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3年跨項練習,中國雪橇隊已能跟上世界第一集團

孫海光
2019年01月03日08: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3年跨項練習,中國雪橇隊已能跟上世界第一集團

18歲的劉鑫怡轉項雪橇之前是一名壘球隊員。 新京報記者 孫海光 攝

今天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與北京市體育局簽署共建協議,這不是雙方的第一次合作。早在2015年北京申冬奧成功后,冬運中心便和北京市體育局共建了國家雪橇隊。經過3年的跨項訓練,這支隊伍目前已能跟上世界第一集團。

今天下午的簽約儀式上,國家雪橇隊集體亮相。相比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項目,雪橇隊是一支相對陌生的隊伍。2015年北京申冬奧成功后,冬運中心才與北京市體育局共建,成立了第一支雪橇國家隊。

對很多人來說,雪車、鋼架雪車和雪橇這3個項目並不容易區分。其實區分很簡單,鋼架雪車是選手趴著滑行,雪橇則是仰面躺著滑行。當然,這3個項目也有一個共同點:共用同一條賽道。目前,中國還沒有符合比賽要求的賽道,隊員們隻能遠赴加拿大等地訓練。

“一開始,我們躺著的時候頭抬得非常高,這樣會影響風阻,速度不會很快。外教慢慢讓我們把頭放下去,一定要戰勝自己這一關,慢慢就不用看賽道,憑自己的感覺去滑。”18歲的劉鑫怡2016年從壘球轉項到雪橇隊。前不久結束的美國帕克城世界杯第一站中,劉鑫怡獲得第6名,創造了中國雪橇隊歷史最好成績,“雪橇項目確實很危險,自己剛練的時候也摔了很多次。碰撞了很多次以后,慢慢也就適應了。”

與劉鑫怡一樣,這支雪橇隊隊員都是跨界跨項而來的,“隊員主要來自田徑、標槍、鏈球等項目。”國家隊領隊於果介紹稱目前A組共有11名隊員,他們是北京冬奧會比賽組隊員,“這些隊員基本上是2015年、2016年轉項來的,都很優秀。經過3年多的努力,我們目前已經能追上世界領先的第一集團了。”

於果也坦言,中國雪橇隊組建隻有3年多時間,一切都還在摸索中,“雪橇是一個成才時間比較長的項目,國際上的標准成才時間是6到8年,留給我們的時間沒有那麼多,所以這個緊迫感還是很強的。”

1月5日,雪橇隊將前往瑞士聖莫裡茨參加世界杯分站賽。“我們現在的任務是打好每年的國際雪橇聯合會世界杯分站賽、世錦賽,包括國家杯,甚至是更高級別的賽事。”於果稱隊伍會按照訓練計劃一步步走,盡快提升運動員的競技水平。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