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乒國羽為奧運全力備戰 放眼2019:選陣容 搶積分

楊敏
2018年12月31日08: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眼2019:選陣容 搶積分

2019年元旦鐘聲即將敲響,對於兩大“夢之隊”國乒國羽來說,東京奧運會之前的大賽年十分關鍵。中國乒乓球隊將通過四個大賽甄選、檢驗和演練奧運備戰陣容。中國羽毛球隊來年的重要任務則是攢取奧運積分,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實現五個單項滿額參賽。

四大戰役 世乒賽打頭陣

國際乒聯巡回賽從2019年1月開始打響,首先舉行的是匈牙利公開賽和卡塔爾公開賽。奪得奧運會前一年世乒賽男單和女單冠軍的主力基本鎖定奧運單打入場券,這似乎已經成為國乒的約定俗成。因此,明年4月21日到28日在布達佩斯舉行的世乒賽單項賽尤為矚目。

在兩年前的杜塞爾多夫世乒賽上,國乒包辦了男單、女單、男雙和女雙冠軍,混雙冠軍花落日本隊。隨著東京奧運會增設混雙金牌,預計國乒將不會像前幾屆那樣為了推動世界乒乓球發展而僅僅派出非一線主力參與混雙項目的角逐。上屆男單冠軍馬龍與女單冠軍丁寧仍然扮演著領軍人角色。在男單方面,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急需一枚世乒賽金牌証明實力,此前,他已經兩奪男乒世界杯冠軍。在女單方面,劉詩雯、朱雨玲、王曼昱等主力也定必對冠軍發起沖擊。如果能夠斬獲世乒賽單打冠軍,這將意味著基本鎖定的一張東京奧運會單打項目入場券。然而,與兩年前的杜塞爾多夫不同的是以張本智和與伊藤美誠為代表的日本隊新生代,實力增強逐漸能在重要賽事中與國乒抗衡,因此,除了內部競爭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之外,國乒在世乒賽上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捍衛榮譽。

結束了世乒賽的征戰后,中國公開賽、日本公開賽、韓國公開賽、瑞典公開賽等從5月下旬至10月陸續舉行。之后,女乒世界杯和男乒世界杯將於10月18日到27日在成都舉行。去年,丁寧和樊振東分別在這兩項賽事奪冠。明年11月,團體世界杯在日本東京舉行,它同時又是2020東京奧運乒乓球項目測試賽,因此,國乒不僅要在日本隊的家門口實現衛冕,更要提前了解和熟悉奧運比賽場館,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打好前哨。

國羽男單將開啟“三選二”

在過去的兩屆奧運會之前,國羽男單都沒有面臨“三選二”難題,林丹與諶龍是既定人選,前者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衛冕,后者奪得了2016年裡約奧運會金牌。進入東京奧運周期,石宇奇的橫空出世讓國羽面臨著“三選二”的幸福煩惱,而年屆35的林丹,在這場隊內競爭中並不佔優勢。

在2017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上,中國隊無緣衛冕,冠軍被韓國隊奪去。時隔兩年,2019年蘇杯將於5月在廣西南寧舉行,但綜合實力的下滑以及對手實力的提升讓冠軍獎杯的歸屬甚至比兩年之前涌現更多變數。除了中國隊之外,日本隊、印尼隊、馬來西亞隊、中國台北隊都具備沖冠實力。

在今年的南京世錦賽上,國羽收獲男雙和混雙兩項冠軍,年輕主力石宇奇在決賽中輸給了日本隊的桃田賢斗,后者如今是男單世界第一。在女雙和女單兩個傳統強勢項目,國羽相繼失守,沒有主力挺進決賽。明年的世錦賽將於8月舉行,地點是瑞士巴塞爾。

2019年4月29日起到2020年4月26日是東京奧運積分賽周期,在這期間的國際賽事與洲際賽事都被算上不同數量的奧運積分。國羽必須在為期一年的時間內盡量搶分,力爭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實現男單、女單、男雙、女雙以及混雙各有兩名/對選手參賽。在五個單項的名額競爭中,最受關注的就是男單項目。國羽頭號男單、未滿23歲的石宇奇世界排名第二,無論從成績還是年齡,他都比另外兩名競爭者林丹和諶龍更有優勢。35歲的林丹之所以繼續堅持在賽場上,最大的動力就是參加東京奧運會,但是,每個協會在每個單項最多隻有兩個名額,因此,他必須在積分賽的爭奪中挺進國羽男單頭兩位。為了更好地准備好來年這場大仗,林丹和諶龍雙雙選擇放棄羽超聯賽力保冬訓質量。分管單打的國羽主帥夏煊澤已經表態,隊伍將給予二人公平參賽的機會。對於去年狀態並不理想的林丹來說,2019年隻能更加努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