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征戰亞洲杯 裡皮會不會放棄3后衛?

徐曉帆
2019年01月04日08: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會不會放棄3后衛?

數說國足

28.74歲 國足成本屆亞洲杯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

距離亞洲杯首戰還有5天,國足終於迎來一場勝利。在1月2日晚上結束的亞洲杯前最后一場熱身賽中,國足5比3戰勝阿聯酋瓦赫達隊,近期3場熱身賽1勝1平1負。此役,國足進攻端一改頹勢,武磊、張琳芃、韋世豪、於大寶多點開花,但防守端失誤頻現,下半場連丟兩球,一度被對手扳成3比3。兩個丟球都發生在裡皮大面積輪換、從4后衛改打3后衛之后。綜合3場熱身賽的表現,究竟該打3后衛還是4后衛,對於經驗豐富的裡皮來說,必須“做個了斷”。

38歲 國足隊長鄭智成為本屆亞洲杯參賽年齡最大的球員。

復盤

3后衛陣型場場出紕漏

1月2日晚上,瓦赫達體育場戒備森嚴,除了球隊工作人員,任何人都被禁止用視頻設備拍攝比賽畫面。在全封閉的情況下,國足開始了亞洲杯前最后一場熱身賽。

此前兩場熱身賽,裡皮均排出3后衛陣型。然而,該陣型暴露了很大的問題,對陣伊拉克的上半場就因為后衛防守失位,丟掉一球﹔對陣約旦,對手的倒勾進球,也源於3中衛體系下的防守漏人。

兩場不勝后,裡皮選擇了妥協。此役,他排出433陣型:門將顏駿凌雷打不動,4后衛從左至右是劉洋、劉奕鳴、張琳芃和張呈棟,中場組合為蒿俊閔、趙旭日和吳曦,鋒線由金敬道、肖智和武磊搭檔。4后衛陣型收效不錯,國足憑借武磊和張琳芃的進球,2比1結束上半場。

變化發生在下半場。裡皮對陣容進行大面積輪換,一口氣換了9名隊員,陣型從433改為352。守門員依舊是顏駿凌,3中衛是於洋、馮瀟霆和劉奕鳴,中場是鄭智、朴成、池忠國、於漢超、韋世豪,前鋒是於大寶搭檔郜林。

雖然於大寶進球,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但3后衛的防守問題也逐漸顯露。瓦赫達隊隨后連扳兩球,一度追成3比3。兩個失球都源自后衛的失誤,這與前兩場比賽如出一轍。

有消息稱,裡皮不斷嘗試3后衛是為了應對與韓國隊一役,但從3場熱身賽的實踐來看,目前國足隊員的技術能力、戰術意識和執行力還不足以應付3后衛陣型。以一個隊員不擅長的陣型,應付小組賽最強對手,無異於作繭自縛。

4次 鄭智追平李明,成為參加亞洲杯次數最多的國足隊員。

點將

蒿俊閔有望成鄭智替身

有了此役上半場的成功經驗,裡皮或許不再固執地堅持3后衛陣型,有可能在小組首戰對陣吉爾吉斯斯坦隊時,採用433陣型。從此前3場熱身賽的人員安排來看,裡皮已經鎖定了大部分主力。

其中,懸念最小的是門將位置。目前王大雷正處於傷病恢復階段,郭全博經驗尚淺,綜合能力、經驗、狀態多方面考量,顏駿凌成了不二人選。但顏駿凌要避免受傷,不然門將位置將瞬間變為最大隱患。

鋒線組合的懸念也不大。武磊狀態正佳,3場比賽打進2球,是國足前場最有威脅的隊員。金敬道不惜力地穿插跑動備受裡皮贊賞,不出意外也將鎖定一席。競爭最激烈的是中鋒位置,肖智、郜林、於大寶近3場都有出場,於大寶還在本場比賽中梅開二度,但按照裡皮的用人習慣,郜林首發的可能性更大。

中場是近來最讓裡皮糾結的位置。由於2017年世預賽最后一場“染紅”,隊長鄭智確定將缺席首戰。尋找鄭智的替代者讓裡皮頗費了一番工夫,朴成、蒿俊閔、趙旭日各有所長,但從技術特點來看,腳下更細膩的蒿俊閔有望脫穎而出。其他兩名防守型中場不出意外將由吳曦和池忠國擔當。

后衛位置上,李學鵬的傷退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此前李學鵬、劉洋兩人的左后衛配置隻剩劉洋一人,更擅長踢右后衛的張呈棟要隨時做好客串的准備。而此前與張呈棟一起作為右后衛備選的張琳芃,近兩場被調至中衛位置,這意味著在劉洋無恙的情況下,張呈棟將接管右后衛。雪上加霜的是,國足的中衛儲備也談不上充足,在石柯受傷后,隻剩馮瀟霆、劉奕鳴、於洋3人可用。

27% 2018年,國足共計出戰11場,僅打進9球,3勝4平4負,勝率隻有27%。

對手

亞洲杯首戰或遇鐵桶陣

雖然3場熱身賽的表現不盡如人意,但國足的亞洲杯出線前景依舊被看好。對比3個小組對手的實力,末輪與韓國隊的比賽最為艱苦,但經常在“陰溝裡翻船”的國足更應該警惕吉爾吉斯斯坦隊和菲律賓隊。

國足小組首戰將迎來吉爾吉斯斯坦隊。這支中亞球隊近來熱身賽的戰績超過國足,3場熱身賽2勝1負。先是1球小勝約旦隊,之后1球小負卡塔爾隊,第3場2比1力克巴勒斯坦隊。

另一組數據更能証明對手實力不可小覷。2018年,吉爾吉斯斯坦隊與國足曾分別與巴勒斯坦、約旦、印度、緬甸、敘利亞等隊交手。對比戰績,吉爾吉斯斯坦隊5戰全勝,而國足隻取得2勝3平。對陣緬甸,國足僅以1球小勝,“鋒無力”為人詬病,但吉爾吉斯斯坦隊卻憑借犀利的反擊,5比1贏得酣暢淋漓。

此外,吉爾吉斯斯坦隊的防線也十分堅固,兩名歸化球員邁爾、塔戈埃與后防核心基欽是定海神針。近期熱身賽中,吉爾吉斯斯坦隊主打361陣型,三中衛、兩名邊路隊員、雙后腰7人構成的“鐵桶陣”令對手撓頭。不出意外,國足也將遭遇這樣的“鐵桶陣”,屆時以武磊為首的進攻群將受到嚴峻考驗。

“雖然中國隊與韓國隊最被外界看好,但足球場上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我相信我們也有出線的機會,歷屆大賽都証明,最終出線的球隊並不總是一開始就被看好的那些。”吉爾吉斯斯坦隊主帥克萊斯蒂寧的一番話在激勵本隊的同時,也給國足敲響了警鐘。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