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武大靖的完美2018:挑戰每一個極限

肖世堯、趙艷
2019年01月01日08: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挑戰每一個極限”——武大靖的完美2018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挑戰每一個極限”——武大靖的完美2018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趙艷

“我也覺得我這一年挺順利的。”總結即將過去的2018年,近日在北京的首鋼冬訓中心接受採訪的武大靖語氣平淡低調,很難讓人感受到他那些動人心魄的過往。

一年三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紀錄,奪得中國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的唯一金牌,實現中國冰上男子單人項目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這些都印証了武大靖的2018年是多麼無與倫比。“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等榮譽紛至沓來,社會活動邀約不斷。本命年的武大靖,影響力開始超出體育范疇。

站在2019年的門口,眺望2022,武大靖有夢想,也有壓力。

“要做到最好”

“從我到國家隊開始,就夢想能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能拿到奧運冠軍。”在採訪中,談起平昌圓夢的過程,武大靖對於當時的種種細節仍然記憶猶新。

平昌冬奧會開賽第13天,中國代表團尚無金牌進賬。作為奪金大戶的短道隊多次遭遇爭議判罰,武大靖也在此前的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決賽中被判犯規。“1000米真的太可惜了,我那天的狀態太好了。”武大靖回憶道。

2018年2月22日,是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的最后一個比賽日,也是武大靖最后的機會。面對壓力,武大靖笑言,自己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解壓方式,只是“一個人靜下來去想,壓力再大也要去做,胡思亂想也要去做。沒有辦法,你要去做,發自內心想去做。這件事我要去做就要做到最好。”

賽前的種種壓力最終成了這位倔強的東北大男孩在賽場上的強大動力。在自己的主項500米上,武大靖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就打破世界紀錄。決賽槍響,武大靖更是一路領先,將兩名主場作戰的韓國選手遠遠甩在身后,再次打破世界紀錄。

“讓他們找不到判罰我們的機會。”武大靖霸氣十足的冠軍宣言,點燃了中國體育迷們壓抑已久的熱情。從2014年索契冬奧會維克托·安身后的追趕者到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領跑者,武大靖奧運圓夢。

“用成績來証明”

從平昌載譽歸來,武大靖開始進入調整期,他缺席了2018年3月的蒙特利爾短道速滑世錦賽,迎來了大量的社會活動邀約。

“奧運會把我的身體機能儲備都消耗掉了,需要一個很長時間的重新儲備和調整。這段時間空閑多,不需要每天拼盡全力訓練。想利用這段時間做點好玩的事兒。”武大靖解釋道。

時尚活動、綜藝節目、頒獎典禮,這些嘗試對於一名24歲的年輕人,都是“新奇而有趣”的。更重要的是,武大靖認為,對於發展相對滯后的中國冬季運動,宣傳和推廣都是必要的。“‘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是努力宣傳的一員。每次參加活動,我都說自己來自中國短道速滑隊,給大家普及冰雪知識。這是我們運動員的義務也是責任。”

但不可避免的,“不誤正業”“耽誤本職工作”這樣的言論開始困擾武大靖的生活。

“我是那種需要聽外界聲音的人。我需要聽好的,聽到不好的會很難過。”武大靖說話間帶著一絲苦笑。“我沒有耽誤訓練,還是按部就班去做。但是不理解的人就說你時間浪費了。”

當然,武大靖也很清楚,對於質疑,他隻需要“用成績來証明”。於是,在2018年11月新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鹽湖城站的比賽中,處於恢復期的武大靖,給了所有人一個驚喜。他以39秒505的成績,再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500米世界紀錄。

“新賽季的全國比賽和世界杯比賽我的壓力都非常大,好幾次都是被攙扶到領獎台的。我隊友都很不理解為什麼要那麼拼命。其實如果我沒有拿到好成績,隊裡是可以理解的,也是規劃內的事情。”武大靖表示。

“但是不這樣(拼命)的話,會有不同的聲音,認為你是曇花一現。”武大靖知道,自己還有新的夢想要去實現。

“為了2022年做鋪墊”

談及2019年的最大願望,常年在外訓練比賽的武大靖表示,自己已經超過十年沒有在家過春節。“陪父母過個春節,大家一起吃頓團圓飯,是一件最幸福、現在也是最奢求的一件事。”

而對於更遠的未來,武大靖心裡則始終緊繃著一根弦。“首先要做好運動員的本職工作,2019年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2022年冬奧會做鋪墊。下一個夢想就是2022年在自己的主場,參加這個神聖的比賽並且取得好成績。”武大靖說。

作為短道速滑隊的新隊長,他也向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光想著500米上有突破,在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包括新增的項目2000米混合接力,都要嘗試去突破,取得更好成績。要在訓練中靜下心來,把每個細節做好。每一個動作、每一堂訓練課,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

“挑戰每一個項目的極限。對我來說是動力,也是今年、明年、近幾年的目標。”武大靖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