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第四屆黑龍江冰上馬拉鬆新年鳴槍

2019年01月01日20: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記者李長雲)2019年1月1日,新年第一縷陽光照耀在中華大地上之時,“探路者杯”第四屆黑龍江冰上馬拉鬆在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鳴槍。來自國內外的近400名選手在中國東極,赫哲族故裡八岔鄉的黑龍江江面上,用冰上奔跑,迎接新的一年。

本屆冰上馬拉鬆賽事,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近400名極限選手參加,其中專業選手近百人。本屆賽事得到了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文宣司、黑龍江省體育局、同江市人民政府及八岔赫哲族群眾的大力支持。同江市人民政府領導班子成員、探路者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蔡英元等嘉賓共同為比賽鳴槍。

黑龍江冰上馬拉鬆,已經連續舉辦四屆,為全球五大冰上馬拉鬆之一,每年元旦在中國與俄羅斯的界江黑龍江封凍的江面上舉行。本屆賽事設置了超級馬拉鬆50公裡賽程、全程42公裡、半程馬拉鬆及新年歡樂跑四個賽程。

經過傲風斗雪地追逐,劉福軍以3小時38分40秒成績獲得50公裡(實測距離47.5公裡)男子組冠軍﹔全程馬拉鬆賽段(實測距離39公裡),尹乃獲得男子組冠軍,周健獲得女子組冠軍。半程(實測距離25公裡)男女第一名分別一名是來自美國的選手、國內選手蔡曉林。

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八岔鄉是赫哲族的故裡,赫哲人世代居住在此。2016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眾。在總書記的關懷下,近年來八岔鄉大力發展民族文化事業。

赫哲族自古就是雪原民族,通過舉辦冰上馬拉鬆賽事,把民族冰雪體育與赫哲莫日根(赫哲語“英雄”)精神完美融合。

赫哲族群眾憑借千百年來的冬季生活經驗,為選手在全程冰面賽道提供全方位保障,讓來自各地的選手深切了解了赫哲族文化精神和獨特魅力。

本屆賽事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宣司指導、同江市人民政府、北京金英熊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由八岔赫哲族鄉政府與北京金英熊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聯合承辦。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