘家門口’的冬奧會。”於小雨說。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