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冬運中心與北京體育局合作 “共建模式”為冰雪發展探路

黃志陽
2019年01月03日08: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模式”為冰雪發展探路

  昨天,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與北京市體育局在京簽署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鋼架雪車等9個項目上進行共建隊伍、人才培養、場地保障、賽事組織等層面的合作。這種“共建模式”既為競技冰雪發展探索新路徑,也將更好地助力冬奧會備戰。

  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介紹說,總局冬運中心在競技備戰、科學化訓練上經驗豐富,北京市體育局在頂級冰雪賽事舉辦、集訓基地后勤保障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和發展空間,此番簽約意味著雙方在備戰冬奧、發展冰雪運動上進一步深化合作。

  事實上,雙方在北京申冬奧成功后就已開始緊密合作,2015年率先共建了國家雪橇隊。3年多以來,該隊一直得到兩方面的支持,整體實力逐步提升,目前全隊11名主力選手裡有3人來自北京。其中,18歲的劉鑫怡進步較快,不久前在世界杯美國帕克城站比賽中取得女子組第六,實現突破。談及共建隊伍的模式,這位從壘球改練雪橇僅兩年的小姑娘說:“總局和北京方面都很重視我們隊,每次出國拉練,北京市和冬運中心的領導都會關心我們的訓練細節,及時幫助解決問題。”

  “雪橇運動成材周期約需6到8年,但留給我們的時間沒那麼多,所以必須提高訓練效率。經過幾年努力,隊伍正逐步接近世界先進水平。”國家雪橇隊領隊於果也表示,隊伍的進步離不開總局冬運中心和北京市體育局等多方支持,包括人員配置、輔助團隊、訓練場地等領域,“相信在這次深化合作后,我們會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冬奧備戰也更有信心。”目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正在冬奧會延慶賽區建設,建成后將成為國家隊的“主場”,這也是本次合作的具體內容之一。“我們密切關注著延慶賽區的建設,一想到以后能在‘家門口’的賽道滑行就很開心。”劉鑫怡說。

  據介紹,接下來本市將為共建隊伍提供各方面的優質資源,建立雙向深度融合的保障體系,爭取為國家隊輸送更多優秀運動員。此前體育總局制定了“2018至2021年冰雪運動要每年上一個台階”的規劃,在2018年“擴面”階段,共有近170名北京選手選拔到各級各類國家隊。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