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裡皮還在為主力陣容發愁?

張喆
2019年01月03日07: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還在為主力陣容發愁?

  還有幾天亞洲杯就要開賽,國足的陣容似乎還未能最終敲定。(新華社)

  北京時間1月6日零時,2019阿聯酋亞洲杯足球賽將正式開打。北京時間1月7日晚上7時,裡皮率領的國足將在小組賽首戰吉爾吉斯斯坦隊。

  北京時間昨晚,國足在阿聯酋阿布扎比進行了小組賽開打前最后一場熱身賽,結果國足以5比3擊敗了阿聯酋的俱樂部隊阿爾瓦赫達,這也是國足備戰以來唯一取勝的一場熱身賽。國足還有5天就要迎來首戰,但裡皮心目中的最佳首發陣容似乎還沒有完全浮出水面!

  除了門將, 三線主力位置均有懸念

  裡皮麾下的國足,目前最穩定的一個主力位置,毫無疑問是顏駿凌把持的一號門將。在過去兩年多,顏駿凌一共13次入選國足集訓名單,取得全勤。論這兩年的身體狀態和競技狀態,顏駿凌出任一號國門無可爭議。

  除了顏駿凌,目前國足集訓陣中還有王大雷、張鷺、郭全博三名門將。其中張鷺本來是落選23人名單的,但以防萬一,球隊還是帶上他去阿聯酋,畢竟賽前6小時還可以更改一次名單。而最近兩天,王大雷確實因傷沒有出現在訓練場上。郭全博作為U-23球員,國際大賽經驗幾乎為零,能否勝任二號門將也未可知。所以,二號門將的選擇是裡皮在亞洲杯陣容選擇上的第一個難點。

  后防方面,首先裡皮准備了3中衛和4后衛兩套陣型。目前國足陣中可以勝任中衛位置的有馮瀟霆、於洋、石柯、劉奕鳴和張琳芃5人,他們將根據裡皮的實際陣型需要搭檔雙中衛或三中衛。從海南集訓至今的多場熱身賽來看,裡皮還沒有選出一個鐵定的組合。更令人擔憂的是,石柯一直有傷在身,到了阿聯酋之后還沒有系統訓練過。

  至於兩個邊后衛,目前是裡皮手中最缺的牌。右邊后衛的主力基本是張琳芃,但一旦張琳芃打中衛,這個位置的首選就是張呈棟。而左邊后衛在李學鵬傷退后,如今第一人選是U-23球員劉洋,但考慮到他的經驗問題,不排除張呈棟會首發。除了這3個人,其他能勝任打邊后衛的球員幾乎沒有。正是受這個硬傷的限制,裡皮一旦碰上攻擊力強的對手,就大概率打3中衛5后衛,從而犧牲進攻力度。

  中場方面,這次裡皮手中有鄭智、吳曦、蒿俊閔、趙旭日、朴成、池忠國6人,但略顯類型接近。除了鄭智,其他5人很難完全做到攻守兼備。而首戰因為12強賽紅牌的原因,鄭智不能上陣,所以裡皮現在除了能基本敲定吳曦之外,其他兩個中場球員還在不斷觀察。

  至於鋒線,三名首發球員裡皮倒是鎖定了2個邊鋒——武磊和金敬道。武磊的個人能力不用多說,金敬道雖然在裡家軍時間不長,但他往返奔跑能力強的特點卻得到裡皮的青睞。至於中鋒位置,究竟是郜林、肖智還是於大寶,則要看臨場對付不同的對手了。於漢超和韋世豪,則是兩個邊鋒的替補人選。

  最后熱身

  裡皮心中真的有數了嗎?

  北京時間昨晚7時,國足在阿布扎比的瓦赫達體育場與目前排名阿聯酋超級聯賽第五名的阿爾瓦赫達俱樂部隊進行了一場熱身賽,這也是亞洲杯開賽前國足最后一場熱身。

  自從去年12月29日抵達阿布扎比之后,國足就一直在當地的阿爾瓦赫達俱樂部訓練,因為組委會提供的官方訓練場要在1月3日開始才能使用。盡管阿爾瓦赫達俱樂部只是俱樂部隊,但他們畢竟在聯賽排第五,整體實力也不算太差,因此裡皮依然對這場熱身非常重視,畢竟這關乎球隊的士氣問題。而阿爾瓦赫達隊主帥對中國球迷來說也不陌生,他就是執教過山東魯能的滕卡特,他剛剛接手這支球隊。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國足和約旦的熱身賽中,網絡上出現了這場比賽的直播,並拍到了中國隊的丟球。在中國隊得到消息並及時向安保提出后,這次用手機的直播被發現並停止。這件事讓裡皮也相當震怒,在抵達阿布扎比之后,中國隊的保密工作也提升到了非常重要的級別。除了訓練場被圍得嚴嚴實實之外,這場和阿爾瓦赫達的熱身賽也在嚴格封閉的環境下進行。

  本場比賽結束后,據國足球員透露,裡皮選擇了433陣型,鄭智和馮瀟霆都沒有出場,張琳芃擔任球隊隊長。從國足的安排來看,守門員位置上依舊是顏駿凌。四個后衛分別是劉洋、劉奕鳴、張琳芃和張呈棟,其中,劉奕鳴和張琳芃擔任中后衛,劉洋和張呈棟分列左右。中場方面,吳曦、蒿俊閔和趙旭日搭檔。前鋒位置上,武磊和金敬道繼續首發擔任邊鋒,肖智擔任了首發中鋒。

  這場比賽過后,國足的主力陣容真的就可以正式確定了嗎?一切隻有裡皮自己知道。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