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中國馬拉鬆遭遇“成長煩惱”?田協:未來將加大“管服”力度

李旭
2019年01月04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馬拉鬆遭遇“成長煩惱”?田協:未來將加大“管服”力度

  ↑1月3日,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中國馬拉鬆博覽會在福建廈門舉行,圖為嘉賓在開幕式上。新華社記者林善傳攝

  新華網體育廈門1月3日電(記者 李旭)剛剛過去的2018年,中國馬拉鬆繼續以傲人的速度奔跑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11月2日,當年已舉辦的馬拉鬆賽事(AB類賽事,路跑800人以上,越野300人以上)合計1072場,參加人次接近600萬。

  伴隨著馬拉鬆賽事的持續井噴,隨之而來的問題也日益凸顯。2018年蘇州(太湖)馬拉鬆“遞送國旗”、南寧國際馬拉鬆“拉拽沖線冠軍運動員”、深圳南山半程馬拉鬆比賽“抄近道”等負面事件更是將中國馬拉鬆推向風口浪尖。可以說,缺乏規則意識的跑者和辦賽方,正透支和損害著中國馬拉鬆運動的品牌和文化。

  面對中國馬拉鬆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王楠1月3日在第三屆中國馬拉鬆博覽會現場表示,這是中國馬拉鬆快速發展必然經歷的“成長煩惱”,而協會也將針對這些問題,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出台更多配套政策,保障中國馬拉鬆快速健康發展。

  ↑1月3日,一位參展商在博覽會上展示該公司生產的各類獎牌。新華社記者林善傳攝

  中國馬拉鬆遭遇“成長煩惱”

  從中國人均GDP超5000美元的2011年起,中國馬拉鬆的發展勢頭開始顯現,並連年快速增長。特別是2014年以來,在中國田徑協會大力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政策要求,取消馬拉鬆等賽事審批后,中國的馬拉鬆賽事更是如雨后春筍般遍地開花,截至2018年底已覆蓋超過全國70%的地級市。

  高速增長的態勢也給成長中的中國馬拉鬆帶來一些問題:賽事發展難以滿足跑者日益增長的參賽需求,賽事管理難以跟上跑者幾何式的增長速度,賽事組織者和參與者對馬拉鬆文化的認知參差不齊……這些問題致使馬拉鬆賽事“槽點”頻發,使馬拉鬆這項體育運動,頻頻上升為社會話題,被推到輿論的制高點。

  “馬拉鬆賽事遭遇這些問題,並不意外,也絕非壞事。”王楠表示,這意味著公眾對馬拉鬆運動的關注和期待已經上升到新的高度。“這樣的關注和期待鞭策著我們,加快完善馬拉鬆賽事組織管理的步伐,推動這項運動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王楠認為,2018年已經到了中國馬拉鬆從量變到質變的轉折點。“在新舊階段的歷史交匯期,隻有直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中國馬拉鬆才能跑得更快、更遠、更健康。”

  馬拉鬆比任何運動都需要強調規則

  馬拉鬆的意義有很多,傳遞堅韌精神、塑造強健體魄、帶動經濟發展,這些都是公認的觀點。王楠特別講到了馬拉鬆對於規則意識的培育。

  王楠表示,作為體育精神的重要內涵之一,規則意識在體育運動中反復被提及,體育人在追求公平、公正的同時,也在踐行和傳遞著規則意識。動輒上萬人參加的馬拉鬆比賽,比任何運動都需要強調規則。一場井然有序的比賽,背后是數以萬計的人對規則的共識。隨著比賽的密集開展,這種規則意識在潛移默化中也影響著組織者、服務者、參賽者甚至是沉浸在比賽氛圍中的市民。

  與往年相比,2018年發生在馬拉鬆賽場上的輿情與爭議,少了情緒宣泄,多了理性探討,特別是圍繞爭議大都能從規則、法律角度去展開對話,尋求解決辦法。

  “馬拉鬆在培養國民規則意識方面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隨著這項運動在中國的逐漸成熟,它的作用將會越來越凸顯。”王楠說。

  ↑1月3日,參觀者在展位旁觀看展出的各種跑鞋。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管”“服”到位方能健康發展

  中國馬拉鬆運動的快速發展,離不開田協的全力引導和大力支持。近年來,田協不斷“簡政放權”,鼓勵並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推進中國田徑和馬拉鬆事業發展,這極大地激發了社會力量辦賽的熱情,讓中國馬拉鬆賽事數量呈現井噴式爆發。

  但與此同時,在取消賽事審批權的大背景下,協會的“管”“服”步伐未能及時跟上,讓馬拉鬆運動在蓬勃發展的同時,出現了賽事質量良莠不齊、辦賽主體魚龍混雜的現象,給中國馬拉鬆的積極健康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這種現象並非馬拉鬆運動的一家之痛。面對中國體育事業迅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國家體育總局在2018年5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體育賽事活動監督管理的意見》,旨在杜絕體育賽事向野蠻生長、混雜無序、魚龍混雜的境地發展。田協更是在2017年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馬拉鬆賽事監督管理的意見》,對馬拉鬆運動的特殊情況進行了針對性規定。

  “2018年,協會在修訂、完善並出台2018《中國馬拉鬆管理文件匯編》的基礎上,組織編寫了面向社會的馬拉鬆《參賽指南》和《辦賽指南》,旨在進一步加強行業引導。”王楠說。面向2019年,王楠表示,協會將充分釋放實體化改革的紅利,進一步加強“放管結合”並不斷“優化服務”,保障中國馬拉鬆運動健康發展。

  “具體而言,新的一年協會將具體在‘放管結合’方面出台多項措施,通過強調賽事陳述管理、嚴懲賽事違規行為、完善注冊管理辦法、追究組委會瀆職行為、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加強非共辦賽事監管等措施,保障中國馬拉鬆運動的有序開展。”王楠說,“同時,我們還將進一步修訂和完善中國馬拉鬆管理文件、完善三級賽事管理體系、繼續打造以人民為中心的賽事、增進與國際體育組織的友好交流,提升中國馬拉鬆的賽事組織運營水平,促進中國馬拉鬆沿著健康的軌道發展。”

  ↑這是1月3日拍攝的第三屆中國馬拉鬆博覽會跑步賽事主題展區。 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供給側發力保障持續增長

  雖然中國馬拉鬆運動已取得長足發展,但在王楠看來,和西方成熟的馬拉鬆產業相比,我們還是一個剛剛步入青春期的少年,經歷著快速成長期的陣痛。“這要求中國馬拉鬆的賽事組織者不斷總結經驗、完善服務、提升賽事質量﹔參賽跑者在享受運動的同時,尊重文化、遵守規則,秉持一顆敬畏之心。”

  作為這項運動的掌舵者,田協更是肩負重任。王楠表示,為了促進中國馬拉鬆運動快速、健康發展,協會不斷打造行業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馬拉鬆賽事供給、品質和服務水平,近年來持續培育並打造了 “健康中國”“韻動中國”“上合組織”等主題系列賽,打造了以中國馬拉鬆大獎賽、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為代表的高水平賽事平台。同時,為進一步提供馬拉鬆供給服務,以達到便民、利民、康民的目的,協會還組織開展了社區跑、越野跑、山地跑等因地制宜的特色系列賽事。

  “上述舉措進一步提升了中國馬拉鬆的品牌影響力,在社會上產生了積極反響,並得到了各級政府的高度關注和積極支持。”王楠說,“未來我們還計劃推出健步走及徒步大會,以進一步滿足大眾多元化、個性化的參賽需求。”

  至於當前社會對中國馬拉鬆運動的一些負面評價和認識,王楠認為,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堅持發展、不斷更迭,才能讓馬拉鬆運動保持強勁勢頭。“希望跑者、社會、政府多方都能以身作則、共同引導,不斷普及和推廣積極向上的馬拉鬆文化,宣揚挑戰自我、超越極限、堅韌不拔、永不放棄的馬拉鬆精神,讓這項運動更好地助力全民健身,成為實現健康中國的有力抓手。”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