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2018-2019賽季

NBA:14支球隊搶季后賽名額 西部成真正試煉場

馮愛軍
2019年01月01日08:5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14支球隊爭奪季后賽名額,第一至第八勝場差不足5場

NBA西強東弱的格局,多年以來,球迷們已經事故見怪不怪了,但這個賽季西部競爭之慘烈,還是超出了外界的預期。除了副班長太陽隊之外,其余14支球隊都還沒有在季后賽名額的競爭中掉隊。上賽季西部決賽球隊火箭隊一度排名跌至西部倒數第二,如今又攀升到了西部第五的位置。目前,西部排名第14的鵜鶘隊,僅僅落后第8的馬刺隊4個勝場,而西部頭名掘金隊也僅僅領先排名馬刺4.5勝場。這也意味著,無論是西部頭名,還是西部第八的位置,都有6~7支球隊進行角逐。

西部如今就是真正的試煉場,沒有過硬的真本事,誰都別想“逃出生天”。

黑馬當道 掘金“名師”出高徒

掘金隊無疑是本賽季最讓大吃一驚的黑馬,在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中,目前他們以0.5個勝場差的優勢力壓勇士隊,佔據了西部的頭把交椅。其實這種壓制和較量已經持續了好一段時間了。

12月17日,掘金在主場以95:86擊敗了當時的東部領頭羊猛龍隊﹔兩天之后,掘金主場126:118擊敗獨行俠,取得四連勝。那場比賽結束后,掘金戰績是21勝9負,以0.5個勝場差的優勢力壓勇士,繼續霸佔西部第一的位置。自1977年3月以來,這是掘金第一次在開季超過25場比賽之后,依舊能夠排名分區第一。此外,本賽季掘金在前30場比賽中取得21勝9負的戰績,也創造了隊史最佳開局。如果說之前還有人認為掘金隊只是在賽季初“乘亂”坐上西部頭把交椅的話,那麼現在,所有球隊都應該正視掘金的崛起。

“我要極力稱贊馬龍培養了這支球隊。”獨行俠主帥卡萊爾此前大贊掘金隊的現任主帥。很少人知道,這位名叫馬龍的主帥其實大有來頭。

馬龍主帥的父親是布蘭登·馬龍,曾在NBA執教了27個年頭,他曾經是前活塞主帥查克·戴利的助理教練,並隨隊贏得了兩枚總冠軍戒指。馬龍子承父業,1995年為爸爸的母校普羅維登斯所錄用,在皮特·吉倫手下工作。2001年,另一位在普羅維登斯和吉倫當過助理教練杰夫·范甘迪給予了馬龍職業生涯巨大的突破——小范甘迪聘請了馬龍成為紐約尼克斯教練組的一員。在2008/09賽季,馬龍成為了騎士隊的首席防守教練,騎士隊以聯盟第二防守強隊的表現結束了該賽季。在2009/10賽季,騎士又把他任命為球隊的首席進攻教練。

馬龍不僅師出“名門”,而且還是一位攻守兼備的教練,由他執教,掘金走向成功並不讓人意外。

盡管掘金在和勇士的爭霸之路上沒有太大的勝算,但是以目前的狀態來看,西部的季后賽席位已經被他們提前預訂。至於這匹黑馬在常規賽結束后能夠取得怎樣的成就,還是要取決於約基奇能否保持高效的表現,以及他能否整個賽季都保持健康。

衛冕冠軍 勇士前景難測

勇士依然是總冠軍的最有力爭奪者,畢竟球隊所向披靡的“四巨頭”陣容還在,如今還增添了即將復出的像考辛斯。不過,“人心散了”才是勇士目前不得不解決的問題。

11月勇士隊曾經歷一段非常“黑暗”的時光,當時狀態不佳的他們在面對傳統“德州三強”火箭、馬刺和獨行俠都敗下陣來。那時候,勇士僅僅排名西部第四。

勇士之所以能夠在過去四年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原因是球隊的“合同紅利”帶給他們的高性價比戰斗力。在上賽季之前,球隊的三大核心庫裡、湯普森和格林年薪都不超過2000萬,這才是他們招募杜蘭特的關鍵所在。明年夏天,湯普森和杜蘭特都面臨續約問題,后年夏天格林的合同也就到期。在場上為勝利需要互相合作,在場下需要為合同、球隊地位互相競爭,隊員們的關系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起了微妙的變化。

此前格林和杜蘭特在比賽中直接互懟,將勇士球星之間的“心病”暴露在公眾的目光下。目前來看,這次內訌爆發后似乎迅速得到了妥善解決,勇士隊的表現重回正軌。不過勇士隊中是否從此埋下一顆“定時炸彈”,誰都說不清楚。

格林和杜蘭特的沖突剛剛緩和,湯普森又出問題了。進入12月后,湯普森失去了准星。目前,湯普森場均21.2分維持了自己以往的常規賽得分水准,但他場均出手18.8次達到職業生涯的新高,不過他的三分球命中率34.2%,卻大幅刷新了職業生涯的新低,同時,這是湯普森職業生涯首次三分球命中率跌破四成。目前,湯普森一共投丟了389,和黃蜂隊唯一的核心肯巴·沃克(394球)的數據相近。

今年,湯普森將進入合同年,勇士隊為他提供的4年9200萬的續約合同已經遭到拒絕。28歲的湯普森,更想獲得一份為期五年的大合同,這明顯是勇士出不起的——若今年夏天進入自由市場,湯普森的身價將是四年1.3億美元~五年1.8億美元之間,傳聞,湖人有意給出的合同價值為四年1.39億美元。受合同年影響,湯普森比以往更加在意個人數據,場上表現更“搶鏡”也就不難理解了。

如今,勇士隊又要迎來新的變數,考辛斯馬上就要復出了。考辛斯以“白菜價”合同簽約勇士隊,目的就是為了拿下總冠軍的同時,為下賽季爭取大合同增添砝碼,他在場上也需要積極的展現自我。

一個“各懷鬼胎”的巨頭組合,真的能幫助勇士衛冕總冠軍嗎?

群雄並起 火箭最有機會突圍

從西部第十四,一路盤上至西部第五,必須佩服火箭制服的果斷,他們成績的回升,始於球隊棄用安東尼撥亂反正。不過,如今火箭的煩心事還不止這麼一件,今年夏天用一紙4年1.6億美元的大合同留下了保羅之后,這位被寄予厚望的超級后衛卻頻頻被傷病拖后腿。賽季至今,保羅已經錯過了火箭35場常規賽中的9場,缺席率接近25%。哈登單核帶隊,火箭頂多就是西部四強球隊。隻有哈登和保羅雙核領銜,火箭才有叫板勇士和掘金的資本。

簽下小裡弗斯的確在某程度上能夠緩解保羅傷停帶來的影響,在保羅傷愈復出之后,小裡弗斯的存在也能減輕保羅的上場壓力,但是保羅對於火箭來說依然不可替代的。火箭是否具備爭奪總冠軍的實力,還是由“燈泡”身體情況說了算。

湖人和火箭目前的情況有些類似,如果詹姆斯和隆多的健康狀態理想,他們也有可能成為西部四強的一員。可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此前缺席了17場比賽后的隆多,剛剛才在去年的21日復出,目前又因為手術將缺席4到5周的時間。連很少遭遇傷病的詹姆斯,目前也處於傷停狀態。一張季后賽門票應該難不倒這個賽季的湖人,不過戰績要想更上一層樓,那就不好說了。

總而言之,進入2019年之后,西部豪強的“亂戰”將繼續,沒有哪支球隊有十足的把握抓緊季后賽的門票。各支球隊核心的健康程度,角色球員發揮的穩定性,會頻繁地左右西部球隊的排名變化,這也讓西部球隊之間的對決更具觀賞性。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