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全世界籃球迷2019看中國

徐邦印
2018年12月31日09: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世界籃球迷2019看中國

2018即將過去,2019馬上到來。對於中國體育來說,新的一年最重要的賽事當屬家門口舉辦的籃球世界杯,這是該項賽事首次落戶中國,也是國際籃聯首次將世界杯擴軍至32支球隊,全世界籃球迷的目光將聚焦中國。

2019年3月16日,籃球世界杯抽簽儀式將在深圳舉行﹔8月31日至9月15日,為期16天的籃球世界杯將在北京、廣州、南京、上海、武漢、深圳、佛山、東莞8座城市全面打響。

●元年

世界杯成績挂鉤奧運席位

籃球世界杯的前身是男籃世錦賽,該項賽事是最頂級的世界籃球賽事,從1950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歷史。2012年,國際籃聯宣布男籃世錦賽正式更名為籃球世界杯,2014年,首屆籃球世界杯在西班牙舉行,但當時的賽事規模和賽制與世錦賽時期並無不同。

從2019年開始,國際籃聯首次將賽事規模擴軍至32支球隊,新賽制才開始實行,2019年也被視為籃球世界杯的元年。由於以往的世錦賽對超級球星的吸引力不大,不少強隊會選擇派出年輕球員為奧運會練兵,國際籃聯還特意將籃球世界杯的名次與奧運會參賽資格挂鉤。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成績,將直接決定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席位。

2019年籃球世界杯將有7支球隊直接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剩下的4個名額通過資格賽產生。而這7支球隊必須是世界杯上各大洲成績排名最靠前的隊伍,例如,中國男籃要想直接晉級東京奧運會,成績必須排在所有亞洲球隊之首。

●形勢

32強已產生18個席位

為了更加科學、公平地選拔出世界杯的32支參賽隊伍,2019年籃球世界杯預選賽分為6個窗口期進行,分別是2017年11月、2018年2月、2018年6月、2018年9月、2018年11月和2019年2月,每個窗口期進行兩場預選賽。

2019年世界杯參賽席位的分配為東道主中國、7支亞太球隊、5支非洲球隊、7支美洲球隊和12支歐洲球隊。在已經結束的5個窗口期比賽中,包括東道主中國隊在內,已經有18支球隊提前獲得參賽席位。

其中,澳大利亞、韓國、新西蘭順利在亞太區突圍﹔阿根廷、加拿大、美國、委內瑞拉在美洲區晉級﹔作為非洲區的傳統強隊,安哥拉、尼日利亞、突尼斯早早獲得席位﹔在競爭激烈的歐洲區,捷克、法國、德國、希臘、立陶宛、西班牙、土耳其等隊伍也悉數晉級。

2019年籃球世界杯預選賽第6個窗口期的比賽將在2月18日-26日進行,26支球隊將會為了剩余的14個席位展開激烈角逐。2月26日,32強將全部落位。

●賽制

比足球世界杯多28場比賽

2019年3月16日,2019籃球世界杯抽簽儀式將在深圳舉行,屆時32支球隊將被依次抽進8個小組,每個小組有4支球隊。與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的賽制有所不同,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賽期為16天,期間要進行92場比賽。

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第一階段為小組賽,8個小組將分別在上海、北京、深圳、佛山、東莞、廣州、南京、武漢8座城市進行。每個小組前兩名的球隊直接晉級16強,后兩名的球隊將進行17至32名排位賽。

晉級第二階段的16支球隊,將重新分成4個小組。第一階段小組賽的成績帶入第二階段,排名該階段小組前兩名的球隊可以晉級8強,后兩名的球隊將進行9至16名的排位賽。

最后,晉級1/4決賽的8支球隊將進行交叉淘汰,最終產生2019年籃球世界杯冠軍。按照計劃,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半決賽、決賽都將在北京賽區的五棵鬆籃球中心舉行。

●焦點

中國隊12人名單難定

最早確定賽制的時候,為了增強2019年籃球世界杯預選賽的影響力,國際籃聯邀請了東道主中國男籃參加世預賽,不過中國男籃的成績和名次不計算在內,也並不影響亞太區的席位歸屬。中國男籃抓住難得的機會,推出紅藍兩隊並行的國家隊體制,為家門口的籃球世界杯和東京奧運會練兵。

前4個窗口期,中國男籃安排李楠率領的紅隊、杜鋒率領的藍隊輪流參賽,直到今年11月,紅藍兩隊合並,李楠擔任主帥。得益於紅藍兩隊並行的國家隊體制,阿不都沙拉木、吳前、孫銘徽、胡明軒等年輕隊員紛紛涌現,也為中國男籃確定最終的12人大名單帶來幸福的煩惱。

雅加達亞運會上,在丁彥雨航因傷狀態不佳之際,阿不都沙拉木屢屢挺身而出,幫助球隊攻克難關並最終奪冠﹔吳前長時間擔任男籃藍隊隊長,屢次在世預賽中打出優異表現。不出意外,除了易建聯、周琦、丁彥雨航、郭艾倫等球隊核心外,阿不都沙拉木和吳前將是12人名單的有力競爭者。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